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企业在全球不确定形势下发现机遇

2019-10-23 11:51 6373

由国旅运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商务旅行市场调查显示:

  • 大多数(55%)的受访企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增加公司的国际及国内旅行
  • 近一半(44%)的受访企业表示,国际贸易摩擦将影响公司未来的商务旅行模式
  • 60%的受访企业认为,在地理层面寻求新市场、扩大业务规模将会成为公司的优先事项

上海2019年10月23日 /美通社/ -- 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简称为国旅运通)今日发布年度中国商务旅行市场调查报告(简称为晴雨表)。报告称,过半数(55%)的受访中国企业相信“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创造新的商旅需求和可能。此外,相当一部分(44%)受访企业表示正在东南亚地区寻求国际业务增长机会,以对冲由诸如国际贸易摩擦等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影响。近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预计其2020年的差旅预算将保持增长,71%的受访企业则认为其差旅预算会保持稳定,这表明中国企业仍对商务旅行市场环境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

2019(第十五届)中国商务旅行论坛发布会现场
2019(第十五届)中国商务旅行论坛发布会现场

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副总裁兼总经理谭浩凌说道:“当今的世界经济形势已经显著地不同于十年前。今年的晴雨表反映出,中国企业在持续扩大其国际业务,显示出强大的适应能力。”

谭浩凌解释了企业对于扩大国际业务的关注如何推动了商务旅行需求的增长,尤其是对与东南亚相关的差旅行程。

“随着商贸工作重点的转变,60%的受访企业表示将把开拓地理意义上的新市场作为2020年企业的优先任务。”

“包括制造业、零售业、专业服务等多个行业在内,‘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那些来自于一、二线城市的的企业当中创造一种‘全球化思维’,” 谭浩凌表示。

“基于其开拓世界市场的愿望,大量位于一线城市(38%)和二线城市(40%)的受访企业预计,‘一带一路’倡议对其增加国际旅行有显著的影响;来自三线城市的受访者中持这一观点的比例为13%。”

今年的晴雨表还显示,差旅成本管理和差旅事务的合规性仍然在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名列前茅。68%的受访企业考虑加强对差旅成本的关注,55%的受访企业将加大与差旅合规相关的投资力度。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员工满意度的提升(60%)及环境的可持续性(58%)也被受访企业认为是具有优先性的问题。这展现了中国企业思维方式的重大转变,”谭浩凌补充道。“按照常理,在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些议题原本是会获得较少的投资和关注的领域。”

以睿智的旅行管理减少无效和低效举措

晴雨表显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考虑将其雇佣的商旅管理服务整合到一家合作伙伴旗下。受访者称,这种变化来自企业对简化与整合工作(65%)、优化成本(63%)、提高和改善透明度及合规(58%)的诉求。

目前,仅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使用单一的供应商来管理所有商务旅行业务,与此同时,70%的公司使用了两到四家供应商。

“传统上,中国企业倾向于通过同时使用多家差旅管理供应商的方式来分散风险,”谭浩凌表示。“然而,通过选择单一的差旅管理合作伙伴,企业能对流程进行更高的标准化管理,提高差旅项目合规性,并显著压缩因使用多家供应商而带来的额外成本。”

晴雨表披露,许多大型企业正在推动商旅管理业务的合作伙伴整合战略。其中47%的企业称,采用单一的差旅管理供应商帮助其实现了显著的成本节约。本次调查发现,在实现诸如节省20%以上差旅成本的重大目标上,选择单一差旅管理合作伙伴的大型企业在达成目标的完成度上是采用多家差旅管理服务的企业的2.5倍。

差旅项目合规

在市场环境日益受到规范的情况下,商务旅行的合规性是一个被持续关注的焦点。仅有不到一半(47%)的受访企业称其差旅合规率超过了75%,自2017年来有所下滑。

“对于差旅项目管理而言,合规是一个高优先级领域。我们可以看到,政府监管部门对此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加。”谭浩凌说。

“差旅管理公司具有独到的优势,能帮助企业制定和实施更睿智的旅行政策,并采用相应的技术,从而优化差旅业务的品质和合规水平。”

为了支持日益增长的商旅活动,中国企业的会议和活动规模在持续增长。在过去的一年中,23%的企业的会议、奖励旅游、展览(MICE)预算有所增加。

一大部分受访的企业表示,来自亚太地区(50%)和中国国内(36%)的商业及贸易发展是推动其会展活动增长的关键因素。

为帮助企业改进差旅合规、服务业务发展,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下属的美国运通会议及活动事业部在本届论坛期间发布题为《变化的环境与思维方式的转变》的白皮书,为中国企业提供在日益规范的市场环境下举办会议活动的最佳实践建议。

消息来源:国旅运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