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0智慧零售展SRS:如何在零售细分行业里探索新商机

上海2019年12月18日 /美通社/ -- 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时代在高速变革同时充满了机会,近十年来新涌入的技术已经完全颠覆了国内传统的生活习惯,移动支付、线上购物、线上线下融合、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等,无一不在刷新着属于中国的新高度。

自助展CVS及智慧零售展SRS
自助展CVS及智慧零售展SRS

在零售业领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38万亿,增长9%,今年有望超过40万亿,不仅规模非常巨大,也暗藏潜力。各大企业纷纷通过规模化、并购、战略联盟等方式扩大行业竞争力,不仅如此,还有众多企业通过自有品牌、自动售货机、主题店铺等方式打造独具一格的企业形象,开发细分市场,提升产品差异化。

这样的行业细分产业是否也能够抓住零售业大规模、大潜力的经济红利呢?

就自动售货机为例,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杨青松秘书长曾指出:如果大家觉得这个总量跟我们关系不大,我们再看细分,从业态发展周期来看,90年代初的百货,是现代零售最先发展起来,到2000年先后大卖场、超市、便利店和电商,大致这样一个业态发展周期。

第一个规律,从一次购齐到便利性消费,比如说大卖场,原来每周一到两次的购买,现在是便利性的消费。所以,大卖场现在生意要比我们想象的要差的多得多。

从综合性消费到便利性消费,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便利性多支出,多购买,多消费。也就是说大卖场满足购买频率是一或者两周,超市的购买频率是几天,便利店则是15分钟生活圈,而自助售货行业是即时性、随手性购买

自助展CVS及智慧零售展SRS
自助展CVS及智慧零售展SRS

第二,从细分结构角度上,2018年全国便利店总数大概12万家,实现2200亿的销售,自动售货机行业是200亿的销售。只是便利店的10%市场比例。所以,这个市场非常大的增长空间,这是从第二个角度细分结构上。

第三,从技术和运营上,特别是运营上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如果超市、便利店经过十几、二十年的发展,它们的经营技术和能力已经非常成熟,自助售货行业现在可以探讨的空间非常多。比如说供应链的效率足够高吗?供应链能够实现透明可视化吗?品类管理能够依据不同点位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配货,针对消费者的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的商品组合吗?

库存管理,保质期,单品缺货等等,是不是都是非常到位的,这些方面有非常大的探讨空间。也有企业家提到,大家不要过多放在争点位,点位就那么多,在供应链运营上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从这里可以挖潜增效,可以创造出毛利和利润。

自助展CVS及智慧零售展SRS
自助展CVS及智慧零售展SRS

第四,就是技术的变化。技术变化带来自助售货行业比任何其他业态都有更大的希望和无限的可能。

比如说支付,现在的微信、支付宝刷脸支付,带来颠覆性的变化。接下来随着刷脸支付越来越普及,它带来的不仅仅是支付的变化,更主要的是信息,对消费者数据的采集,整体大数据的运用,包括5G来临,我们更能够实现实时信息传递,实时捕获自动有效的信息管理。这些方面对自助售货行业来讲都是非常利好,推动我们能够更快速发展的可能。

总体来看,虽然现在行业基数还是很低,虽然我们还面临很多问题,不规范,点位过度竞争等等这样的问题。但是,不可否认自动售货机行业是一个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行业。

以数据为例,连续五年以上自助售货行业保持着30%的增长,去年达到了32%,是五年最低的增长。其次是2018年电商24%的增长,再其次便利店是19%的增长,这三个领域是全国所有业态增长熟读最快的,所以自助售货行业是遥遥领先的,而且这个增速仍然会保持相当长的时间。

自助展CVS及智慧零售展SRS
自助展CVS及智慧零售展SRS

2020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自助服务产品及自动售货系统展览会(CVS)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深耕自助行业,不断提升展会专业化,通过十六年的积累,厚积薄发,不仅沉淀了一批专业的自助售货机生产企业、零配件企业、解决方案及自助设备企业,还与美国自动售货协会(NAMA)、日本自动贩卖机工业会(JVMA)、俄罗斯国家自动售货协会(RNVA)、澳大利亚自助协会(AVA)等达成长期合作,获得众多海内外观众及参观团的认可与支持。2020 CVS从自助出发,助力智慧零售新发展。

2020年4月27-29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观众免费参展,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s://sinoexpo.ubmonlinereg.com.cn/Registration/default.aspx?fid=962&lang=cn&source=prnews

消息来源: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