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贝塔斯曼2018年加速增长 BAI再次为集团利润贡献显著

2019-03-27 09:55 9392
国际传媒、服务和教育巨擘贝塔斯曼公布2018年财报:受益于数字化业务的积极发展以及米歇尔·奥巴马自传《成为》等创造性项目的成功,贝塔斯曼集团实现了六年以来较强劲的增长。
  • 营收达到177亿欧元,创2007年以来新高
  • 数字化营收接近50% 
  • 集团利润连续四年超过10亿欧元
  • 米歇尔·奥巴马自传《成为》目前已发售近1000万本
  • 2012年以来,通过基金投资近8亿欧元;回报超过4亿欧元

北京2019年3月27日 /美通社/ -- 国际传媒、服务和教育巨擘贝塔斯曼公布2018年财报:受益于数字化业务的积极发展以及米歇尔·奥巴马自传《成为》等创造性项目的成功,贝塔斯曼集团实现了六年以来较强劲的增长。集团2018年取得的战略进展包括组建全球CRM集团Majorel和进一步扩展教育业务。值得一提的是,贝塔斯曼投资基金(Bertelsmann Investments)的投资业绩再次为集团的整体利润做出了显著贡献。

贝塔斯曼集团
贝塔斯曼集团

在报告期间,尽管有汇率方面的负面影响,集团营收仍实现同比增长2.8%,达到177亿欧元(2017年:172亿欧元)。集团运营EBITDA达到了25.9亿欧元,利润连续四年超过10亿欧元。高增长型业务营收占比达到34%(2011年:20%)。在未来的几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 40% 以上。集团数字化业务营收增至49%(2011年:30%),已接近总收入的一半。集团去年在欧洲以外的营收占比达到28%(2011年:20%)。除中国、印度和巴西之外,贝塔斯曼的区域扩张重点是美国,它已成为集团的第二大市场。

贝塔斯曼投资基金的投资活动为集团的整体利润做出了显著贡献,其中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表现突出。BAI去年一共投资新项目达23个,其中包括中国最大音乐流媒体平台之一的网易云音乐。BAI去年有16笔后续投资,包括运动科技公司Keep与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联易融。在2018年,BAI共有3个被投企业实现IPO:二手车交易综合服务供应商优信,汽车新零售平台团车,以及时尚女性消费电商蘑菇街。在成立十年的时间里,BAI共有10个被投企业实现IPO。

去年也是贝塔斯曼旗下音乐公司BMG以全新业务回归的十年,BMG在收入和经营业绩上持续强劲。在高增长区域,BMG通过签约中国和巴西的音乐人不断扩展业务。为电影、电子游戏及广告提供特定音乐的BMG罐头音乐(Production Music)在去年迅速拓展,并已在8个国家及地区开展业务,新的办公地点包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

在核心的服务领域,欧唯特完成了与摩洛哥 CRM集团Saham 的业务合并。新成立的 Majorel 集团在 28 个国家拥有约 48000 名员工,年营收达到 12 亿欧元。

在教育领域,贝塔斯曼从私募股权基金CIP资本手中全资收购了美国在线教育供应商OnCourse Learning。OnCourse Learning的医疗培训业务现已整合并入贝塔斯曼旗下同业子公司睿莱学思(Relias),一家全球领先的医疗保健行业在线教育提供商也将由此诞生。集团作为主要股东的前沿技术学习平台优达学城(Udacity)也在持续开发课程,并已引入包含人工智能主题在内的全新纳米学位项目(Nanodegree)。

贝塔斯曼董事会主席兼CEO瀚韬(Thomas Rabe)表示:“集团积极的发展态势得益于近年来的几项重要举措:RTL集团在早期对在线视频和广告技术业务进行投入,并稳步增加其视频点播供应。全球最大的大众出版集团企鹅兰登在全球成功发行《成为》,彰显了其独特的创意、销售和营销能力。欧唯特在上一财年的出色业绩体现了战略调整的成功。在教育领域,我们也通过收购OnCourse Learning取得了显著的发展。”

2018年,贝塔斯曼在强化核心业务、数字化转型、搭建增长平台与扩大区域增长等四个战略方向均取得了长足进展。

加强核心业务

RTL集团的广播公司以其在电视广告市场上的成就展现了它在相关领域的优势地位。企鹅兰登共有481部出版物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其中,较成功的一本是米歇尔·奥巴马的自传《成为》,迄今为止已售出近千万本;古纳雅尔(Gruner + Jahr)在德国推出了包括“Guido”在内的五份新杂志;2019 年初,欧唯特旗下CRM业务完成了与摩洛哥 Saham 集团的业务合并,新组建的 Majorel 集团在 28 个国家拥有约 48000 名员工,年销售额达到 12 亿欧元。

推进数字化转型

RTL集团增加了视频点播;企鹅兰登扩展了电子书目,其有声读物销量明显增长;古纳雅尔在德国的数字业务收入有所增加;欧唯特在IT和技术客户服务等方面同时实现了强劲增长。凭借社交媒体矩阵,贝塔斯曼集团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触达29 亿用户。

搭建增长平台

Fremantle去年因“美国偶像”的回归而受益,并凭借“我的天才女友”系列取得了国际成功;BMG收购了音乐制作公司Big Bang & Fuzz 和World Circuit,并同时签约了新的艺人;欧唯特继续扩展在SCM供应链管理和金融领域的服务;在教育领域,贝塔斯曼通过收购OnCourse Learning 进一步巩固在线教育子公司睿莱学思的业务,这是贝塔斯曼近年来在美国最大的交易之一。优达学城也在去年拓展了2B业务,到2018年底,已有超过50个公司开始使用优达学城的服务。

扩大区域增长

通过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贝塔斯曼巴西投资基金(BBI)、贝塔斯曼印度投资基金(BII)和贝塔斯曼数字媒体投资(BDMI)基金等四支风险投资基金,集团在2018年对新兴科技公司进行了约 60 笔投资。截至去年底,贝塔斯曼已通过基金网络投资超过 189 家公司。

瀚韬认为:“2018年是贝塔斯曼成功的一年,我们获得了更快的发展,同时也变得更加数字化与国际化。自然增长的幅度达到多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我们近一半的营收来自于数字化业务,这些都表明了集团在数字化转型中所取得的进展。我们将在2019年继续推动贝塔斯曼的转型和发展。”

消息来源:贝塔斯曼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