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荟同学校:创新“中西融合”式教育理念 厚植学生跨文化思维素养

2019-10-29 13:42 8816
2019年9月,荟同学校深圳校区正式开学,为首届学生带来了融合世界领先创新方法和顶尖课程体系的优质教育体验。直面国际学校课程体系中中文教育的痛点问题,日前,荟同学校用几堂别开生面的中文课,向公众呈现了“中西融合”式的全新教育场景。

深圳2019年10月29日 /美通社/ -- 2019年9月,荟同学校深圳校区正式开学,为首届学生带来了融合世界领先创新方法和顶尖课程体系的优质教育体验。直面国际学校课程体系中中文教育的痛点问题,日前,荟同学校用几堂别开生面的中文课,向公众呈现了“中西融合”式的全新教育场景。

在沉浸式中文课堂上 发现汉字之美

一直以来,中文教育在国际学校教育体系中一直是一大痛点。在全盘西式的教学环境中,孩子们对中文课的学习模式等同于“对外汉语”教学,会对中国本土文化的深刻理解产生一定影响。而在荟同学校的中文课上,老师们通过“中西融合”式的全新教育理念开展课堂和学习活动,让学生们于启发式互动中更好更扎实地打好中文基础、传承中国文化,同时更大程度地激发创造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大家想一想,形容人的成语和词语,还可以用来形容其他事物吗?比如说,我想形容一棵柳树,可不可以用‘披头散发’这个词语,大家会有什么联想呢?”

荟同学校:创新“中西融合”式教育理念 厚植学生跨文化思维素养
荟同学校:创新“中西融合”式教育理念 厚植学生跨文化思维素养

“老师,我觉得柳树姑娘披头散发,是因为她站在小河边,刚洗完头,正在用微风吹干头发呢。” “老师,我觉得下雨的时候,就像天空在剪头发,好多碎发掉落下来。而天黑的时候,就像是整个天空‘披头散发’,黑头发盖住了天空的脸……”

在这堂以“身体”为主题的中文课上,浙江大学中文系毕业的顾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认识了许多和身体部位有关的新成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顾老师提出的问题,妙语连珠、出其不意的回答让全班同学笑的前仰后合

同样充满想象力的瞬间也发生在另一堂中文课上。层峦叠嶂的“山”,轻盈飘渺的云,弯腰垂臂的“人”,谷穗累累的“禾”……孩子们用拙朴可爱的简笔画,让简单的汉字变得生动,也让学习中文的过程变得充满乐趣。

“在荟同,我们鼓励孩子们自发寻找图形、甲骨文和汉字之间的联系,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深孩子对汉字的理解,感受象形文字当中蕴含的古老智慧。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年级中文老师李亚楠说道。

文字对文明的延续有着重要意义,而中华文明之所以长久不衰,离不开我们祖先伟大的发明 -- 汉字。在低龄阶段,荟同的中文课程首要的目标是让孩子们发现学习汉字的乐趣,从而树立民族自信,找到文化认同感,而荟同的中文课程之所以能让孩子沉醉其中,正是因为荟同认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锻炼孩子们的思考能力和想象力,帮助他们找到学习的乐趣,远比记忆现有的知识更重要。

吸收国际教育精髓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荟同学校的课程最大的亮点之一就在于中西融合,而义务教育阶段的中文课便是这一理念的最佳诠释。虽然学习目标按照中国教育部课纲要求设计,学习内容也主要围绕部编本语文教材,但在教学实践中则体现了对西方教育精髓的吸收和借鉴 -- 积极运用项目式学习、跨学科教学、体验式学习、服务性学习等理念和方法来构建课堂和学习活动。

这一特点在严晓旭老师教授的中文写作课课堂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在一节说明文写作课堂上,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严晓旭老师将大部分时间交给学生,请他们根据一系列事先学习过的评判标准为同学的作品打分。完成小组项目的过程中,学生们要学习如何有效分工,通力合作,搜集材料,制作海报等工作。

小组成员们在完成了太阳系、机器人等一系列科技说明文后,还将作为成果面向全班进行现场展示,在促使学生主动探索未知领域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荟同学校:创新“中西融合”式教育理念 厚植学生跨文化思维素养
荟同学校:创新“中西融合”式教育理念 厚植学生跨文化思维素养

“我们中文课程的目标是让学生既有扎实的语言根底,同时又对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批判性思考,深切地热爱中国文学,对中国文化有着正确的身份认同。荟同深圳校区创校教师、中文学科主任雷乔英博士在介绍中文课程时说道。“除课堂教学外,我们的中文教学还囊括课外社团、城市文化体验学习,中国文学与文化主题活动等版块,同时将中国历史、地理和思想品德等相关知识自然地融入其中。”

荟同学校:创新“中西融合”式教育理念 厚植学生跨文化思维素养
荟同学校:创新“中西融合”式教育理念 厚植学生跨文化思维素养

学习中文对于每个学生而言可能有着不同的意义 -- 有的学生也许会成为浪漫的诗人,有的也许更热爱小说和戏剧,还有的也许会通过严谨的论文推动学术研究的进步。荟同认为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闪光之处,但无论他们未来去向何方,荟同“中西融合”式的教育理念都将会帮助学生们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消息来源:荟同学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