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如家:领导者地位更加巩固

2009-11-16 18:22 5316

上海2009年11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11月10日,国内较大综合性酒店集团之一的如家酒店 (Nasdaq: HMIN) 在上海公布了2009年度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公司财报。根据财报:如家营业收入和运营净利润再次创了历史新高,这已经是如家连续两个季度业绩再创了新高。这一切预示着如家的赢利能力逐渐增强、品牌的影响力日益强大、领导地位日渐巩固 。

-- 赢利的黄金法则

进入2009年4月份后,如家的经营业绩一直保持稳中有升,出租率稳定在90%以上,第二季度平均出租率达到了92.4%,今年第三季度更是攀升到97%。根据200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依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如家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8674万元(约合1271万美元),其中包括了回购可转换债券收益人民币431万元(约合63万美元)、股权奖励支出的人民币776万元(约合114万美元)、汇兑损失人民币3万(约合5千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2946万元(约合434万美元)增长了194%。如不计入回购可兑换债券、汇兑损失以及股票奖励支出等在内,如家今年第三季度经调整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则应为9023万元人民币(约合1322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841万元(约合566万美元)增长了135%,相比今年第二季度的6058万元(约合887万美元)增长了49%。如家第三季度的 REVPAR(即每间客房每天平均营收)为人民币157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55元,2009年第二季度为人民币148元。同比和环比均创历史新高,如家已经成为经济型酒店行业盈利能力较强的酒店。

这个成绩,如家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主要得益于如家长期的积累和在经济危机中保持的“冬泳”。2008年下半年,如家曾在全球经济危机中风雨兼程,但是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现金流。当时,公司预感到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如家一边未雨绸缪,果断调整发展策略;一边谨慎扩张,严格控制直营及成熟店的比例。实际行动上并不是收缩,而是把发展的速度放慢一点,比原来自己可以实现的更加保守一点。 同时,如家更加强调选点的质量,增强布点的合理性。此外,如家还加强了人力资源的培训,对后台支持系统作更多中长线战略的规划。同时进一步进行标准的训练、学习、执行和控制。即使在酒店行业传统上的淡季2月春节,如家整体出租率仍保持在85%以上,个别城市甚至出现了98%的高出租率。尤其是到了第二季度,市场回暖后,如家营业收入大幅上升,远超预期,最终使如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和令人满意的盈利水准 。进入第三季度,经济形势有所趋稳,如家又开始为2010年的发展开始进行规划和布局。

-- 公司人心中的金字招牌

2009年10月份上旬,《第一财经周刊》杂志公布了“2009年中国公司人品牌趋势”调查结果,如家、农夫山泉、海尔、大众汽车、肯德基等公司入选“最受公司人欢迎品牌15强”。这是《第一财经周刊》第一次推出同类调查,也是中国媒体第一次自主推出专门针对一线城市公司人群商业品牌消费习惯的调查报告。 调查采用主观问卷形式,涵盖从 IT、汽车、餐饮、服装,金融、差旅到家电、日用品等11个行业,涉及数千个品牌。调查最终收回有效问卷1028份。根据该调查结果:如家、汉庭、锦江之星位居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前三名。其中如家得到49.63%人的首选,其中杂志关于如家的优势的评价为:“看来如家始终保持着不错的品牌效应。对此贡献较大的应该是它的庞大的门店网络,仅略少于排在第二三位的汉庭、锦江之星的门店数总和。这五百多家分布在全国一百多座城市的门店让人们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它。”

在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日渐增强的时候,如家正在缩短与国际酒店集团的差距。

根据2009年4月酒店业权威杂志《HOTELS》通过对全球酒店2008年经营状况和业务拓展情况的深度分析。“如家”名列全球集团第21位,成功跃入全球酒店集团50强。进入全球酒店50强的中国酒店管理公司有6家,其中如家首次进入前50名。同时该榜单也揭示出了包括“如家”在内中国本土酒店品牌的强势崛起,如家在一年内就新增连锁酒店205家,这在行业内也属少见。通过该排名我们也看到,一方面可以看到中国酒店业发展前景广阔,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居民收入增加,中国入境、国内、出境三大旅游市场将持续快速发展,这势必全面拉动酒店需求的明显增长;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随着跨国酒店集团的大举进入和全面布局,中国酒店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 超越上市 迈向千店

2006年10月26日,如家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此后中国经济型开始掀起了“如家旋风”,各路资本纷纷杀入了经济型酒店市场。用国内著名某咨询专家博客所言:“当锦江之星、七天、汉庭等目睹了如家的上市及快速扩张奇效后,纷纷引资或上市,加大投入,开始了比拼资源的跑马圈地式扩张,都以赶超如家为目标,然而,此时的如家却开始了慢跑,专注于内部的服务、培训及标准化的管理体系的建设,用如家孙坚的话说,就是要打造一张可以标准化人性化的无形之网,以支撑如家的全国一盘棋。这一步必须要走,走快了不行,走慢了也不行,但不走的话,迟早得补课。”

今天如家在金融危机中练好了筋骨,再次乘风破浪,加速前行的时候,其他品牌还在忙于上市。正如如家孙坚所言:上市仅仅是开始。

如家的目标在于“成为大众住宿业的卓越领导者”。如家将为中国大众住宿业的发展和推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孙坚说:“中国大众住宿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空间。在中国经济型酒店领域是本土品牌未来真正能够创建成为主导品牌的领域,甚至未来还有向亚洲其它区域发展的空间和可能性。如家希望将来真正能建立一个本土品牌,为本土的酒店行业能够去探索一些东西。如家将会从品牌的概念扎扎实实的去做,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打造出强大的经济型民族酒店品牌。”

雄关漫道针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如家正朝着千店计划一步步的逼近。“成为大众住宿业的卓越领导者”,这一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消息来源:如家酒店集团
相关股票:
NASDAQ:HMI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