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广厦控股集团开展寻访亮点工程活动

为了金色的梦想 -- 记建设集团南京鼓楼区河西公共服务中心项目
2019-03-14 18:35 5018
广厦控股集团自2018年底开展寻访亮点工程活动以来,先后记录了多项其下属各企业的重点项目,这次与大家分享的,是由广厦建设集团承建的南京鼓楼区河西公共服务中心项目。

杭州2019年3月14日电 /美通社/ -- 广厦控股集团自2018年底开展寻访亮点工程活动以来,先后记录了多项其下属各企业的重点项目,这次与大家分享的,是由广厦建设集团承建的南京鼓楼区河西公共服务中心项目。

开车驶入南京市清凉门大街与浦江路交界处东南侧,两幢现代化高楼映入眼帘,与这座繁华热闹的历史古城自然交融。一号楼江苏省发改委办公大楼、三号楼江苏省税务局办公大楼外部装修已经完成,全面进入内部装饰装修、水电、通风、智能化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施工。一个珠联璧合、充满现代气息又不失庄重大气的办公区即将呼之欲出。

效果图
效果图

由广厦建设集团总承包的南京鼓楼区河西公共服务中心项目,是南京市鼓楼区国资经营公司精心打造的综合办公大楼,也是江苏省和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于2015年5月开工。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45873平方米,两栋塔楼23层,裙楼5层,地下3层,建筑总高度103.4米。

项目安全总监丁如彬介绍,该项目已荣获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化文明示范工地”荣誉称号,并获评南京市“优质结构工程”“文明示范工地”“优秀QC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还获得国家专利一项。工程已申报“江苏省建筑业绿色施工工程”“江苏省省优工程”,目前已通过阶段性验收。项目将确保实现“省优工程”,夺取“扬子杯”,争创国家级大奖。

智能化设备打造绿色工地

在丁如彬的电脑上,数百张照片和数十份总结汇报材料铺满了屏幕,从最初的项目部大门口到办公区,再到生活区、施工现场,丁如彬将亮点工作细细道来,画面上整齐美观的悬挑脚手架,头戴安全帽忙碌的工人,大门、围墙、脚手架上鲜明的广厦LOGO标志等,透过一张张照片,仿佛又回到了当时火热的施工现场。

丁如彬说,开工之初,项目部就明确了创建“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江苏省绿色施工示范工地”的目标,用绿色和科技创新理念打造先进项目管理模式。

翻看一张张照片,大门口的蓝牙自动识别系统,“中国广厦欢迎您”的大型电子屏幕,员工通道的一卡通系统,道路、脚手架和塔吊自动喷淋降尘系统,PM2.5和工地噪声自动监控联动系统,太阳能路灯,都在展示着工地的智慧化和科技范。洗轮机、洗车台、沉淀池,茶水室,安全讲评台,消防展示柜,安全、环保宣传画廊等一应俱全,透过照片令人赏心悦目。

“看,这里是我们花费28万元特意买来的太阳能自动热水供应装备系统,既节能又环保,能确保500个工人的热水洗浴,而且24小时提供开水供应,每个工人可以使用一卡通刷卡淋浴。”针对这套令工人打心眼里点赞的太阳能供水系统,丁如彬自豪地说,洗漱区占地约2000平方米,宽敞、透气,同时,加装热水刷卡自动管理装置,严格控制了人均用水量,节约了水资源。

鼓楼项目太阳能热水系统
鼓楼项目太阳能热水系统

在项目部,信息化设备随处可见。该项目部基坑深度达十八米,为了确保部分区域夜间施工、行车和机械作业安全,项目部在基坑四周、场地要道、汽车冲洗装置等均加装了太阳能警示灯。丁如彬进一步解释,警示灯自身携带太阳能板,白天自动充电,夜晚当室外光度低于设定照度时警示灯会自动启动发出闪动红光,对危险区域或部位发出警示。因为有节能节支,绿色环保,使用成本低等优点,当时,南京市政府组织夜间环保巡查时,**蒋跃建、住建局、环保局和鼓楼区区长等领导来到现场,看到这套装置十分称赞,当即指示住建局领导要向全市其他项目现场推广。

作为一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施工中每一处细节丁如彬都考虑得很细致。由于大型机械设备事故频发,究其原因就是违章、违规操作,所以必须严格要求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根据丁如彬建议,项目部建立健全了大型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和“机长”责任制,并在所有大型设备上都加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就是提前在大型机械设备操作系统里预录入司机的人脸图像,只有司机本人通过人脸验证才能接通电源、启动设备,否则设备无法启动。”另外,施工现场全部安装全球鹰360红外闭路监控系统,人员进出工地采用门禁一卡通刷卡系统控制,对全体施工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

鼓楼项目旗台
鼓楼项目旗台

安全环保“双管齐下”

安全生产是现场施工的关键,也是项目部高度重视和关注的焦点。作为长年在生产一线与“安全”打交道的把关人,丁如彬认为,安全生产来自现场设施的更新和完善,来自技术的精良和可靠,但更要靠规范的管理和过硬的员工素质。

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安全培训是重要的一项内容,丁如彬根据长期安全生产管理所积累下来的经验,结合施工现场工作实际对症下药,总结探索出一整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方法。他将警示教育法、互动学习法、法制学习法、亲情感化法、先进激励法相结合,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感人的事故案例分析,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引导一线员工时刻牢记生产安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项目部在安全经费上做到专款专用,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设置了完善的安全防护设施。在项目部,从生活区到施工作业区,要穿越一条大约300米长的大街,为保障公司员工和行人安全通行,项目部投入60多万元,搭设了长达300米的安全通道,既方便了员工和行人通行,保障了安全,又给南京的街道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在与南京市安监质监相关负责人聊天中,他们无不表达了对项目部在现场安全管理、文明工地建设等工作的高度称赞。

粉尘、废气、噪声、固体废弃物等是施工主要污染因素,项目部提前谋划,从施工产生的污染源头开始,尽力做到减少和消除施工污染,实现绿色施工。如在施工现场四周设置噪声监测装置,每天由专人进行记录,对现场噪声进行有效监控;选用低噪声设备,尽最大可能降低噪音;施工中使用预拌砂浆,减少现场搅拌空气污染;对施工现场裸露土方实行全面覆盖;建筑垃圾清运采用全覆盖运输;对大型灯具安装防护罩,并调整好角度,防止强光直照居民区造成光污染。

项目部对废旧材料的利用竭尽所能,施工现场的办公、生活用房全部采用岩棉夹蕊彩钢板搭设,仓库、机修等辅助用房全部采用集装箱以提高重复利用率;现场楼层临边防护、楼梯防护栏、移动护栏全部定型化、格式化;利用破碎的灌注桩桩头混凝土碴作为现场临时道路的硬化基础,减少混凝土用量;采用新型砌块切割机具,根据砌筑所需尺寸进行切割,减少材料损耗。

打好创优夺标每一仗

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技术负责人陈青山回忆,该项目因设计变更、国地税局合并、G20、青运会等导致多次停工,项目部为了追赶进度,增加了比平时多25%的人员投入。夜间加班时,所有管理人员必须在现场。同时,为了赶进度,项目部积极做好材料的供应、班组的统筹协调和安排。

2016年12月到2017年6月,由于混凝土供应方企业内部改革,导致混凝土供应不及时,一度拖延了进度。为此,项目部随机应变,要求混凝土什么时候到,工人就什么时候开工。凌晨到,就凌晨起来。“大概有一个多月时间都是早上四点把工人叫起来的。”陈青山感慨,项目部可以说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只为赶上进度,打好创优夺杯战役,为公司争得荣誉。

陈青山说,项目部在建筑工程中,还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充分发挥科技在施工生产中的先导、保障作用。项目部积极推广应用了住建部建筑业新技术中的9大项、27个小项以及江苏省10项新技术中的5大项、6小项,如大体积混凝土温度监测和控制技术、粗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新型模板支撑加固系统应用技术、新型自粘防水卷材施工技术、项目信息化管理和项目管理软件应用技术等。

项目部还启动了全面质量管理,开展了6项QC课题,其中《提高幕墙预埋件定位精度》课题,荣获南京工程建设优秀QC成果一等奖;《一种地下室顶板上的施工电梯基础装置》获得国家专利。

陈青山说:“这些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不仅在节省人工、材料用量、提高进度、缩短工期和保证质量等方面带来了社会效益,同时,也为项目部带来1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该工程人工用工量高峰期超过800多人,给各工种班组的精准配合、施工人员的科学管理、质量安全的教育培训等都带来很大的难题。为此,项目部成立了推广应用新技术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将各区块施工员、质量员、各专业班组长纳入实施小组,在“人、机、料、法、环”各方面形成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攻关与创新的质量管理网络,为工程技术难题攻关与创新管理提供了组织保证。

创优夺杯,在大地上树立一座座工程丰碑,这是每个广厦人心中共同的目标。只有心无旁骛搞建设,踏踏实实做工程,才能追寻心中那个金色的梦想。处处精益求精,力求做到最好,是创优夺杯的坚实基础。是的,有心人,路更宽,有志者,事竟成。

消息来源: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