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海派美术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文献展开幕

上海美术学院“2019主题学术年”系列活动之一
2019-05-21 19:00 5478
2019年5月18日下午,上海美术学院“2019主题学术年”系列活动之一的海派美术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文献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

上海2019年5月21日 /美通社/ -- 2019年5月18日下午,上海美术学院“2019主题学术年”系列活动之一的海派美术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文献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开幕式上,数十位中国美术界和美术教育界的专家济济一堂,共同回顾和纪念海派美术教育百年历程。

海派美术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文献展开幕式
海派美术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文献展开幕式

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作为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发祥地,与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息息相关。自1864年土山湾画馆 -- 中国现代最早的艺术传授的雏形开办以来,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如果以成建制的图画美术院(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的前身)的建立为肇始,首开新兴艺术策源地之先河,继而助推上海文化艺术生态的形成,滋养上海的美术教育,承前启后、薪火相传,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旭,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宝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筱洁,上海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邵大箴,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院教授薛永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水天中,刘海粟美术馆艺术委员会专委会委员、刘海粟先生之女刘蟾共同启动了海派美术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文献展。

此次活动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主办,刘海粟美术馆协办。天津美术学院、上海油画雕塑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朱屺瞻艺术馆、汕头市博物馆对文献展和研讨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次文献展的筹备过程中,30余位校友和家属,以及各界人士提供了重要的校史史料。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35届校友王兰若先生的家属和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1963届校友肖鑫伟先生特别捐赠了作品和校史文献,为展览的举办做出了积极贡献。开幕式上,冯远院长为校友肖鑫伟先生和王兰若先生的家属颁发了收藏证书。

当天上午,冯远院长陪同20余位与会专家进行了海派美术教育“寻根”之行,探访了苏州河乍浦路桥北首的上海图画美术院旧址、老西门白云观附近的上海图画美术学校旧址、位于顺昌路560号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旧址、建国西路155弄的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旧址,以及位于华东政法大学韬奋楼的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旧址。

与会专家参观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旧址
与会专家参观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旧址

据上海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此次文献展策展人李超教授介绍:“上海在20世纪诞生过近40所美术学校,创立过中国美术的‘黄埔军校’,还曾经举办过第一届全国范围的美术展览会,有300多名著名的近现代美术先贤在这里度过教学生活,曾经为近现代中国美术输送过1000多名优秀人才,为全国各地出版发行近四分之三的美术教材。”此次“寻根”之行按照海派美术教育历史沿革的校址遗迹,实地探寻并关注海派美术教育历史发展的前世今生,旨在传承海派艺术教育的百年文脉。

上海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李超在主论坛上演讲
上海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李超在主论坛上演讲

开幕式后,举办了主题为“新兴艺术策源地 -- 海派美术教育与20世纪中国美术”的海派美术教育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学术权威专家,围绕文脉基因、文化生态、学院集群、艺术移民、社会美育等方面,共商议题、共献计策。研讨会总结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实践中的经验得失,旨在提升美术教育对于国家文化发展的创新力和贡献度。5月19日傍晚,为期近一天半的教育学术研讨会结束前,专家们共同发起了《传承海派美术百年文脉,续写海派美术教育辉煌》的倡议。

“海派美术教育文献展”从5月18日开展,至7月20日闭幕。展览围绕相关“新兴艺术策源地”教学集群及文化生态,顺应百年历史文脉,将相关各个时期的上海美术教育珍贵文献(包括教学示范作品、教学计划手稿、名师作品、学生作业、教学档案等)进行了展陈与解读。

消息来源:上海美术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艺术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