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于家堡:正在引爆的聚变效应 企业最看重的还是这里的环境

2019-03-11 13:16 5566

天津2019年3月11日 /美通社/ -- 曾经连续三年GDP翻番的于家堡,继续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2018年边改革边发展,保持着稳中有进、结构升级、创新主导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目前,于家堡再次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产业竞相发展  人才不断涌入

早上6点30分,张宇峰准时从北京家里出门,乘地铁转京津城际列车到达位于天津开发区于家堡金融区的公司,时间刚好是8点40分他供职于天津金城银行,担任互联网与零售金融部负责人

作为北京的高级金融人才,为什么会选择来天津的民营金融机构发展呢?张宇峰坦言,是看重了公司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区域环境。张宇峰供职的天津金城银行成立于2015年4月,是全国首批民营银行之一,也是中国北方的首家民营银行,总部位于天津开发区于家堡金融区。

天津金城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借助天津自贸区的区位优势,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以“公存公贷”为主,聚焦中小企业,发展小微金融等创新型金融业务,截至目前,已推出“金税贷”、“政采贷”、“金抵贷”、“金保贷”、“退税贷”等多个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此外,还通过大数据应用、第三方机构合作、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平台融资等方式,不断探索民营银行自己的小微业务模式。银行吸引了大量高端人才,其中近四分之一员工都是来自北上广等地的金融领域。

“国家一直在鼓励民营银行创新发展方式,服务实体经济,相信民营银行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张宇峰表示,“我们银行所在的于家堡金融区,近年来高科技企业和金融公司聚集越来越多,政府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和服务。今后我也会带领团队探索更多适合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特色金融服务。”

近日,同为金融机构的狮桥集团在天津开发区的注册资本金由3.3亿美元增加至5亿美元。狮桥集团于2012年在天津开发区注册,现已成长为中国较大的第三方商用车金融服务公司。近期因业务规模扩大,狮桥在天津开发区于家堡金融区的独角兽大厦租赁新地址,租赁面积约为5200平方米,并陆续迁入狮桥物流板块下的三家公司。

狮桥定位于中国领军的商用车智慧服务平台,主要从事商用车的车贷金融、车后服务、整车干线物流等业务,拥有较大的整车干线物流车队,并基于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构建出以整合商用车全周期多场景价值为使命的商用车健康生态体系,为商用车司机车主、车企经销商、金融机构、物流货主提供基于大数据的全生态圈服务。截止2018年底,狮桥已支持14万卡车司机购买超过15万辆商用车,户均融资18万元,累计融资278亿元。未来,狮桥还将以每年6万+的速度持续为司机车主提供购车资金、车后服务、二手商用车交易及物流货运服务。

“天津开发区于家堡金融区的独角兽大厦,无论是规划理念、功能定位、硬件指标还是配套服务,在中国的商用楼宇市场都是领先的。”狮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万钧表示,“狮桥还将继续借助金融工具力量,以及完善的技术服务能力和业务网络,建设数据驱动式现代化运输管理体系和无车承运人体系,积极推进智能驾驶、自动驾驶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实现平台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的重构,供应链全要素的整体升级,打造行业领军的智慧物流企业。”

金城银行和狮桥集团都落户在天津开发区金融业最为聚集的于家堡金融区。截至2018年,天津开发区共注册金融企业536家,其中法人持牌机构23家,2018年营收2138.4亿元。在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推动下,天津开发区内的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融合,实现了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无缝对接,为各种业态的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促进了各类金融企业在此蓬勃发展。

对创新创业提供“神助攻”

去年上半年,成立仅4年零氪科技完成10亿元D轮融资,成为国内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首个“独角兽”企业。

零氪科技建立了先进的医疗大数据资源库和技术支撑服务体系。根据2018年公布的数据,该公司已在天津开发区建立肿瘤队列数据运营中心和患者随访中心,日处理患者病历45万页,并于2018年开始,与天津市科委、天津胸科医院共同建立京津冀首个肺癌AI辅助诊疗中心,服务肿瘤患者达到60万人。

“对于零氪科技来讲,我们是出生于中关村,成长在于家堡。”零氪科技副总裁杨文琳表示,“零氪科技在这么短的时间实现快速发展,与天津开发区良好的运营环境密不可分。”

截至目前,零氪的业务现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与国内近700家三甲医院、900多科室开展合作,服务近3万名一线临床医生,帮助医院深度结构化处理临床病历超350万份,处理医学影像数据超千万份还与20多家国内外研究机构共建合作;为30项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863、973等多中心重大课题提供临床科研服务和技术支持。

同样在去年,从1月底启动到6月29日上市,短短5个月内,猎聘网完成了完成了VIE结构重新搭建、ODI(涉及人民币投资人境外持股及境外投资)及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一举刷新联交所最快上市记录,在业界传为美谈。

这一“壮举”的背后,是天津开发区充分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赋权优势,积极实现源头创新,通过精准化、组合型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了“神助攻”。猎聘网也成为了天津开发区成功孵化培育的首个以VIE架构在香港主板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开发区专门成立了针对猎聘的上市专项服务小组,组织了一支精英团队为我们企业上市提供全程服务,对企业能够‘轻快’上市提供了很大助力。”猎聘CFO徐黎黎表示,在企业VIE架构重组阶段,专项服务小组多次牵头组织协调天津市商务委、外汇局、自贸区银行等相关部门与企业共同召开“服务上市企业专题协调会”,充分利用天津自贸区外汇便利性政策,帮助猎聘实现办理时间大幅缩短,为加速上市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专项服务小组还与猎聘上市团队、律所、券商建立通畅沟通渠道,根据需求随时提供专业化政府服务,大幅提升了各项上市工作效率。

猎聘网是国内较大较专业的高端人才社区化招聘网站,目前总注册人数超过4800万人,服务雇主50余万家。猎聘网也是国内较大的猎头核心信息数据平台,超过30万猎头用户通过猎聘网寻找合适人选。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先后在天津开发区建立了全球职业发展中心和全球客户发展中心。

众所周知,北京是中国的互联网之都,在产业环境、人才培养等方面拥有着雄厚的发展基础。而零氪科技和猎聘网,同为北京互联网企业,均在落户天津开发区于家堡金融区后获得了快速发展,这与当地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天津开发区搭建的政策平台能够为企业提供很好的服务,运营的成本优势也更加明显,同时天津也有很好的人才基础。因此,猎聘网决定将全球职业发展中心等重要业务板块落户天津,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沟通桥梁。”猎聘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坦言。

除了零氪科技和猎聘网之外,58集团、搜狐视频、滴滴出行、豆瓣网、途家网、蚂蚁短租、华胜天成等一批北京互联网企业均在天津开发区落户发展,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成功实践,为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指明了方向。

文化创意行业方兴未艾

文化传媒产业也在天津开发区于家堡金融区不断发展壮大。全球著名音乐教育学府茱莉亚音乐学院唯一海外分院2019年开学,言几又书店开张,全国首家“工业化编剧”团队派乐影视入驻,全国较大的植入广告公司鲲鹏世纪落户,章子怡、白百何、贾乃亮、王宝强等众多明星设立文化影视公司,华谊兄弟、爱奇艺、完美世界、开心麻花等著名企业相继落户……近年间,于家堡金融区注册各类文化类企业400余家,注册资金超过50亿元,形成了涉及IP研发、制作、发行、营销、衍生品开发和产权交易的全产业链条。

经过多年的发展,各类产业在天津开发区于家堡金融区不断聚集,区域活力持续提升,现代化都市的形象初显。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人才的聚集,带动了区域人气,上下班时刻的滨海高铁站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

天津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下一步,天津开发区将围绕“先进产业+核心城市”理念,优布局、补功能、抓配套、聚人气,持续提升品质,彰显形象,营造氛围,为建成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而努力奋斗。

 

消息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