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李锦记助力广州亚洲美食节,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

2019-05-23 15:08 12147
三位身穿李锦记厨师服的青少年现场演示“刀尖上的艺术”,他们以精湛的食雕技艺,为百年酱料品牌、蚝油发明者李锦记亮相2019广州亚洲美食节而揭开序幕。

广州2019年5月23日 /美通社/ -- 2019年5月20日,在2019广州亚洲美食节的展台上,三位身穿李锦记厨师服的青少年现场演示“刀尖上的艺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观众纷纷驻足观看,“点赞”拍照。只见他们手中的雕刻刀灵巧精准地落在果蔬上,轻快轮转,经过每一刀的雕琢塑造,将紫红橙白不同颜色的果蔬食材雕刻成型,三份栩栩如生的作品很快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分别是代表非遗文化和广东特色传统文化的“醒狮”,还有寓意广州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焕发着新活力、象征亚洲美食进入新里程的“腾飞新时代”,第三份作品是代表着广州美誉的“百花齐放”。这三位青少年分别是李锦记企业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的学生黄大冠,以及李锦记希望厨师公益项目资助的学生、来自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的毕业生陈明立和冯良义。今天,他们以精湛的食雕技艺,为百年酱料品牌、蚝油发明者李锦记亮相2019广州亚洲美食节而揭开序幕。

2019广州亚洲美食节在“美食之都”广州揭开序幕,李锦记展台吸引众多消费者
2019广州亚洲美食节在“美食之都”广州揭开序幕,李锦记展台吸引众多消费者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左二);李锦记企业奖学金得主、来自广州市旅商校的黄大冠(左一);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受助学生、来自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的毕业生陈明立(右二)、冯良义(右一)在广州亚洲美食节展台前合影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左二);李锦记企业奖学金得主、来自广州市旅商校的黄大冠(左一);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受助学生、来自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的毕业生陈明立(右二)、冯良义(右一)在广州亚洲美食节展台前合影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2019年广州亚洲美食节于5月16-23日在“美食之都”广州隆重举行,以“共享亚洲美食文化,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央、省、市领导、亚洲国家驻穗领馆代表、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美食界意见领袖、主流媒体等共同出席。已经走过131年的酱料品牌李锦记,因其在中华美食发展史、以及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事业的推动上作出了诸多贡献,获邀出席该盛事。

创造者·世界上第一瓶蚝油

1888年,李锦记创始人李锦裳先生在珠海南水发明了蚝油,并由此创立了李锦记。经过131年的发展四代人的艰苦奋斗,李锦记已从一个只生产蚝油和虾酱的小作坊发展成目前拥有200多款调味品、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酱料集团。现今,鲜香味美的李锦记蚝油已成为烹饪中应用最广泛的调味品之一,并随着美食爱好者的足迹传遍亚洲、传遍世界。

李锦记在美味探索的路上从不止步,除了家喻户晓的蚝油外,还陆续为美食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22年前,李锦记发明蒸鱼豉油,如今成为每家每户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伴侣;近年来,李锦记顺应消费者注重健康的需求,开发了薄盐生抽、薄盐醇味鲜酱油等健康系列酱油;2018年,李锦记更是在大陆市场全新推出了香醋、米醋、陈醋等醋系列产品,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推动者·以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为使命

五千年中华灿烂文明,传承和传递中华饮食精髓是无数人奋斗的目标。拥有131年历史的李锦记以“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为使命,孜孜不倦地推动中餐发展。“李锦记企业奖教学金”就是例子之一。自2015年起,李锦记在广州、上海、北京、成都共四所国家重点职高院校的烹饪专业设立了“李锦记企业奖学金”,而后发展为“李锦记企业奖教学金”,奖励中餐烹饪专业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生。在2019广州亚洲美食节上雕刻“醒狮”的黄大冠,便是全国700多位李锦记企业奖学金获奖学生之一,他来自素有“粤菜厨师黄埔军校”之称的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

食品雕刻是中国烹饪文化历史长河中传承下来的艺术,精美的食雕在重要宴会乃至国宴中备受重视,可提升宴席的档次和艺术鉴赏性。黄大冠同学对于可以在广州亚洲美食节上与大家分享他的作品,感到非常自豪:“‘醒狮’是我在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烹饪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作品,获奖后,我获得了免试升读大专的资格。这一切都离不开广州市旅商校老师们的栽培,还有李锦记奖学金对我的支持,比赛前,我用奖学金买了一整套比较好的参赛工具,它是我获奖的重要助力!”

践行者·为中餐烹饪培养栋梁之材

李锦记一直为中餐烹饪业的“造血”而努力不懈。另一个被业界盛赞的公益计划 --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已深耕九年耗资千万。自2011年起,李锦记以“扶志+扶智”的精准扶贫方式,全额资助经济困难的有志青年免费学厨,为中餐烹饪培养未来之星,至今为止已有641名青少年受益。这也是李锦记“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和“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企业使命的重要实践。

在广州亚洲美食节现场以“腾飞新时代”食雕获得众多嘉宾称赞的陈明立,就是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第三批毕业生。经过三年的学习以及三年多的工作历练,他已经从广东茂名的一名农村小伙成长为广州“花悦庭”高端餐厅的冷房副主管。回想当年,父亲身患高血压和糖尿病,全靠母亲干农活和打零工维持家庭,他感慨道:“当年被录取入读李锦记希望厨师班,改变了我的命运。李锦记不仅帮我们承担了所有的学费,每月给我们生活补助,还资助我们每个寒暑假回家的路费。而且,集团领导每年都会来学校看望我们,给予亲切的关怀,我们铭记于心!”谈及未来,他有更多的抱负,“是李锦记给予了我机会为餐饮界出一份力,我将凭自己的努力作出自己应作的贡献!”

“百花齐放”食雕作品由陈明立与另一名李锦记希望厨师毕业生冯良义共同创作完成。回想起2015年,来自甘肃礼县大山里的冯良义紧紧抓住了改善家庭经济改变人生轨迹的机会,通过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来到了北京劲松职业高中。在校读书期间他刻苦好学,耐心钻研,2016年被选派至上海李锦记大厦落成仪式上献艺;2017年在北京市中职技能大赛上获得冷菜作品三等奖;毕业还未够一年,已经在广州人气爆棚的网红餐厅“摩打食堂”担任“出品实习经理”凭借自己的勤奋踏实,冯良义正在一步步迈入更高的台阶。在去年毕业典礼上,他父亲用一口甘肃方言表达了对李锦记、劲松职高的感激之情:“因为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令我的孩子有了更多的选择。他未来可以凭本事挣钱,我高兴得很!”在广州亚洲美食节现场面对着众多媒体,冯良义谈起李锦记希望厨师公益项目,更是连番感激:“走到哪儿都有李锦记的关心,真的特别感谢!” 

探索者·中华美食远征太空

有着131年历史的李锦记发源于广东珠海南水,见证着近代美食文化的发展,尤其是粤菜的进步与变迁。5月17日,李锦记参加了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隆重举行的“粤菜历史发展图文展”现场展示,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百年李锦记在美食史上探索的足迹。

百年李锦记的美味探索历程在“粤菜历史发展图文展”中展出,吸引嘉宾认真了解
百年李锦记的美味探索历程在“粤菜历史发展图文展”中展出,吸引嘉宾认真了解

“粤菜历史发展图文展”现场为大家带来了李锦记为“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而设立的李锦记企业奖教学金项目介绍,还有李锦记探索太空的故事:2012年,李锦记酱料随“神九”载人飞船发射,开启航天之旅,这也是中国酱料首次进入太空;2013年,李锦记随“神十”航天员登上太空的酱料升级为“六大风味”;2016年,李锦记香辣酱、麻辣酱、凉拌酱、甜辣酱、豆瓣酱、甜酱等六款酱料伴随“神十一”再次进入太空。李锦记一步步成功地实现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有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甚至是“没有人的地方也有李锦记”的伟大传奇,让中国味道传到太空。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表示:“美食是一种世界语言,传递着友好、快乐、幸福美食也是沟通各个国家、地区饮食文化的重要桥梁。李锦记一直致力于‘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很高兴可以在广州亚洲美食节舞台上展示李锦记的百年发展成果与企业社会责任。未来,李锦记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让中华美食继续享誉全球!”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