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嘉诺观察:CES 2020面面观 中国企业海外参展漫谈

2020-02-11 15:37 8942
近期,拥有17年从业经验,嘉诺会展集团创始人兼CEO程伟(Well),透过一系列在2020年CES现场的所见所闻,深度分析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参展的现状:

杭州2020年2月11日 /美通社/ -- 近期,拥有17年从业经验,杭州嘉诺会展集团创始人兼CEO程伟(Well),透过一系列在2020年CES现场的所见所闻,深度分析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参展的现状

什么是CES

CES,全称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即“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由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主办,旨在促进尖端电子技术和现代生活的紧密结合。每年一月在世界著名赌城 -- 拉斯维加斯举办,是世界上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展,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盛会之一

该展览会专业性强,贸易效果好,在世界上享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历年的CES展会均云集了当前最优秀的传统消费类电子厂商和IT核心厂商,他们带去了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和产品,吸引了众多的高新技术设备爱好者、使用者及业界观众。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行了51届。

凝练成一句话,就是 -- “全世界最牛的黑科技展会”。大家耳熟能详的苹果、IBM、Google、亚马逊、特斯拉等等世界名企都会带着他们最新、最牛的黑科技集体亮相当然,中国作为后发型的科技大国,已然成为CES上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像大家很熟悉的BAT、华为、大疆、联想、海尔等等都是CES的常客。

本次杭州嘉诺展览CES观展的领队,程伟(Well)先生为此次的CES之行做了非常详尽的数据采集,特别是针对中国参展企业,他采集到了很多一手数据和信息,还做了宏观及微观的数据分析。

嘉诺会展创始人兼CEO程伟(左三)和嘉诺伙伴于CES 2020现场
嘉诺会展创始人兼CEO程伟(左三)和嘉诺伙伴于CES 2020现场

一、CES 2020 规模篇

本届CES数据规模如下:

  • 来自149个国家及地区的4500家参展企业,观众总人数达到了177,393人;
  • 逾300场会议,1100名发言人以及来自超过45个国家的1200家初创公司;
  • 聚焦11大主题,包括5G和物联网,广告、娱乐和内容,自动驾驶,区块链,健康与保健,家与家庭,沉浸式娱乐,产品设计与制造,机器人与机器智能,运动,创业企业等。

如此浩大的规模,主办方开放了拉斯维加斯最大的两个展馆 -- LVCC和SANDS EXPO,并且还租用了WESTGATE酒店里的展馆。此外,户外有DESIGN&SOURCE馆(主要是给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的企业)、LVCC对面的空地上搭起了GOOGLE等大公司的独立展馆。 LVCC有南馆一楼和二楼、中心馆和北馆;SANDS EXPO有一楼和二楼。展览总面积达到229,988平方米,这个规模,可谓全球之冠。

Well表示:“规模的背后不难看出人类对于科技的追捧和热爱,这是人类发展的最真实写照 -- 崇尚科学、关注科学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除此之外,规模还说明一系列政治、经济方面的利好趋势,像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有所缓和、欧洲经济的好转等等。规模大不一定形势好,但一定是信心足。2020未来可期!”

二、CES 2020数据篇

CES 2020参展的4500家企业,其中有1092家是中国企业,其中特装企业有152家,占中国总展商14.1%。其中672家中国展商在DESIGN&SOURCE展馆,其他406家分布在各个专业馆。

CES 2020各大展馆展台人头攒动、精彩纷呈
CES 2020各大展馆展台人头攒动、精彩纷呈

1、展馆及中国企业数量分布情况

WESTGATE馆

智慧城市和LOT产品区,中国展商21家,其中特装2家。

LVCC馆

中心馆大企业品牌展区:

  • 8家中国展商,都是特装展示。

LVCC南馆一楼:

  • 家庭影院区,中国展商22家,其中特装14家;
  • AR\VR游戏区,中国展商32家,其中特装9家;
  •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区,中国展商23家,其中特装16家;
  • 无人机区,中国展商8家,其中特装8家。

LVCC南馆二楼:

  • 3D打印区,中国展商13家,其中特装4家;
  • 无线设备和服务,中国展商191家,其中特装52家。

LVCC北馆:

  • 智能交通展区,中国展商13家,其中特装3家。

SANDS EXPO馆

  • 一楼:几乎没有中国展商;
  • 二楼:一共89家中国展商,其中特装38家(其中19家智能家居产品或系统、6家无线设备和服务、4家健康和养生技术和设备、3家可穿戴设备、2家睡眠技术和设备、2家健身技术和设备、1家做家庭技术)。

2、主题展区的特装中国企业数据情况

CES 2020 中国企业特装情况

1、LVCC的中心馆区,有8家中国特装,特装比例100%。 主要还是TCL、海信、康佳、长虹、海尔等传统的家电类企业为主;卖智能手机的只有华为一家中国企业,但是华为这次的展台也不大。

2、智慧城市和LOT产品:特装2家,该区属于新兴行业区,中国企业不具备优势,只有一些做LOT的小企业参加,特装比例9.5%;

3、家庭影院区,有14家特装企业,特装比例达63.6%;

4、AR\VR游戏区域,有9家特装企业,特装比例达28%;

5、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区,有16家特装企业,特装比例达69.5%;

6、无人机区,有8家特装企业,特装比例达100%;

7、3D打印区,有4家特装企业,特装比例30.7%;

8、无线设备和服务,有52家特装企业,特装比例达27.2%;

9、智能交通区,有3家特装企业,特装比例23%

10、智能家居或系统区,有19家特装企业;

11、SANDS EXPO 的无线设备和服务区,有6家特装企业

12、健康和养生技术和设备区,有4家特装企业;

13、可穿戴设备区,有3家特装企业;

14、睡眠技术和设备区,有2家特装企业;

15、健身技术和设备区,有2家特装;

16、家庭技术区,有1家特装。

以上详尽数据的背后,是Well对于会展业的持续关注和热情。

Well表示:“CES上中国的参展企业2017年有1200家,18年1000家,到19年只有800家,从这几年数据看,2019年是一个低谷,然而2020年1100家的展商数据很有说服力,中国经济的依然保持比较旺盛的活力,特别是在科技及制造领域,中国的地位无可撼动。”

三、CES 2020 经验篇

作为一个资深会展人,Well的关注点更多是在中国企业海外参展效果这件事情上 -- 企业为什么不惜重金海外参展?无外乎有两点:品牌和营销。

展会是企业一种有效的营销工具,区别于其它营销工具,展会更注重Face to Face的建立信任,更讲究现场的体验感,更关注通过企业形象展示企业实力。用好展会这个营销工具,能有效提升企业在品牌及营销效果。

这次Well的CES之行,通过实地观察及走访,就2020年中国参展商的表现表达了以下观点:

1、于细微处见实力

Well表示:“物品堆放杂乱看起来是小事,但其实对你的客户特别是新客户来说,也许在第一时间就带来了不好的印象。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很多企业都不太关注。东西随意堆放、垃圾不及时清理、在展位上饮食等等,这不仅是展会上损失几个客户的问题,更关系到企业的形象及员工的素质。于细微处见实力,对于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2、品牌和营销

很多企业虽然花重金做了特装、派遣人员参展,对参展流程及参展规范都有明确的管理办法及手段。但是,因为不懂品牌、不懂营销,准确讲是不懂如何通过展会这种工具来做品牌和营销,反而让自己的参展效果大打折扣。

3、展位搭建

对于企业来说,不懂展位搭建的材料及工程也很正常,毕竟本身不从事这个行业。但是企业对于搭建品质的要求却是不能不闻不问的。工程及材料的问题,一方面是不美观,影响企业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工程及材料使用出问题,更关系到展台上每个人的人身安全。当然,也跟企业的实际投入费用和成本息息相关。

Well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参展,除以上几个比较明显的不足外,还存在一些中国海外会展搭建企业的问题:比如一味满足企业需求,以卖货为导向,很少有展台有展示主题的策划和人文展示的体现,即使是一些大展台,都很少有体现这方面的能力,缺乏品牌意识;不能提供更为专业系统的展会现场效果评估等等总之,很多企业都在抱怨,自己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在海外会展上,但参展效果并不理想,很多时候,并不是参展效果不好,而是企业正确打开参展效果的姿势错了

经验总结:

“首先,中国参展企业数量很多,有近1100家,每4家展商就有1家中国展商,参展数量冠绝全球,这预示着中国经济的活力及发展势头都很好;

其次,中国企业参展的整体参展质量一般,同质化产品非常严重,主要都是做消费电子硬件设备及周边产品,深圳的企业特别多,几乎占到了70%以上;

再次,中国参展的特装企业,展示能力也很一般,大部分还是停留在以卖货为核心的层面;细节问题很多:视觉平面的专业问题、参展人员的素质问题、空间营造的环境问题等等,都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最后,中国企业海外参展的专业能力提升,任重而道远,需要越来越多专业会展公司的出现,但是现在很多会展公司都把自身定位于‘基础服务公司和会展搭建公司’,都在拼价格,急功近利,行业需要出现真正懂品牌、懂展示设计的专业会展公司,嘉诺需要有更大的行业担当。”

程伟 Well

80后创业者、嘉诺会展集团创始人兼CEO、浙江会展杰出人物,拥有17年会展行业从业经验,从0到1打造营业额过亿的规模企业。

消息来源:杭州嘉诺展览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