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爱育华药剂科张培新主任出席全国药学学术大会分享安全用药经验

2019年11月10日,“第29届全国医院药学学术年会暨第79届世界药学大会卫星会”落下帷幕。首都医疗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药剂科主任张培新应邀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分享 -- 《医改与非公医疗药品遴选及安全用药》。

北京2019年11月13日 /美通社/ -- 2019年11月10日,“第29届全国医院药学学术年会暨第79届世界药学大会卫星会”落下帷幕。本次学术会议围绕“拓展药学服务、彰显药师价值”的主题,对医院药学学科发展、医院药学服务内涵、医院药师服务能力、药学服务社会化、处方医嘱审核及慢病用药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首都医疗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药剂科主任张培新应邀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分享 -- 《医改与非公医疗药品遴选及安全用药》。在本届学术年会上,张培新主任被正式聘任为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非公医疗机构药学学组委员。

张培新主任应邀出席全国药学学术大会
张培新主任应邀出席全国药学学术大会

在国家大力推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和使用,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确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管理体系等大背景下,非公医疗机构如何从自身特色和需求出发,制定合理的药品遴选标准和原则,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成为医院管理的质量控制目标和核心任务。

张培新主任分享爱育华用药安全管理经验
张培新主任分享爱育华用药安全管理经验

在本次学术会议上,张培新主任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学专家介绍了来自首都医疗爱育华妇儿医院基于JCI品质控制指标确立的药品管理经验。

首都医疗爱育华妇儿医院在遵循JCI标准的基础上,从“符合患者要求、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在专业人员指导和监督下”三个维度出发,设立由医院管理层、医疗、药学、护理、院感五大部门专业人士共同组成的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对“药品遴选 -- 采购、储存 -- 开具处方或医嘱 --处方转录 -- 处方调配、药品发放 -- 执行给药 -- 用药后监测”体系中每一个环节制定标准化的工作流程,严格贯彻实施并持续改进。并且,在严格药品管理的前提下,持续不断加强对患者和家属的用药安全教育,多管齐下确保用药安全。

张培新主任介绍爱育华在临床安全用药管理的经验中,在正确识别患者和改进有效沟通之外,着重介绍了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在改进高警示药品的安全性进行的探索和实践。在爱育华,新药入院要经过6个月的监测,一例新药要经过6个月监测期评价,才能进入医院药品目录。在6个月期间,爱育华药剂科通过用药咨询、患者回访、问卷调查等渠道,持续关注疗效,收集不良反应并记录在《药品临床疗效监测表》中进行综合比对评价。

张主任被聘为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非公医疗机构药学学组委员
张主任被聘为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非公医疗机构药学学组委员

在广受关注的高警示药品的安全管理方面,爱育华从建院以来一直坚持按照精简目录、专柜存放、逐支加贴标识、在HIS系统加标红色“!”警示标识的四步综合管理措施。比较典型的案例,爱育华在所有使用的10%水合氯醛胶浆过程中,安全使用达标率达到了100%,从未出现过不良事件。

爱育华药剂科在安全用药管理方面的另一个亮点是针对患者的用药安全教育。药剂师作为医院患者教育的主力军,定期为院内客户提供安全用药教育课程,在反复的健康宣教中提升患者及家属对于用药安全的重视和安全用药技能。来自药剂科的讲师在北京市、大兴区以及开发区的健康教育比赛中多次获奖。

专家介绍:

张培新  主任药师

首都医疗爱育华妇儿医院药剂科主任

张培新主任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北京大学国际MBA项目;从事药学专业30余年,擅长备孕期、孕产期、哺乳期、儿童合理用药及个体化给药方案设计等,荣获多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

社会任职:

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委会非公学组委员

北京药师协会药学服务与技术国际交流专委会委员

北京药师协会非公医院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药学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妇幼药学质控组专家

大兴区医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药学质控专家

安全用药科普专家

消息来源: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