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组装合成建筑法”又一突破 勇夺建造业创新奖

2020-01-16 09:32 7031
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今日发表网誌,提及早前在建造业议会创新奖颁奖典礼中,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团队的“Transforma Robotics机械人系统”颁发“国际创新大奖”。该系统懂得在房间内自动游走、扫瞄及规划室内情况,担当油漆匠的工作。

香港2020年1月16日 /美通社/ -- 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今日发表网誌,提及早前举行的建造业议会创新奖颁奖典礼之中,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团队的“Transforma Robotics 机械人系统”颁发“国际创新大奖”。得奖的系统懂得在房间内自动游走、扫瞄及规划室内情况,担当油漆匠的工作。团队负责人陈义明教授说,该系统的机械人亦可以担当“收货”的角色,检查牆身批盪及砖瓦是否平直,评估有否裂纹、空鼓和其他问题;偷工减料将会无所遁形。

而“本地创新大奖”由有利集团的“高层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夺得,基本上是“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宿舍”工地的组装合成建筑法(MiC)施工方案。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在新加坡已经採用了多年,但是香港的建筑结构和很多法例要求比新加坡複杂,例如需要符合颱风、地震、跨境施工、消防、运输等等要求。该团队非常聪明,参考了香港常用的半预制楼面技术,将预制溷凝土盒子的地板层和天花板层厚度减至最低,两者之间的夹心层则在现场灌以90mm 湿石屎,解决了複杂的结构和消防问题。

陈家驹指出在分享会中,有利集团代表透露,“百胜角”项目本来只是一般传统的“设计与施工”项目,并没有 MiC 的要求,但中标后,集团觉得这个项目非常适合 MiC 的施工条件,例如工程的五楝大楼,也是统一的设计,前期规划和地脚施工期比较长等等,因此主动向建筑署提出採用 MiC 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成就了“香港首批溷凝土组装合成建筑法住宅工程”。

“百胜角”工程目前已经进入标准层周期,每五天完成一层。因为绝大部分装修工序已经在工厂完成,当石屎廊完工后,很快便可以竣工交楼,预期比传统建筑方法,可以减省4至6个月的施工期。

他强调 MiC 工业化是建造业改革最重要的一环,“百胜角”工程团队能为香港建造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值得业界致敬,他又指出“成事在天,谋事在人”,纵然“百胜角”有更多优越的客观条件,假若建筑署和有利集团的负责人,是一般的公务员和生意人,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再好的黄金机会也只会白白熘走。香港回归20年,社会发展停滞不前,与周边城市比较,人进我退,很大原因是社会缺乏“百胜角精神”;很多做官的和做生意的,也是但求安稳,不求突破,大家齐齐食老本

建造业议会主席网誌“驹驹小事”:
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index.html 

消息来源:建造业议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