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西交利物浦大学团队绘制出精确M6A表观转录组地图

苏州2019年3月22日 /美通社/ -- 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已完成对全转录组m6A RNA修饰的高分辨率预测,成功绘制了精准的m6A表观转录组地图。

这项由生物科学系孟佳博士带领的研究已于近日发表在《核酸研究》上。

孟博士表示,研究结果可能会给许多疾病带来希望。

他说:“很难预测哪些疾病会从m6A RNA甲基化研究中受益,但研究表明m6A RNA甲基化酶在白血病、肺癌和乳腺癌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作为基因调控的基础层,通过可逆m6A RNA甲基化进行的表观转录组调控在许多疾病中起着重要作用并不足为奇。

“经证明,癌症是有望进一步探索的方向。”

孟博士表示,RNA代表核糖核酸(被称为DNA的“表亲”),m6A RNA修饰是一种发生在RNA分子上的生物化学修饰,可以在不改变RNA分子序列信息的情况下改变其生物学特性,并调控基因表达。

他说:“过去运用传统的序列信息,m6A RNA修饰位点预测的准确率只能达到80%左右。

“我们发现,通过加入35种组学特征,我们可以将准确率提高到90%,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孟博士称,这是当今生物科学领域的一个热门话题,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的RNA修饰,而它们的功能大多仍是未知数。

孟博士说,m6A是较丰富的一种修饰,可能也是较具研究价值的。

在绘制m6A表观转录组地图的过程中,研究团队运用机器学习的技术,根据传统的序列特征和新的组学特征建立了预测模型,准确预测基因的哪些位置可能与m6A RNA修饰相关。

博士生陈鲲淇表示,实现更准确的预测,并且更好地了解m6A RNA修饰的位点,可使科学家更容易确定哪些酶会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

他说:“我们的工作对进一步研究基因的功能、性状及其与人类某些疾病的关系有一定的价值。”

消息来源:西交利物浦大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