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数据生产,智能转向--中国美丽工厂更倚重人才价值

“2019美丽工厂评选”榜单揭晓
2019-05-08 09:30 5915
前程无忧近日评选出“2019美丽工厂评选”榜单。

上海2019年5月8日 /美通社/ -- 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之一前程无忧 (NASDAQ: JOBS) 近日评选出“2019美丽工厂评选”榜单

Beijing Benz 北京奔驰 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
BMW Brilliance 华晨宝马 铁西工厂
CJLR 奇瑞捷豹路虎 常熟工厂
SAIC-GM 上汽通用汽车 武汉工厂
SAICMOTOR 上汽乘用车 宁德工厂
Voith China 福伊特中国 驱动事业部上海新工厂
Volvo Cars 沃尔沃汽车 成都工厂
延锋 上海金桥工厂

噪音、粉尘、高劳动强度、低劳动保护,还有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中国制造业的形象已经不复存在,展现智能制造的工作环境,真切反映数字工业+自动化生产时代的工作机会和职业前景正是2019美丽工厂评选”的初衷。和前程无忧进行其他雇主评选不同,上榜的均是生产工厂或者单一运营单元。8家工厂总雇员数超过5万人,过去三年年均招聘量同比增速在5.8%以上。

前程无忧2019美丽工厂评选
前程无忧2019美丽工厂评选

中国的“世界工厂”的形象正在发生重大转变,我国制造业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加速重振制造业与发展中国家以更低生产成本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双向挤压,“2019美丽工厂”获选企业以数据作为生产制造的“原材料”,工厂设备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生产链中的大部分工序开始都由工业机器人、无人运输车和自动化仓储设备来运作,员工仅需通过中央控制系统进行实时生产信息监控。

整体用工数量减少的同时个体价值比过往来得更高,人才正变得更精贵。智能制造的人才需求与高科技企业越来越重叠,获选“2019美丽工厂”的雇主拥有传统和创新并行的人才培养和保留的特别方式,并且在员工关怀方面更趋于“个性化”。

“2019美丽工厂”获奖工厂或单一运营单元招聘情况
“2019美丽工厂”获奖工厂或单一运营单元招聘情况

获选“2019美丽工厂”的8家制造业工厂或单一运营单元总雇员数超过5万人,过去三年每年的招聘量同比增速不低于5.8%,校招(包含大学、职校毕业生)数量平均共占总招聘量的43.1%,即接近每招聘两人中就有一人为95后。对职业学校的学生招聘数量是本科及以上学生的2倍。

虽然未来工厂的总雇员需求量可能会缩减至现有的二十分之一甚至更少,然而,这也意味着,制造业企业中,人要胜任的工作技术性会越来越强,需要更多能够从事数字化建模、策略规划、精密测量检验及智能机器协调等方面操作、调试、维护、维修和改造的高素质人才。无论是“2019美丽工厂”的8家获奖工厂或单一运营单元还是其他制造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都不约而同地集中在了专业技术/研发、生产和设计职能上。

“2019美丽工厂”获奖工厂或单一运营单元培训与员工关怀概况
“2019美丽工厂”获奖工厂或单一运营单元培训与员工关怀概况

“2019美丽工厂”的8家工厂或单一运营单元的培训投入同比均有稳步的增长,网络课程在所有培训项目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几乎均为全员覆盖。例如,基于 Success factor 的学习管理系统 (LMS) 模块的引入,有效地提升了员工的学习管理效率。微课平台与 LMS 的关联,进一步通过实现丰富、移动化的学习资源促进员工的培养。在“认可90后员工较有效的手段”调查中,晋升这一选项以73.9%排在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提高工作挑战难度(52.2%)和授权(47.8%)。

在员工关怀与福利方面,除了传统的补充公积金、补充医疗、企业年金之外,“2019美丽工厂”获选雇主拥有建立职业健康及医疗服务中心、给予孩子在0-3周岁的新妈妈灵活工作模式、提供租房购房补贴等措施。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