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假期教育指南:“从生活中学习” 关注天赋兴趣发掘

美通社
2019-08-27 14:55 6538
热热闹闹的暑假已近尾声,今年暑假美通社基于平台企业数据,盘点暑假期间平台企业针对暑期推出的相关服务、活动、教育建议,为后续家长假期安排提供参考意见。

北京2019年8月27日 /美通社/ -- 热热闹闹的暑假已近尾声,今年暑假美通社基于平台企业数据,盘点暑假期间平台企业针对暑期推出的相关服务、活动、教育建议,为后续家长假期安排提供参考意见。

每逢假期,各路熊娃喜大普奔,但家长却为孩子如何过充实的假期犯难。今年暑假特色教育和体验活动全面开花,在琳琅满目的暑期教育产品面前,家长如何避免盲目从流,做到有的放矢?在教育问题上,又如何做到现代教育提倡的“从生活中学习”,关注儿童天赋与兴趣结合?

寓教于乐:特色教育及儿童体验项目全面开花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同比增长10.9%,其中教育培训增长较快,带动教育支出增长17.4%。

承启生物首席科学家、暨南大学张弓教授认为,当前教育产品的配置大概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提高型,一类是通用型。提高型是指以明确提高某方面能力为目标的教育项目;而通用型较随意,是旨在放松和开拓眼界的活动。

胡津桥教育推出英式素质教育产品“数学在运动”
胡津桥教育推出英式素质教育产品“数学在运动”

以提高型培训产品来说,不少家长发现,相比以往的培训,当代儿童的暑期培训要丰富有趣得多,会结合科研实验、兴趣激发、体能等多个方面,讲究手脑协作,发散思维。

今年7月,新东方与学研教育合作推出斯林姆国际教育STEAM科学课程,涵盖空气、磁、声音、电力、动力等主题,将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和经典发明实验以科学实验形式在课堂还原。同样是在7月,胡津桥教育则推出英式素质教育产品“数学在运动”,该产品采用小学数学知识点和英式英语、英式运动游戏(含英式足球、曲棍球、飞镖)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呈现。

“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室内主题乐园夏日英伦野餐派对启动仪式现场
“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室内主题乐园夏日英伦野餐派对启动仪式现场

此外,除了提高型培训,暑期儿童游乐项目也往往注重结合儿童潜力开发,形式更为多元。

今年暑期,上海浦东的小猪佩奇室内主题乐园“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携手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打造“夏日英伦野餐”主题派对,在派对上,孩子们不仅可以体验英伦野餐,还可以参与佩奇英伦故事角等,学习有趣的英国文化小知识; ATLAS SPORTS 寰图体育则在暑期主办亲子高尔夫活动,活动融合英语口语场景、乐高启智课程、幼儿粘土艺术等,儿童不但可在实操中学习高尔夫技巧,在全英语场景还可学习英语应用性词汇和会话;酒店方面,同样针对小朋友们开启特色体验游,阳澄湖费尔蒙酒店推出透明游艇体验项目,让小朋友们与阳澄湖只隔一层透明船板,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畅享水上乐趣。

提高型教育可结合天赋与兴趣

由于不少家长希望孩子具备多方面能力,暑期常常出现赶场培训现象。张弓教授认为,样样都学、蜻蜓点水的做法并不推荐。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天赋和兴趣两者去选择,首选能够充分发挥其天赋的方面进行培养。

张弓教授的研究商业化机构承启生物正关注基因对人能力的影响。据其介绍,自1990年发表的“明尼苏达实验”开始,分子心理学近30年的研究已经证实,几乎所有的心理特质和潜力特质大部分由先天因素(即基因)决定。尤为突出的是体育和音乐方面,能走向世界舞台佼佼者几乎都有相应的天赋基因。据不完全统计,在记忆、语言、逻辑、反应等认知领域,基因的决定度达到 30-80%,智商有 80%是先天决定。在情感与心理方面,抑郁、多动、自闭等倾向的基因决定度达50-96%。

ATLAS 寰图儿童一对一高尔夫课堂
ATLAS 寰图儿童一对一高尔夫课堂

“如果孩子在某方面有天赋基因加持,只需要较少的训练即可轻松提高,经过专业训练很容易达到较高水平,让孩子在班里有一两项拿得出手的‘绝活’,对孩子的自信心塑造和社交圈开拓很有助益。”张弓教授说道。

张弓教授表示,“不少孩子数学差,但补数学没啥用。这种情况有经验的老师可能会想到是不是没读懂题。在实践中,发现常常是有语言和阅读障碍基因的孩子会出现数学差的情况。没读懂题,当然就更不可能做对。这种时候反而要加强阅读理解训练,即‘数学差补语文’,更收到奇效。如果孩子有抑郁基因,研究证明抑郁使人沉思,可以引导静心学习,从而容易获得更好的成绩。凡此等等,都是根据孩子的基因决定的各方面特质进行综合考虑,利用其本性,制定合理的‘曲线救国’方案,让孩子能够快乐地‘补短’。”

通用型教育避免盲目和片面聚焦母亲关注点

谈及通用型教育产品,避不开大热的研学游,近年来研学游发展速度惊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4年至2018年中国研学旅行人数由140万人次增长至400万人次,年均增长率高达30.3%。

但在大众旅游的市场背景下,不少家长会遇到“为旅游而旅游”、“为了陪孩子旅游”、“成为孩子的保姆兼导游”等一系列问题。

此外,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廖文博士认为,当前亲子教育还存在家长核心影响力发挥不足问题。在传统文化影响下,父亲倾向于“主外”,容易聚焦于工作、事业及相关的家庭活动,而把子女教育的主体责任交给“主内”的母亲承担。父亲影响力缺失,易造成家庭教育规划、教育决策不足。“亲子教育”如果片面地聚焦“母亲”的关注点,其积极意义是在“局部问题”解决上有较好的表现,但对孩子全面发展存在负面影响。

试图为家长找到行动指南,今年上半年广之旅联合廖文博士团队,围绕“孩子成长旅游”话题开展专项调研。通过对“21世纪学习框架”与“影响学习的100多个重要因子”进行综合分析,创新提出通过“成长游”提升孩子7大核心能力素养,培养未来学习者的“七力模型”,即文化理解力、表达力、合作力、创造力、审美力、健康力和适应力;并基于该模型,设计侧重培养不同能力的“成长游”产品。

廖文博士被聘为“广之旅成长游产品研发专家顾问”
廖文博士被聘为“广之旅成长游产品研发专家顾问”

廖文博士表示,儿童成长简言之需在体适能和脑适能方面得到良性发展。教育研究领域近年来有多项新研究成果,提出诸如“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的指标,用通俗语言说,就是“中国情怀、头脑清楚、头脑灵活、能说会写、人缘不错、身康体健”。

除了直接报名研学游,近年企业也开始组织以专业领域为导向的科普活动,为学生提供暑期增长见识的备选项。

今年暑假,环特生物斑马鱼实验室则在暑期免费开放日时,邀请小学生及家长进入实验室参观学习,为小朋友们讲解斑马鱼的“前世今生”,科普如何通过斑马鱼生物检测技术对生活中各类产品进行安全性、功效性评价及潜在风险筛查;企业3M中国则面向全社会的青少年开展多场以“科学总动员”为主题互动创新科普活动,累计为200余名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青少年提供接触前沿科技的机会。

小学生参观环特生物斑马鱼实验室
小学生参观环特生物斑马鱼实验室

“从生活中学习” 关注孩子成长环境

父母容易从孩子身上照见自己的身影,而孩子往往从父母的身上映射未来成长之路。无论选用提高型或通用型暑期教育产品,家庭教育、亲子陪伴或许才是其中最为重要的。

廖文博士认为,“从生活中学习”,是许多知名教育专家的共识。现代教育科学的进展揭示在儿童成长的不同阶段,存在“最近发展区”,需要高度关注孩子的成长与环境的相互作用。

“儿童的兴趣和思维等机能都不是无中生有的,也绝不是儿童个体独立、自发发展的。儿童发展离不开优质、真实、感性生活。没有儿童与社会环境(包括成人与同伴)的交互作用,儿童就无从获得社会生存所需要的高级心智。只有从儿童现实生活入手,教育才是有效、生动活泼的。此外,儿童发展必然是主动建构的过程与结果,也绝不可能用外力强加输入。这需要家长和外界为儿童提供生活中的平等地位 -- 不是被支配地位,享有平等地表达和交流自己思想、情感的机会和自由。”廖文博士说。

消息来源:美通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