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东方在线港交所上市,新平台加持下新东方发力布局全面教育体系

2019-03-28 23:21 7817
 3月28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在线教育服务供应商新东方在线(股份代号:1797)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香港2019年3月28日 /美通社/ -- 3月28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在线教育服务供应商新东方在线(股份代号:1797)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当日上午9点,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畅、孙东旭等多位嘉宾在港交所代表的陪同下,一同登上了港交所中央主台,正式启动了赴港上市仪式,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出席并共同见证新东方在线的上市仪式。新东方在线千万名师代表王江涛以及千万学员代表孙纶波,在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的陪同下敲响了铜锣,宣告新东方在线的股票于港交所正式开始买卖。

俞敏洪与新东方在线管理人员合影留念
俞敏洪与新东方在线管理人员合影留念

 “十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在线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平等、优质的教育资源。” 俞敏洪在仪式现场致辞中表示,“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这个行业有一个良好的前景,凭借我们的经验和新东方在线的团队精神,我们将以更丰硕的回报,为我们的股东和投资者开辟新的机会。”

2006年9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大陆首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十三年后,随着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新东方成为中国大陆首家同时登陆美国和中国香港两个资本市场的教育机构。

俞敏洪认为,新东方在线港交所上市不仅使新东方拥有了比较丰富的资金来促进在线业务迅速腾飞,使新东方能够尽快进入在线的各类业务为孩子们服务,同时也为新东方提供了一个国际平台对在线相关的内容、技术、系统、平台进行整合和并购,为新东方布局全面的教育体系起到关键作用。未来新东方将充分利用国内、国外资本、资源的力量,继续以教育产品和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科技为驱动力,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创造价值,推动中国教育的变革与发展。

新东方在线上市,是新东方在互联网教育领域长期布局的里程碑成果

“我们相信,互联网教育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最好的教育时代。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教育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在新东方在线的上市宣传片中,俞敏洪这样阐释了互联网教育的意义。他曾说,互联网的出现,让我们进入了教育的第四个时代。

时下,互联网教育的意义已不言而喻。利用互联网技术,让中国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且公平的教育资源,已经成为包括决策层在内,学界、教育界等众多人士的共识。今年国家明确提出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这是‘互联网+教育’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国家对‘互联网+教育’更加重视,也意味着教育与科技的结合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其实,早在2000年,新东方就开始了“互联网+教育”的探索。新东方于当年成立了新东方教育在线,开展远程教育业务。2005年,新东方教育在线重组为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公司,并推出新东方在线等在线教育平台。不过,当时国内在线教育市场刚刚起步,新东方依旧将线下教育作为发展重点,线上教育仅为辅助。

2012年之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资本的大举进入,互联网教育市场获得了快速发展。在教育行业剧烈的变革面前,新东方积极拥抱变化,在2014年启动了“更换基因计划”。随后,在互联网教育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布局和投资,如成立在线直播网站酷学网等。俞敏洪曾表示,因为教育是一个线上线下密切结合的事情,很难把某一个领域完全分成线上和线下,所以必须在线上布局,同时在线下布局,最后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这个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教育生态圈。

在俞敏洪看来,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发展互联网教育业务的核心阵地,代表着行业发展的未来。他也很有远见地将新东方在线分拆出来,让其独立运营,准备走一条属于自己的IPO之路。2017年3月至2018年2月,分拆后的新东方在线曾在国内新三板短暂挂牌。2018年,港交所启动企业上市制度改革,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拥抱新经济。新东方在线抓住机遇,最终在今天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市场在线教育第一股。

千万学员代表孙纶波(左)、千万名师代表王江涛(右)敲锣开市
千万学员代表孙纶波(左)、千万名师代表王江涛(右)敲锣开市

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畅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表示,新东方在线能于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对于新东方集团的发展来说,新东方在线的上市同样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体现了新东方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十几年深耕细作的成果。它是影响新东方今后发展方向的重要战略部署,也为新东方未来引领和推动行业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而随着新东方在线在香港成功上市,新东方也实现了同时登陆美国和中国两地资本市场,这意味新东方将拥有海外、国内两种优势,开启资本化的全新阶段。国际化资源与本土化资源的有效配合,也将为推动新东方和中国教育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构建“双平台战略”,新东方与新东方在线将紧密协同

不难发现,新东方在线在香港成功上市,离不开母品牌新东方的背书和巨大支持。实际上,新东方在线的业务发展也与新东方的发展密不可分。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现阶段的在线教育行业来说,面临着规模扩张与成本控制之间的矛盾。新东方在线能够年年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成为行业里为数不多的盈利的在线教育机构,核心原因就在于其天生拥有母公司新东方所赋予的超强品牌力、研发及管理经验。

新东方集团高管和新东方在线高管在港交所,左起:潘欣、尹强、杨志辉、俞敏洪、周成刚、孙畅、孙东旭
新东方集团高管和新东方在线高管在港交所,左起:潘欣、尹强、杨志辉、俞敏洪、周成刚、孙畅、孙东旭

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东旭表示,上市对新东方在线意味着全新的起点。新东方作为新东方在线的控股股东,上市后母公司和子公司继续保持紧密协同,同时也要求子公司接受更加公开的挑战和考验。

早在2014年,新东方就提出了“四圈发展战略”:第一圈是新东方生态系统的核心即新东方地面教育(地面教育圈);第二圈是线上线下结合的O2O系统以及服务系统(O2O圈);第三圈是由新东方控股、对新东方业务有重大推动和护卫作用的线上系统(护卫圈);第四圈是参股新公司形成产业链,扶持其做强做大,未来上市或由新东方控股,与新东方“护卫圈”相辅相成(投资圈)。在这个战略中,新东方在线无疑是第二圈和第三圈的核心组成部分,对新东方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后来,俞敏洪又提出构建“双平台战略”,一个线上平台,一个线下平台。线上即新东方在线,线下即新东方学校。对此,孙东旭坦言,在线业务面对的是其他在线产品的竞争,而地面业务面对的是其他线下学校的竞争,而新东方的线上和线下要协同合作。“现在新东方有多个产品组合,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权。比如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某几个科目在线下学习,某几个科目在线上学习,这样的协同效应会越来越多。”

可以猜想到的是,在新资本、新资源的支持下,除了产品层面,新东方与新东方在线今后在教研、管理、科技、人才、投资、公益等方面都可能进行深层次的协同与合作,从而促进双方在相关领域的进步和快速发展。据公开报道,2017年,新东方在线就曾与新东方集团联合成立“东方新创”基金,主投教育科技领域的天使轮和早期投资。而新东方去年成立的AI研究院相信也可以为新东方在线发展人工智能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腾讯是新东方在线的第二大股东。孙畅曾表示,腾讯在深挖用户、做产品方面的能力和对未来的洞察力,都是新东方在线未来走得更高更远最需要的品质。腾讯的背书和加持,也会给新东方在线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不忘初心,教育永远是本质和目标

“成功上市是每一个新东方在线人的骄傲,但却从来不是我们的目标。关注用户需求、打造最好的产品给用户、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才是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不变的追求。”在新东方在线上市前夕,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畅与孙东旭联名发布的内部信写道。“新东方在线要坚持提供优质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服务,利用互联网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动教育公平,让好的教育资源惠及更多中国学生。”

作为新东方集团的子公司,新东方在线与新东方的核心教育理念和战略方针一脉相承,即培养能够终身学习,具有全球视野、独立人格和社会责任的民族脊梁;以教育产品和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科技为驱动力,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创造价值,推动中国教育的变革和发展。相信借助资本和科技的力量,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推动教育公平方面,新东方在线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虽然上市已成为教育企业成功的标志之一,但我们做教育一定不要把上市作为目标。”作为中国大陆首家赴美上市教育机构的操盘手,在经历了众多教育机构上市之后,俞敏洪看到了资本对促进教育进步和发展的巨大力量,也很警惕教育公司对资本的过分追求和依赖。在他看来,上市只是实现教育更快、更好发展的有效手段,而非最终目标。

“自从新东方2006年作为首家中国教育机构上市之后,迄今为止,已经有几十家教育主题公司登陆了纽交所、港交所和A股。新东方EDU和新东方1797致力于成为其中优秀的两家公司。”俞敏洪认为,对教育机构来说,重要的不是最终能够做多大、股价有多高,而是到底能够为中国的孩子们和家庭提供怎样的有价值的服务,使他们能够终身受益。他表示,二十多年来新东方的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从来没有变过。“只有真正把每一个孩子和家庭放在心里,把每一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对待,用前瞻性的眼光为他们提供真正受益终身的服务,新东方才会是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值得世人尊敬的教育机构。”

在新东方在线上市仪式现场,俞敏洪面对媒体也坦言,希望未来有新东方的子公司能够在中国A股上市,这样新东方在美国、内地和香港在资本、资源等方面就能够互相配合,对推动教育行业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消息来源:新东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