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MultiVAC发布测试网1.0“凤凰”:首个完全分片的区块链底层架构

2019-03-04 15:54 6027
2019年2月底,公链项目MultiVAC正式发布了第一个测试网版本,代号为“凤凰”。

新加坡2019年3月4日电 /美通社/ -  2019年2月底,公链项目MultiVAC正式发布了第一个测试网版本,代号为“凤凰”。作为MultiVAC首版测试网,“凤凰”已经完成了分片、共识、存储节点和通讯机制等核心模块的开发,同时也基本完成了计算、存储和传输全维分片的整个底层架构搭建。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浏览器查看出块情况和详细交易信息。

MultiVAC测试网平均出块时间在8~10秒左右,而以太坊15秒,比特币是10分钟。在去年年底进行的实验室测试中,MultiVAC在由64个分片、12800个节点组成的网络中达到了峰值30784 TPS的优异性能,全网性能也呈现出良好的线性扩展性。

MultiVAC发布测试网1.0“凤凰”,首个完全分片的区块链底层架构面世
MultiVAC发布测试网1.0“凤凰”,首个完全分片的区块链底层架构面世

扩容是第三代公链项目致力于攻克的核心技术问题。以EOS为代表的超级节点方案普遍被诟病存在中心化弊端,以侧链、状态通道、Layer 2等为代表的链下解决方案则脱离了对区块链底层协议的升级,而DAG等新技术尚在探索早期。所有扩容技术中,分片作为传统数据库扩容的经典解决方案,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技术方向。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Sharding is coming”,并计划在2020年落地以太坊分片升级。其他分片项目如Zilliqa、Quarkchain等也备受市场关注。

MultiVAC CTO应翔教授介绍,“分片的主要技术挑战,一是如何保证分片的安全性能够达到全网级别;二是如何解决存储和传输的负载问题。现有的分片方案,大多仅实现了矿工的分片,仍然需要在委员会或根链上汇总一个全账本。这不仅没有解决账本存储和带宽的瓶颈问题,单分片以及汇总机制的安全性也有待考量。”

MultiVAC是世界上首个计算、存储、传输完全分片的区块链底层架构,在矿工和计算层面采用VRF动态重分片、有机分片分裂、创新PoS等机制,保证分片安全性和自增长能力。MultiVAC还构建了一个创新的分布式账本存储和通讯机制,无全账本的设计和极简的片内与跨片通讯机制,优雅的解决了区块链随着网络增长的账本存储和传输负载问题,有望实现区块链系统的完全扩展性。

测试网“凤凰”是MultiVAC技术团队自去年9月发布分片黄皮书数月以来的工程落地成果。MultiVAC技术开发团队实力雄厚,拥有20名算法研究员和工程师,来自哈佛、斯坦福、清华等顶级学府和谷歌、微软、腾讯、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其中有6位博士和7位来自Google的工程师。

MultiVAC还将继续迭代测试网版本,2.0版本将上线普通PC节点客户端,3.0版本将内置完整的经济模型和激励体系。

消息来源:MultiVAC Foundati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