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药明生物2018年全年业绩亮眼 营收增长56.6%至人民币25.35亿元

营收强劲增长56.6%至人民币25.35亿元
净利润为去年同期的249.6%至人民币6.31亿元
经调整净利润为去年同期的173.6%至人民币7.51亿元
未完成订单量总额激增146.2%至36亿美元
市场份额持续增长,新增57个综合项目
综合项目数扩大至205个,包括13个临床III期项目
中国市场份额蓬勃增长,2018下半年增速高达105.7%
WuXiBody™双特异性抗体技术平台大放异彩
“药明生物提供全球双厂生产”策略初见成效
新建扩产项目如期推进
充足产能有力支持4周内启动任何项目
2019-03-18 22:29 30978
为客户提供发现、开发及生产生物制剂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开放式生物制剂技术平台公司 -- 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今日欣然宣布其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核全年业绩。

香港2019年3月18日 /美通社/ -- 为客户提供发现、开发及生产生物制剂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开放式生物制剂技术平台公司 -- 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药明生物”或“集团”,股票代码:2269.HK),今日欣然宣布其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核全年业绩。

2018年财务亮点

  • 营收强劲增长,按年同比增加56.6%至人民币25.35亿元。
  • 毛利增长54.1%至人民币10.18亿元。毛利率为40.2%,略低于去年同期的40.8%,受股权激励计划开支增加、外币汇率波动、第二及第三个GMP生产基地(MFG2和MFG3)投产影响,但该影响部分被本集团现有工厂(MFG1)产能利用率以及集团整体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所抵消。
  • 净利润激增149.6%至人民币6.31亿元,较盈喜公告披露的145.0%更加亮丽。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本集团凭借领先的技术平台和优秀的项目执行记录赢得更多市场份额;营收强劲增长(包括毛利率相对较高的里程碑收入,以及可观的利息收入和汇兑收益推动净利润快速增长。倘若扣除汇兑收益和股权激励计划开支,经调整净利润[1]增长73.6%至人民币7.52亿元。
  • 净利润率和经调整净利润率分别为24.9%和29.7%,与2017年相比分别上升930和300个基点,主要是由于营收增长强劲、利息收入以及汇兑收益增加。
  • 每股摊薄盈利和经调整每股摊薄盈利分别显著增长118.2%和54.1%至人民币0.48元和0.57元。

2018年业务亮点

  • 本集团把握不断增长的市场机遇,在全球市场获得更大市场份额。进行中的综合项目数量[2]从2017年12月31日的161个增加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5个,临床后期(III期)项目数量从8个增加至13个。新增综合项目高达超预期的57个,其中共有10个项目从全球同业转移至药明生物,彰显了集团行业领先的技术能力和优秀的项目执行能力。按照收入计算,本集团的全球市场份额[3]由2017年的2.4%上升至2018年的3.2%,中国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63.5%跃升至2018年的75.6%。
  • 未完成订单总额攀升146.2%至36.39亿美元,未完成服务订单从2017年12月31日的4.76亿美元猛增243.1%至2018年的16.33亿美元。主要原因是新增更多综合项目数获得更高市场份额以及新签订的商业化生产合同。此外,受益于WuXiBody™的成功推出、中国近期政策变化推动更多公司与本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开发创新生物药等影响,未完成潜在里程碑收入[4]从2017年12月31日的10.02亿美元倍增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06亿美元。
  • 本集团于2019年2月完成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上市批准前检查,即将成为中国首个获得美国FDA和EMA双重认证的生物制药企业。
  • 本集团持续加大前沿技术及平台的投资力度,打造出WuXiBody™、WuXia和WuXiUP等创新生物技术平台,将为本集团贡献更多里程碑和销售分成收入,签订更多项目并在“跟随药物分子发展阶段扩大业务(Follow-the-Molecule)”商业模式下获得较大收益。
  • 本集团率先提出“药明生物提供全球双厂生产”商业策略,满足客户对生产供应的需求,降低在两个供应商间进行技术转移的风险。合作伙伴可以选择本集团位于中国、欧洲和美国的任意两个基地进行商业化生产,保障产品的全球供应。目前,本集团已经成功签订两个独家商业化生产项目,包括已经宣布的与Amicus达成独家战略合作,独家为其原液和制剂提供商业化生产服务。
  •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uXiBody™平台自面市后表现超预期,已有7个全球合作伙伴签署了10余个双特异性抗体项目,这将拉动短期利润及未来里程碑和销售分成收入的双重增长。WuXiBody™也将是本集团赢得更多全球市场份额的又一利器,进一步实践“跟随药物分子发展阶段扩大业务(Follow-the-Molecule)”战略收获累累硕果。
  • 员工队伍扩大至4141人,其中包括1600名科学家,2018员工离职率低于10%,核心员工离职率低于5%,有效保障了在研项目的进展和公司的全球拓展。
  • 积极拓展客户,促进客户结构更多元化。2018年本集团共服务220家客户,独家及战略合作伙伴数量显著增加,通过更加灵活的合作模式,打造共创、共享、共赢的生态圈。
  • 持续扩大产能为本集团未来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充足的产能可有力支持在4周内启动任何合作项目。本集团是应用一次性生物反应器进行商业化生产的全球领导者,同时全球产能扩张计划也在如期推进。

管理层评论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本集团取得了丰硕成果,综合项目数量和客户数量双双实现显著增长。同时,我们不断强化技术开发能力,面向全球市场成功推出三大顶尖生物技术平台,更好地赋能合作伙伴。我们开启全球化战略布局,于美国、爱尔兰、中国和新加坡四个国家投资建设生物药研发和生产基地。这将助力本集团实现“加速和变革生物药发现、开发和生产进程”的使命。

综合项目增长迅猛  收入利润再创新高

2018年,本集团的业务规模及收入再攀高峰,彰显本集团持续践行“跟随药物分子发展阶段扩大业务(Follow-the-Molecule)”战略所取得的成功。集团营收同比增长56.6%至人民币25.35亿元,增速超过行业水平约三倍左右;净利润实现飞跃增长149.6%至人民币6.31亿元,净利润率亦从15.6%大幅上升至24.9%。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完成服务订单总额猛增243.1%至16.33亿美元,主要是由于集团年内新签订重要商业化生产合同以及新增57个综合项目,展现本集团未来持续高速增长的强劲势头。此外,未完成潜在里程碑收入在2018年翻倍至20.06亿美元,本集团通过强大的生物技术平台持续创造价值,吸引源源不断的客户,推动里程碑和销售分成收入显著增长,进一步提升利润水平和盈利能力。本集团共有205个综合项目,其中后期项目数量大幅增长至13个,包括一个商业化生产项目。

技术迭代 创新致胜 赋能全球合作伙伴

随着客户和患者需求不断增长,生物制药行业蓬勃发展。为满足客户对创新技术日益增长的需求,本集团推出三个创新专利技术平台,即超高效连续细胞培养生产工艺平台WuXiUP、双特异性抗体平台WuXiBody™和CHO细胞系平台WuXia。通过这些平台,本集团能够加快生物药研发进程、提高效率并显著降低研发及生产成本。

本集团于2018年8月在全球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特异抗体技术平台WuXiBody™,引领新一轮生物制药研发热潮。该平台在首次亮相后迅速获得全球生物制药行业高度认可,反响热烈。自该平台推出以来,集团已与七个全球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有望成为驱动本集团可持续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巩固本集团在全球创新生物药领域的领先地位。

此外,本集团也在生物药生产效率提高和研发周期缩短方面再创佳绩。2018年12月,本集团的WuXiUP平台实现细胞培养重大突破,批次产量高达51克/升,是传统细胞培养批次产量3-5克/升的十倍以上。使用这样的创新技术,2000升的一次性反应器的产能和价格可以与传统20000升不锈钢系统媲美。我们预计2019年底第一个使用该技术开发的生物药在美国FDA申请临床实验。该平台将显著加快生物药上市进程,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同月,集团再次助力Tychan公司刷新业界纪录,在仅仅7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全球首创黄热病毒单克隆抗体从项目启动到临床申报的流程,本集团领先的专业技术及研发能力持续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

国际认证的质量体系是成为全球领先生物制药企业的核心要素

本集团致力于建立全球最高标准的质量体系之一,目前已成功完成100多次客户GMP审计。本集团于2018年3月获得美国FDA的cGMP生产批准,并于2019年2月完成EMA药品的上市批准前检查。这标志着本集团将成为中国首家同时获美国FDA和EMA cGMP认证的生物药原液及制剂生产基地,迈入国际最高质量标准新台阶。

“药明生物提供全球双厂生产”锁定更多商业化生产项目

本集团与Amicus(纳斯达克代码:FOLD)针对新一代庞贝氏症疗法ATB200达成独家商业化生产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是药明生物实施“跟随药物分子发展阶段扩大业务(Follow-the-Molecule)”战略的重大里程碑,有望首次赋能合作项目从细胞株开发成功快速推进至提交上市申请(BLA)阶段。集团预计未来几年内将促成更多商业化生产合作,进一步推动收入增长。

这亦是本集团推行“药明生物提供全球双厂生产”策略后的首个成功项目。鉴于生物药的复杂性,客户一般会选择两家供应商进行商业化生产,以保障产品全球稳定供应。在“药明生物提供全球双厂生产”策略支持下,合作伙伴可以选择本集团位于中国、欧洲和美国的任意两个基地进行商业化生产,从而降低在两个不同供应商间进行技术转移的风险。目前,本集团已经成功签订两个独家商业化生产项目,包括已宣布的与Amicus达成独家战略合作,独家为其原液和制剂提供商业化生产服务。

启动全球化战略布局  深耕拓展能力和规模

全球生物药市场欣欣向荣推动生物药一体化解决方案需求持续增长。2018年本集团国际化运营新征程,在爱尔兰开建首个海外生物制药生产基地,该基地有望成为全球规模较大的使用一次性生物反应器的生物药生产基地之一,满足欧洲及全球生物药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

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博士表示:“药明生物在2018年再一次创造纪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领先的技术平台、优秀的项目执行能力及卓越的全球质量体系继续助力本集团在激烈竞争中赢得更大市场份额,新增的57个综合项目将通过‘跟随药物分子发展阶段扩大业务(Follow-the-Molecule)’战略在未来收获累累硕果。此外,本集团亦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我们不但成功推出WuXiBody™平台,引领行业创新前沿;同时助力合作伙伴Tychan加快研发进度,再创行业纪录。”

陈智胜博士补充道,“我们在北美、中国、欧洲三大市场的业务持续发力,尤其是中国市场增幅惊人,2018下半年增长提速高达105.7%。受到近期政府集中采购(GPO)等医药行业政策影响,众多中国公司正在加大生物药研发投入,借助药明生物平台实现生物药创新以应对行业变革。为了迎接医药创新的新时代,不负生物医药好时光,我们还在中国多地开始打造符合国际cGMP标准的生产基地。此外,欧洲和北美市场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尽管存在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北美仍是我们的较大市场,增速并未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北美市场同比增长41.5%,若扣除2017年Arcus的一次性付款,北美地区同比增速超过60%,今年我们率先启动国际化征程在爱尔兰建设生产基地,为欧洲的持续增长夯实基础。衷心感谢我们四千多位员工,是大家的不懈努力、锐意进取及奉献精神,让药明生物在2018年取得非凡成就。秉承精益求精的精神,我们坚信技术创新、质量至上将帮助我们持续获得客户认可、服务更多客户。”

药明生物董事长李革博士总结道:“变化已来,未来必至。全球生物制药行业已步入黄金时代,我们对其蓬勃发展感到非常振奋,特别是中国和欧洲市场的飞速发展。我们会继续聚焦能力与规模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深耕一体化赋能平台,抓住机遇、把握未来。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未来,我们让创新奔跑起来,打造更高、更宽、更深的技术和能力平台,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创新致胜、赋能客户,让更多创新生物药早日进入市场,提高生物药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造福患者。”

2018年全年业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全年营收同比增长56.6%至人民币25.35亿元。主要增长动力来自:1)凭借领先的技术平台、较佳的项目交付时间及优秀的项目执行能力,集团赢得更高的市场份额;2)通过实施“跟随药物分子发展阶段扩大业务(Follow-the-Molecule)”战略,更多临床前项目成功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从而带动营收大幅增长;3)药明生物二厂(MFG2)和药明生物三厂(MFG3)新厂投产,为集团带来更多临床后期项目的营收。

毛利增加54.1%至人民币10.18亿元,主要得益于集团综合项目数量的强劲增长;毛利率为40.2%,较2017年的40.8%轻微下降,主要由于:1)服务成本中的股权激励计划开支占收益比重较2017年有所增长;2)外币汇率波动影响;3)第二及第三个GMP生产基地(MFG2和MFG3)投入运营;但被以下因素部分抵消:4)集团现有工厂MFG1更高的产能利用率及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

年内,集团净利润按年同比激增149.6%至约人民币6.31亿元较盈喜公告披露的145.0%更加亮丽。净利润率同比增长930个基点至2018年的24.9%。净利润率提高主要是由于:1)集团营收强劲增长;2)政府补贴增加;3)由于现金流获得改善,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增加;4)2018年录得汇兑收益,而2017年则录得重大汇兑损失;但该影响被以下因素部分抵销:5)随着集团的业务增长而扩大的行政开支和研发开支。

经调整净利润,即扣除以下因素:1)汇兑损益;2)股权激励计划开支;集团2018年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73.6%至人民币7.52亿元,以及经调整净利润率同比增加300个基点至2018年的29.7%。

每股基本和摊薄盈利分别为人民币0.52元和0.48元。每股摊薄盈利同比增长118.2%

经调整之每股摊薄盈利同比增长54.1%至人民币0.57元。

主要财务比率

(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主要财务比率

2018年

2017年

变动

营收(人民币百万元)

2,534.5

1,618.8

56.6%

毛利(人民币百万元)

1,017.8

660.6

54.1%

毛利率(%)

40.2%

40.8%

(60基点)

净利润(人民币百万元)

630.5

252.6

149.6%

净利润率(%)

24.9%

15.6%

930基点

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百万元)

751.5

432.9

73.6%

经调整净利润率(%)

29.7%

26.7%

300基点

经调整EBITDA(人民币百万元)

1,083.1

633.6

70.9%

经调整EBITDA率(%)

42.7%

39.1%

360基点

经调整摊薄每股盈利(人民币)

0.57

0.37

54.1%

[1] 经调整净利润为扣除汇兑损益、股权激励计划开支及去年的上市开支。
[2] 综合项目是要求公司在生物制剂开发过程不同阶段提供服务的项目。
[3] 来源:Contract Pharma, BioPharm International, Fierce pharma。
[4] 声明:未完成潜在里程碑收入覆盖整个药物研发的不同阶段,取决于项目成功率和项目进展是否顺利。

关于药明生物

药明生物(股票代码:2269.HK)作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开放式、一体化生物制药能力和技术赋能平台。公司为全球生物制药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全方位的端到端研发服务,帮助任何人、任何公司发现、开发及生产生物药,实现从概念到商业化生产的全过程,加速全球生物药研发进程,降低研发成本,造福病患。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药明生物平台上研发的综合项目达205个,包括97个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94个在临床早期(I期,II期)阶段,13个在后期临床(III期)以及1个在商业化生产阶段。预计到2021年,公司在中国、爱尔兰、新加坡、美国规划的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合计产能约22万升,这将有力确保公司通过健全强大的全球供应链网络为客户提供符合全球质量标准的生物药。如需更多信息,请访问:www.wuxibiologics.com.cn

消息来源:药明生物
相关股票:
HongKong:2269 OTC:WXXW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