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据标准支撑智能建筑产业新生态

----欢迎加入“智能建筑数据标准研究与推进工作组”
中国节能协会
2019-11-05 09:43 7465

北京2019年11月5日 /美通社/ -- 中国节能协会群智能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首届智能建筑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于11月1日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地产、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创新技术服务等企业以及设计院、科研院校、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近三百名行业专家和嘉宾参加了高峰论坛。

论坛期间,中国节能协会群智能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联合十二家优势地产企业正式宣布成立“智能建筑数据标准研究与推进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并启动“智能建筑数据标准联合研究项目”。首发地产企业包括万达集团、华润置地、龙湖、碧桂园、华夏幸福、万科、大悦城控股、旭辉集团、鸿坤地产、禹洲集团、泰禾、隆基泰和(排名不分先后)。工作组将从地产企业的运维管理需求出发,标准化核心需求,共同研究制定一系列智能建筑行业数据标准,支撑智能建筑产业变革的新生态!

标准工作组成立仪式领导合影。
标准工作组成立仪式领导合影。

 

右七

宋忠奎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

右六

殷浩

龙湖集团CDO,数字科技部总经理

右五

冯中茜

万达集团总裁助理兼信息管理中心常务副总经理

右四

盛丰平

隆基泰和信息管理部总经理

右三

葛现辉

鸿坤地产集团流程与信息管理部总经理

右二

车敏瑶

碧桂园集团/数字化管理中心/科技创新产品部高级项目经理

右一

倪黎燕

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机电总监




左七

江亿

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左六

黄澄

泰禾集团信息部集团副总裁

左五

罗震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中心信息管理总经理

左四

张烽

华润置地商业地产事业部机电总监

左三

赵斌

禹洲集团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

左二

李学文

万科万翼科技助理总经理

左一

阳舒华

旭辉集团地产BIM研发总监

经过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我国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逐步由增量迈向存量时代;同时伴随着我国城镇化改革深化、消费升级等大趋势,商业地产的潜力被再次挖掘,持续运营能力的重要性更加突显。智能建筑是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不仅能提升客户体验,更有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建筑节能的优势。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智能建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建筑通过各类传感器获取建筑运行数据更加便宜、便捷;传统机电设备升级为智能设备,接入建筑物联网平台;大数据+AI技术为分析海量建筑运维数据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此背景之下,智能建筑的产业模式正在悄然变化:智能建筑的传统产业模式是一家集成企业提供全过程所有产品和服务,是封闭的技术体系,是业主唯一的选择,很难管理和有效监督。而在未来新的产业模式中,应是产业链上多个企业各自发挥专业特长,提供标准化产品和专业服务,信息共享,协作完成,给业主提供多样化的选择。目前阻碍产业变革的瓶颈是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即各个设备的参数定义不同,各个系统的编码方式也不同。在高峰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江亿教授提出联合行业力量,建立“开放、共享、可理解”的建筑运维数据标准,营造共同的智能化平台,拥抱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AI技术的发展,为建筑运行智能化带来近乎无限的发展潜力。

开放、共享、可理解的建筑数据标准
开放、共享、可理解的建筑数据标准

在建立“开放、共享、可理解”建筑运维数据标准的总体目标下,工作组将结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建筑智能化系统平台技术”的研究成果,从房地产的产业链上游出发,围绕商业建筑的运维管理需求,研究并制定一系列数据标准,为智能建筑行业的科技创新和服务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标准化基础。工作组计划在接下来五年,研究制定五本标准,涵盖建筑智慧运维系统建设的机电设备、传感器/执行器、智能化系统架构、实时控制策略、集成软件五个方面。第一本标准《建筑基本单元运行信息描述标准》计划于2019年11月在中国节能协会官网发布征求意见稿,欢迎行业同仁审阅,反馈意见和建议。

建筑智慧运维系统建设的五本标准
建筑智慧运维系统建设的五本标准

未来五年标准制定计划

标准一

《建筑基本单元运行信息描述标准》

内容:定义建筑智能化系统的基本单元、严格规定每类单元的数据内容和数据描述方式,是一套针对建筑机电设备的应用层接口协议。

目标:实现机电设备与智能化系统的即插即用。

标准二

《面向运维管理的系统信息描述标准》

内容:规定建筑空间和机电设备系统的命名规则,标准化描述建筑空间网络结构和设备系统结构,定义各种变量的通用编码原则。

目标:实现设备系统的描述标准化。

标准三

《控制策略标准描述标准》

内容:规定严谨完备的控制策略描述方法,保证机电专业知识的准确传递;规定控制策略的验收和考核方法。

目标:让专业的控制逻辑能够落地。

标准四

《智慧运维系统传感器执行器选型标准》

内容:规定各类型传感器测量精度/测量范围,执行器调节精度/调节范围,信号类型之间约束关系的计算方法以及选型要求。

目标:避免传感器、执行器选型错误。

标准五

《建筑智能化系统的信息描述方法》

内容:规定建筑智能化系统设备的命名规则,给出智能化系统结构的标准化描述方法;定义智能化系统设备与所采集或控制信息的对应关系的描述方法。

目标:使建筑智能系统本身的设计和运维标准化。

工作组将联合行业中地产企业、研究机构以及设备制造、系统集成、软件服务等供方企业的力量,在中国节能协会群智能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的组织下,按照标准编制计划,共同推进系列标准制定工作。工作组对行业开放,欢迎相关企业积极加入、参与。工作组后续工作请关注“中国节能协会群智能专委会”公众号:I2B_alliance。

消息来源:中国节能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