omniture

猎聘:节后复工第四周全国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环比增长超50%

2020-03-06 09:58 6922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0年复工一个月中高端人才大数据报告》,对企业招聘及中高端人才的求职行为进行分析,帮助企业和求职者双方提供决策参考。

北京2020年3月6日 /美通社/ --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2020极其特殊的春季开工情况。当前,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对春招市场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缓和,就业市场升温显著。今年复工一个月(2020年2月3日-3月1日),企业发布职位的增长情况如何?哪些职位新增需求量最大?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企业薪资又呈现哪些趋势?针对这些问题,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0年复工一个月中高端人才大数据报告》,对企业招聘及中高端人才的求职行为进行分析,帮助企业和求职者双方提供决策参考。

一、复工一个月全国人才需求情况

1)复工第四周全国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环比增长超50%


猎聘大数据显示,从节后复工第一周到第四周,每周中高端人才的新增职位环比都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第二周新增职位环比增长39.66%,第三周环比第二周新增职位上涨了15.45%;而第四周与第三周相比,新增职位增长了51.36%。

虽然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企业复工和招聘的节奏比往年滞后,但是依然挡不住企业对人才的渴求。随着全国复工的企业比例不断增多,范围不断扩大,再加上金三银四的到来,新增职位发布量将日渐增多,三月预计会出现需求增长高峰。

2)互联网相关行业新增人才需求最多,娱乐休闲行业最少


节后复工一个月以来,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最高的五个细分行业分别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翻译等)、制药/生物工程、教育/培训/学术/科研/院校。

互联网相关行业的新增职位占比最高,主要是由于互联网相关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业务的重心多在线上,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计算机软件是互联网相关行业的重要技术支撑,与互联网行业的兴衰紧密相关,互联网行业的新增人才需求多,也必然带动计算机软件人才的需求增长。

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较少的五个细分行业分别是旅游/酒店/餐饮服务、贸易/进出口、规划/设计/装潢、租赁服务、娱乐/休闲/体育。

在疫情影响下,休闲娱乐,旅游业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企业新增人才需求明显减少。此外,诸多内外部因素也对贸易/进出口行业产生一定影响,行业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相对较少。

二、行业薪资分布情况

中介服务平均企业月薪最高,超2万元


猎聘大数据显示,在节后复工一个月细分行业平均企业月薪TOP25中,中介服务以2.36万元的平均企业月薪领跑全行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职业认可度的上升,中介行业近年来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婚介、房地产中介、金融保险证券中介、文化经纪等都是常见的中介职业分类。过往中介服务行业的人才学历较低,但随着当前企业纷纷进行人才升级和组织升级,中介服务行业出于自身发展也对中高端人才求贤若渴,因此给出了较高的薪酬。

平均企业月薪位居第二、第三的行业为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和银行,分别为1.71万元、1.52万元。随着近年来金融去杠杆以及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不断推进,金融行业的“泡沫”正越挤越小,整个行业也在回归本源。与此同时,金融相关行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人才吸引力,这个行业具有高门槛、高智商、高资金集聚、高风险的特点,这“四高”的特点决定了该行业的薪资相对较高。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平均企业月薪排名第四,为1.47万元。旺盛的人才需求,决定了这个行业具有较高的薪酬。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保健/美容/卫生服务和制药/生物工程两个小行业的企业薪资较高,均进入了平均企业月薪TOP25中。疫情下,制药医疗相关行业高层次人才缺口较大,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这些行业的职位需求和薪资还会继续走高。

三、一线及新一线城市观察

2020年复工第四周,新增职位较第三周上升51.36%。这意味着,企业招聘热情并没有被疫情阻断,中高端人才就业市场供需热度随着时间推移回暖显著。除了全国整体情况,此次报告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以及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苏州、天津、南京、长沙、郑州、东莞、青岛、沈阳、宁波、昆明15个新一线城市复工前四周的中高端人才投递、薪资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研究。(注,15个新一线城市来自第一财经2019年发布的2019新一线城市榜单)

1) 新一线城市求职活跃度高,杭州简历投递人数环比增长26.91%


从复工第四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中高端人才简历投递人数环比来看,杭州、东莞、宁波、苏州、深圳包揽前五名,人才简历投递人数环比增长分别为26.91%、25.01%、24.60%、23.65%、21.23%。南京则以19.29%的环比增长位居第六。可见,新一线城市求职者活跃度相对较高。

2)复工一个月北上深杭平均企业月薪超1.3万,北京1.52万领跑全国


在节后复工一个月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平均企业月薪排名中,北京领跑全国,为1.52万元;其次是上海、深圳、杭州,平均企业月薪均超1.3万元,分别为1.41万元、1.39万元、1.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复工一个月,广州企业月薪优势并不明显,其中杭州、南京的平均企业月薪均超过广州,分别比广州高了0.14万元、0.04万元。而成都、重庆仅比广州低0.01万元、0.04万元。可见新一线城市在招才引智和发展高科技产业方面都较为积极,因而招聘中高端人才的薪资不菲。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以及金三银四的到来,就业市场加速升温,企业招聘需求预计在3月达到峰值。猎聘高级职场顾问建议,当前求职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应积极为找工作做好准备,冷静分析市场,客观评估自己,尽早规划好未来的职业发展,努力提升工作技能,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求职。疫情终将过去,一切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求职者只有不断提升自身技能,将自身的状态调整到最佳,才能更好地在未来的职场中掌握更多主动权,为挑战更好的机会、成就更好的自己积蓄能量。

消息来源:猎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