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光速宓群:我们投了中国RPA领域独一无二的团队

2019-08-26 16:09 5683
光速中国的创始合伙人宓群在来也科技南区开业典礼上的讲话。

本文亮点:

  • RPA实际上解决了各行各业传统企业应用以前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 RPA有一个以往的SaaS服务不具备的特性。
  • 来也科技的RPA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的地位。
  • RPA+AI是令人激动的未来趋势

北京2019年8月26日 /美通社/ -- 以下内容摘自2019年8月23日宓群在来也科技南区开业典礼上的讲话

大家好,我是光速中国的创始合伙人宓群,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祝贺来也科技在深圳开设办公室。作为来也科技最早的风险投资人,也是UiBot的投资人,看着公司一路成长,看着咱们从北京、上海、福州、长沙,到现在又有了新的深圳办公室,特别兴奋。

1

现在整个高科技行业里,SaaS作为云服务来讲是增长非常快的一个赛道,那么在这个赛道里,全球最火的细分领域之一就是RPA+AI。我非常看好这个赛道,是因为RPA实际上解决了各行各业传统企业应用以前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 就是智能化地解决重复劳动的问题。

RPA有一个特性是以往很多SaaS服务不具备的。最好的SaaS,一定不仅仅专属于旅游业、房地产业或其他任何一个特定的行业,一定是跨行业的。我们看到在全球SaaS里,最大的有Salesforce,做CRM的,跨行业做客户管理流程。RPA比这个更有利的一点:RPA不仅跨行业,而且跨部门。CRM实际上是关系到销售,怎么去管理客户。RPA可以跨不同的部门:销售、财务、人事,任何部门只要工作流程里有很多重复的数据采集和整理的工作,都可以用到RPA。所以它天生具备了企业应用里一个巨大平台的特性,类似于微软Office适用于不同的部门和行业,但更智能,对技术的要求也更高。这是我们为什么非常看好RPA具备爆发力想象空间的原因。

2

那么,怎样能构建一个非常好的RPA平台,同时能够打造好的产品和生态呢?

首先,团队技术的底子要非常好。RPA实际上对软件的稳定性要求非常高,安全性要求也非常高,因为牵扯到的都是企业级应用,而且是企业里关键的核心数据库的直接调用,所以需要非常稳定。来也科技的RPA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能够很好地保证企业级软件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这对大的企业客户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也使得来也科技的RPA产品在国内市场是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另外,作为国内领先的RPA平台,来也科技的UiBot能够建立起一个很好的生态,这个生态中不仅是有UiBot这样的RPA产品,同时也有非常强的合作伙伴参与其中。RPA产品有非常强大的社区属性,所有想参与到这个生态的合作伙伴也好,甚至于企业的IT部门也好,都可以很容易的免费下载,做一个初步的探索。合作伙伴们还能够通过UiBot SDK针对优质的企业用户,开发一些定制化功能。又稳定好用又能够定制开发,在企业里面还容易部署,这些使得生态中的合作伙伴能够把这个产品快速部署到企业客户里。然后这些企业客户能够发挥他们的想象和创意,应用到各种RPA可以自动化的业务场景。因此,我们非常看好来也科技的RPA平台产品,将带来的生态大机会。

3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现在整个RPA市场最大的趋势是RPA和AI的结合,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机会。

RPA本身的跨行业属性,平台性的生态属性,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同时,AI作为继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科技趋势之一,与RPA的结合,可以带来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但这一点实际上要做到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不是任何一个科技公司说我有RPA、我有AI,那它就能做到,实际上这要看这个团队的基因。

那我们新来也科技的四位领军人物,分别有着非常深厚的AI技术、RPA技术和客户端软件企业应用的积累,这样AI和RPA完美结合的“英雄联盟”,是我们所看到,中国整个RPA市场里面独一无二的。这使得来也科技的RPA,在未来有结合非常多新应用的机会。原来的RPA相当于是把“手”自动化了,加上AI,比如对视觉处理的结合,实际上就是OCR,把“眼”也自动化,再有NLP处理技术,就相当于把“嘴”的智能功能也结合起来,再加上大脑对数据的整个深度学习和分析,这样综合起来,整个RPA的功能远超机械重复的劳动力。所以,“RPA+AI”也是令人激动的一个未来发展机会。

我们来也在南区开设新的办公室,有更多优秀的员工加入,有更好的合作伙伴,对来也科技树立中国RPA领军地位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深圳有非常好的高科技标杆企业,上周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深圳的战略定位。所以再次恭喜来也科技在深圳,和大家一起开拓新的充满想象力的时代篇章,谢谢!

宓群简介:

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
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2019年榜单 (The Midas List 2019) 第12位;
在此之前,他多年被评为福布斯中国最佳投资人之一;
宓群是业内少有的既懂硬科技,又熟悉互联网的投资人 -- 他在英特尔发挥技术特长期间,获得了闪存芯片、通信、互联网安全等方面的14 项美国专利;
在投资方面,2018年,宓群投资的拼多多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大众点评也在香港成功上市。

消息来源:光速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