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社区生鲜食品安全隐患不容小觑,艺康集团助力强化自主管理能力

2019-11-11 21:49 5183
11月7日-9日,“2019中国全零售大会”在青岛世博城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受邀参会并就食品安全话题发表主题演讲,与业界同仁探讨“下一年和下一个十年的零售布局”。

青岛2019年11月11日 /美通社/ -- 11月7日-9日,“2019中国全零售大会”在青岛世博城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受邀参会并就食品安全话题发表主题演讲,与业界同仁探讨“下一年和下一个十年的零售布局”。在11月9日进行的“社区生鲜专场:异军突起百家争鸣”平行论坛上,艺康集团大中华区食品安全专家郭士琦应邀发表主题演讲,就“社区生鲜如何正面迎战食安时代”话题,解读零售行业,特别是社区超市所面临的食品安全挑战,并分享艺康在该领域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演讲照片
演讲照片

近年来,社区生鲜发展迅速,生鲜商品与现场制售的烘培、糕点、熟食等商品已然成为社区超市的核心竞争力。但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在食品安全方面,社区生鲜仍存在“缺少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食品接触面、设备及工器具等清洁消毒不到位”、“需要温度管控的冷链商品,在外场展售的温度不达标”、“商品进货验收缺少正确的SOP制度”等隐患。

根据由艺康审核团队提供数据支持的“2019中国IGA食品安全隐性评估结果”显示,在社区超市食品安全隐患中,87%是员工缺少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造成的,83%则是食品接触面、设备及工器具等清洁消毒不到位造成。此外,包括不良的个人卫生、过期原料、危险配料、不良的操作习惯、未煮熟等在内的不卫生的操作和温度控制是普遍问题,这些也都是造成食源性疾病的潜在因素。与此同时,来自供应商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例如肉品屠宰分切环境卫生、配送条件和到货温度是否落在合格的温度区内等。

基于艺康的市场调查和审核经验,郭士琦指出,未经诊断就下处方是玩忽职守,社区超市必须基于当前存在的风险点进而设计出合理且不同于大型超市的食品安全标准,包括:社区生鲜超市的采购途径多样且分散;多数生鲜商品由个别供应商进行配送;个别供应商为了减少管销成本常会使用常温车运送冷链商品;顾客在线下单配送需求多于大型超市,必须为消费者提供更快速、更精确的送达服务,并保证商品的新鲜与安全;社区生鲜展店的速度非常快,往往对生鲜员工在入职前的食品安全培训并不足够。控制风险的关键除了在于操作规范,更重要的还包含食品安全文化建设,实际做到思维、行为的真正改变,实现日常工作常态化。

为此,艺康集团为食品工厂、饭店餐馆、零售超市、快餐事业等各行各业客户提供从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的个性化解决方案。郭士琦建议从生产动线规划与生产流程标准化,问题产品解决与预防,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认知培训与考核等三个维度强化企业自主管理能力。一方面,帮助企业针对各工艺的规划建立标准生产流程,通过工艺合理化、机械化及省力化来增进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帮助企业明确找出污染源并采取对策,确保产品安全,降低异常问题,助于产品安全及制程提升;最后,督促指导企业更好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最终帮助企业精进管理,减少客户投诉和经济损失,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

在平行论坛上,第三只眼看零售创始人赵向阳详细解读了其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发布的《社区生鲜调研报告》。他表示,今年首次将食品安全纳入“社区生鲜调研”的一个维度,并最终在报告最后部分以“食品安全”章节呈现,这部分信息得到了艺康超市业务部的智力支持。

艺康集团大中华区超市业务总监李琦表示:“很荣幸参与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第三只眼看零售联合发起的2019社区生鲜调研活动,我们看到,如今生鲜经营已然成为零售商超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食品安全还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艺康希望借助这样的机会,依托我们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专业度和丰富经验,积极帮助和提高社区生鲜乃至整个零售行业的食品安全水平。”

“自1975年进入中国以来,艺康已经在中国食品安全和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方面确立了领先地位,并拥有40多年丰富的本地经验。”艺康集团机构事业部餐饮业副总裁杨亦鸣表示,“随着零售餐饮化和餐饮零售化的趋势,也随着市场发展不断创新,艺康作为食品安全领域的领导者,始终致力于贯穿食品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风险预防,为中国市场提供食品安全解决方案,携手业界伙伴,推动中国食品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艺康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