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曙光大数据为“三建联动”保驾护航,美丽崂山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9-09-09 12:02 6430

北京2019年9月9日 /美通社/ --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互联网与行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变得密不可分。对于青岛崂山区而言,如何让以“党的建设”、“社会建设”和“城市建管”为重点的“三建”,更好地融入互联网的基因,让繁冗的政务轻装上阵的同时,极大提升其功效,是崂山区网格治理的关键突破口之一。为此,崂山区果断地引入了曙光的“大数据”,开创了“三建联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新模式。

信息与行业融合,曙光“大数据”助力网格治理

曙光大数据为“三建联动”保驾护航,美丽崂山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
曙光大数据为“三建联动”保驾护航,美丽崂山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

曙光“大数据”网格化综合治理平台目前由32个系统组成,通过科学划分网格,有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公共安全、民生服务等做出智能响应,实现“社会信息采集在网格”、“服务群众落实到网格”、“问题矛盾解决在网格”。

同时,通过部门联动,将14个职能部门信息整合到了一起,打破了“信息孤岛”;全要素数据进行时空化处理,将“美丽崂山”形成一张智能化全景图进行可视化展示,为区域决策与治理提供有力支持。

提效、惠民,美丽崂山“网格治理”获点赞无数

孙阿姨家是崂山区枣行社区一户较为特殊的居民,她患有一级听力残疾,家庭缺乏经济来源,孙阿姨家的房屋年久失修,房顶和墙壁时常漏雨,因为个人原因,他们并不了解政府的惠民政策。枣行社区专职网格员高健在巡查后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刻联系相关部门帮助修缮房屋。孙阿姨虽不能言语,但她紧紧握着网格员的手,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无声的感谢。

像孙阿姨这样的例子是崂山区网格化治理的一个缩影。崂山区“网格治理”仅民生服务和亲民关怀方面,就开通了54项代办服务。2017年以来,崂山逐步建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社会建设和城市建管为重点的“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机制,通过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促使基层服务和管理更加有效,让崂山区居民全面受益。

在社会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崂山区通过短短两年时间,成功打造了“平安崂山”、“美丽崂山”、“幸福崂山”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收到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第一,有力推动了社会治理中心下移。目前崂山区五级治理架构已逐步完善,高达654个高基础网格划分确定。同时,实现了线上便民服务、群众参与、格格回放三大系统模块的上线。获得民主与法治网、大众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点赞。

第二,有力服务了全区工作大局。通过网格治理,完成了全区基础大排查工作,有效支持了“**”、“一带一路”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维稳”等重要工作。

第三,有力服务了百姓生活。在“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中,专职网格员作为党和政府的“眼睛”“耳朵”和“手脚”,通过他们辛勤的工作,实现“老百姓诉求有求必应”“群众与党和政府心灵的零距离”,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典型的事迹。

除了孙阿姨的故事,“网格员”的工作还覆盖崂山区税务、人社、食品监管、司法、民政、残联、卫计等各个业务层。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崂山区税务局通过各街道办事处的“网格员”们,将刚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降低增值税税率、个人所得税新政等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各项惠民便民措施第一时间送到纳税人手中。

曙光以“高渗透”的解决方案、“协同式”的应用环境,为“三建联动”的网格治理保驾护航。曙光大数据解决方案,实现智能响应,助力崂山区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惠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在2019年8月22日,曙光收到了来自崂山区税务局的一封感谢信。曙光将持续立足客户需求,带来创新稳定融合的大数据治理平台,助力客户信息化、智慧化监管,实现“三建联动”的网格化治理目标。

消息来源:中科曙光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