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埃森哲研究:中国车主更倾向选择新型出行服务

到2030年,全球出行服务营收总规模预计将近1.2万亿欧元,传统车企应及早转型
2019-10-17 14:00 14125
埃森哲最新报告显示,许多车主会倾向选择新型出行方式,例如基于自动驾驶的公共汽车或出租车服务。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车主对于此类出行服务的兴趣和接受意愿更为强烈。

上海2019年10月17日 /美通社/ -- 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最新报告显示,许多车主会倾向选择新型出行方式,例如基于自动驾驶的公共汽车或出租车服务。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车主对于此类出行服务的兴趣和接受意愿更为强烈。

埃森哲《出行服务:消费者视角》报告指出,随着出行服务的兴起,汽车制造商当前和未来面临一系列挑战。该报告调研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地共7,000名消费者(其中85%的受访者为车主)。报告指出,到2030年,全球出行服务的营收总规模预计将近1.2万亿欧元。若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逐渐成熟,出行即服务的市场规模将呈指数级增长。

调研发现,全球有近五成(48%)的受访车主表示,他们会考虑市场上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方案。颇有些出乎意料的是,与其他车主相比,高端品牌客户选择新型出行方式的意愿更为突出。在高端汽车保有人群中,中国车主持这一想法的比例是美国车主的两倍(分别为78%和39%),而欧洲车主的比例介于两者之间(55%)。

埃森哲大中华区汽车业董事总经理王华表示:“从拥有汽车到出行即服务的转变是大势所趋,传统汽车制造商因此将面临巨大挑战,现有客户将会转向那些能够提供成熟服务的新型出行服务商。传统车企需要全面转型,即不仅生产汽车,更应成为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中国车主对自动驾驶出行方式有着更强的意愿,汽车制造商可以首先在中国市场构建蓝图,再将经验推广至欧洲和美国等市场。”

汽车品牌价值式微

报告指出,汽车品牌正在失去其重要性。在调研中,受访者对影响车辆购置和共享的因素进行了排序。在价格、速度、灵活性、舒适度、环境影响、品牌和隐私保护等十多种因素中,品牌是影响汽车购买的第六大因素,而在汽车共享方面,品牌的影响力仅排在第十位。

调研显示,消费者强烈希望在出行旅程中可以享有各种附加服务,包括音乐和视频播放、保健(如带有按摩功能的座椅)、饮食和住宿服务等。有89%的受访者表示对这些服务感兴趣,18至37岁受访者持此观点的比例更是高达97%。不过,各地区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比如中国受访者更愿意选购此类服务。

埃森哲大中华区工业X.0业务主管、董事总经理江崇龙表示:“虽然品牌价值是一个明显的溢价因素,但是随着汽车共享服务和自动驾驶车辆的普及,品牌的重要性可能会逐渐与产品分离,转而同服务联系在一起。附加服务在未来出行服务中显然极具吸引力,有望带来巨大收益。若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车企应开始试点并完善这些服务,在无人驾驶汽车进入市场前做好准备。”

自动驾驶汽车潜能巨大

本次研究还发现,近一半(45%)受访者表示,如果可以借助自动驾驶汽车实现日常通勤,他们愿意改变居住地点。中国受访者迁居意愿的比例最高(55%),相比之下,有同样倾向的欧洲和美国受访者分别为42%和37%。

此外,约三分之一(34%)的受访者表示,一旦自动驾驶汽车成为现实,他们会考虑搬迁至偏远地区。超过三分之一(37%)的城市高端客户表示,如果自动驾驶通勤服务可以覆盖偏远地区,他们会考虑迁往那里。因此报告建议,尽管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集中选择在城市地区进行自动驾驶的尝试,他们应当将关注范围进一步扩大。

如需阅读完整报告,敬请访问《出行服务:消费者视角》。

关于本次研究

在自动化出行服务和自动驾驶车辆日益兴起的背景下,为研究汽车制造商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埃森哲对中国、欧洲和美国18岁以上的7,000名消费者开展了调研,受访对象包括了2,000名中国消费者,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美国消费者各1,000名。近六分之五的受访者(85%)为车主。调研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在线完成。

关于埃森哲

埃森哲公司注册成立于爱尔兰,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战略、咨询、数字、技术和运营服务及解决方案。我们立足商业与技术的前沿,业务涵盖40多个行业,以及企业日常运营部门的各个职能。凭借独特的业内经验与专业技能,以及翘楚全球的交付网络,我们帮助客户提升绩效,并为利益相关方持续创造价值。埃森哲是《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目前拥有约49.2万名员工,服务于120多个国家的客户。我们致力驱动创新,从而改善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埃森哲在大中华区开展业务逾30年,拥有一支约1.5万人的员工队伍,分布于多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大连、成都、广州、深圳、香港和台北。作为可信赖的数字转型卓越伙伴,我们将正在更创新地参与商业和技术生态圈的建设,帮助中国企业和政府把握数字化力量,通过制定战略、优化流程、集成系统、部署云计算等实现转型,提升全球竞争力,从而立足中国、赢在全球。

详细信息,敬请访问埃森哲公司主页 www.accenture.com 以及埃森哲大中华区主页www.accenture.cn

消息来源:埃森哲
相关股票:
NYSE:AC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汽车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