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众筹成扶贫利器 悟空筹借政策东风深耕互联网保险

悟空保
2019-07-09 12:26 5843
6月20日,当前中国互联网保险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创业公司之一 -- 悟空保集团推出“悟空筹”业务,同时宣布这项新业务与另一新业务“悟空互助社”甫一推出就获得了6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北京2019年7月9日 /美通社/ -- 6月20日,当前中国互联网保险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创业公司之一 -- 悟空保集团推出“悟空筹”业务,同时宣布这项新业务与另一新业务“悟空互助社”甫一推出就获得了6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58集团、易宝支付领投,梅花创投等跟投,这是互联网保险赛道众多创业公司中所获得的最大一笔天使轮融资。

悟空保集团融资发布会活动现场
悟空保集团融资发布会活动现场

 

从左到右:冯米/58集团副总裁,黄志光/58农服CEO,魏迎宁/原保监会副主席,唐彬/易宝支付董事长,吴世春/梅花创投创始人,陈志华/悟空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恒/悟空保集团首席运营官
从左到右:冯米/58集团副总裁,黄志光/58农服CEO,魏迎宁/原保监会副主席,唐彬/易宝支付董事长,吴世春/梅花创投创始人,陈志华/悟空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恒/悟空保集团首席运营官

正处在稳定发展阶段的悟空保集团为何此时推出新业务?据悟空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志华介绍:“保险产品的特点是低频、高客单价和非刚需,且产品非常复杂,因此渗透率极低。一般情况下都是哪里有风险,哪里才有保险,我国国民风险意识非常欠缺。”而悟空筹与悟空互助社则帮助解决了互联网保险的3个重要问题。

首先,解决了大规模获客问题。面对癌症的高额诊疗费,部分贫困用户通过大病众筹平台,发起了个人筹款,在社交平台进行转发扩散,在捐款用户中实现了用户裂变并积累了海量用户。其次,解决了互动频率问题。保险是人生中的低频事件,当把几千万具同样人口学特征的人放在一起,个体的低频事件也就变成了群体的高频事件。其三,解决了交互频率问题。众筹、互助和商业保险三者结合,搭建了互联网保险完整的销售场景。完成了消费者对保险的认知教育和理解,缔结信任,提高服务交互频次,创造更多交易可能。

两项新业务中,悟空筹的发展空间在哪里,为什么会如此受资本关注?在陈志华看来,悟空筹的发展空间巨大,其主要有以下四个优势:

第一、国家对众筹的政策十分利好。民政部正在邀请主流众筹平台加入“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2.0版本。行业在合规后的发展将更有序、更有力。

第二、众筹目前正处增量市场初期,市场足够广阔,为业务快速扩张提供支持。数据显示,我国人口超过13亿,中低收入人群约占80%,目前社保/基础医保体系的覆盖率约为83%,还有17%的人口未实现覆盖,而该体系能够支撑的大病医疗报销也非常有限,相对于癌症动辄数十万元的医疗费,仅社保/基础医保体系是不够的。目前市场上存量用户的量级也远未达到国民人口数量。

第三、多领域保险市场方兴未艾。大体上看,目前,众筹行业几大品牌年度总发起量约70万例,而中国贫困家庭数量远超这个数字。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今年的目标是将“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此外,细分市场也未得到充分挖掘,现有品牌的主力市场集中分布在广东、山东、江苏和浙江,很多省市迄今没有被深耕。与此同时,大量垂直渠道流量目前也尚未开发,而主要投资方58集团,则可为悟空筹注入海量垂直用户。

第四、品牌忠诚度低,未建立竞争壁垒,新品牌切入相对较容易。毫无疑问,基于社交关系存在的产品同质化高,发起人在哪里,捐款用户就在哪里捐助,用户切换成本较低。对于提供筹款工具的服务性平台,用户低频且没有排他性,可重复使用,而抢夺市场的重点则是 -- 在哪个平台首发。

空保进军众筹和互助赛道之前做了充分准备,搭建自有闭环的业务流将会创造出更具想象力的大健康赛道。而这条超长、超宽赛道也将迎来政策上的利好,合规后的发展也必将更值得期待。此时注入6000万元天使轮投资,正如陈志华所说:“这无疑将给新业务的启航提供充足的动力。”

消息来源:悟空保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