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MultiVAC 成功进行可组建性测试

从分布式账本技术到高组建性世界计算机
2020-01-03 15:25 6299
MultiVAC在近期进行了可组建性测试,极高的“可组建性”(Composablitiy)是MultiVAC区块链网络的亮点之一。

新加坡2020年1月3日 /美通社/ -- MultiVAC在近期进行了可组建性测试,极高的“可组建性”(Composablitiy)是MultiVAC区块链网络的亮点之一。“可组建性”是评测底层平台的一个多维度特性,包括对该平台现有数据、运行规则、代码规范、开发门槛、存在用户等维度的考量。简单来说,如果开发者能够便捷使用一个平台现有的资源,以其熟悉的方式构建更高一层的应用,这个平台的可组建性就很高。

区块链的发展伴随着可组建性的不断升级,MultiVAC汲取了各方优点,实现了高可组建性

  1. 计算器时代(中本聪时代)- 单一功能场景,有限的可组建性;
  2. 主机时代(以太坊时代)- 高可组建性;
  3. 个人服务器时代(波卡、Cosmos代表)- 链外拓展,可组建性倒退;
  4. 云时代(MultiVAC、以太坊2.0)- 图灵完备,链上拓展,可组建性无限拓展。

一、计算器时代

最早出现的区块链网络基于UTXO模型设计了一个Script脚本,后续有不少人都尝试在Script脚本上面做文章,比如Proof of Existence就利用了OP_RETURN。这种想要提高网络可组建性的尝试有很多,但是都被Script脚本限制住了。

从上面这个角度看,最早的区块链网络更像电子计算器(而且也只打算成为电子计算器),但对于开发者来说,一个简单的计算器是远远不够的,他们需要更自由的框架,去发挥自己的创意。

二、主机时代

随后,Vitalik发了一篇白皮书,他将Script脚本升级成为了完整的可编程语言,自此就诞生了包含图灵完备虚拟机的区块链网络,开发者可以在分布式网络中部署并运行任何程序。这就是我们熟知的智能合约,以太坊首次实现了区块链网络的高可组建性。

高组建性继续催生网络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以太坊网络之中。但是,以太坊的时代像是计算机的X86时代,虽然在去中心化的网络之上包含了图灵完备的虚拟机,但是处理速度仍停留在很低的水平,复杂的应用很难运行下去。扩容问题是目前困扰公链系统的第一挑战,没有拓展性,就无法诞生Killer App,更别提大规模的区块链应用了。

三、个人服务器时代

为了突破扩展性瓶颈,一些方案开始舍弃高可组建性,转而回头又朝着单一功能架构发展。

Polkadot 和 Cosmos 是这类提案的代表,它们构建异构区块链网络 -- 每一条链都是为了单一应用定制的。Polkadot的Substrate和Cosmos SDK都是模块化的区块链开发套件,开发者得自己全栈开发不同的“应用链”。这个方案乍一听似乎行得通,但其实难度很大。对于开发者来说,全栈开发意味着要从最底层的state machine开始,一直做到顶层的interface,途中还要考虑整条链的安全性以及和其它同生态链的数据交互。

这些方案在可组建性上相较于以太坊是落后的,原来在以太坊只需要运行单一的虚拟机就可以,但是现在这些链需要新的机制来进行跨链交流,这一机制还远远不够成熟。

四、云时代 - MultiVAC时代

开发者可以在云时代的区块链网络上自由发挥,不必担心吞吐量或者数据传输限制。要达成这样的效应,不同的项目采取了不同的方案。但是目前为止最可靠的扩容方案还是分片,即自上而下地改进区块链网络的底层协议和整体架构。

以太坊的2.0版本也提出了自己的分片改造方案,是这一路径的领头人之一。但是其分片实现难度很大,原有系统要接受分片改造,涉及到的要素实在过多。即使以太坊拥有强大的开发者社区,也很难实现这一愿景。另一位此领域的代表项目MultiVAC的优势在于,其系统从一开始就是完整彻底的分片系统。

打个比方,以太坊2.0就像老旧城区的改造计划一样,虽然选对了扩建的方式,但是施工的时候困难重重。有不少古建筑(旧版本功能)拆不得,新的路线得时时绕道,重新规划。而MultiVAC则是集所有方案优势于一体的新城,在审视过前人的教训后,所有的设施都提早为大规模应用做好了准备,当峰值来临时不会出现拥堵现象。

MultiVAC是第一个将计算、存储和传输三个层面都妥善解决的全维度分片系统。很多项目仅能够实现计算分片或者矿工分片,但是随着承载的交易量越来越大时,网络中的存储成本和传输压力仍旧会成为整个系统的最短板。而MultiVAC在实现矿工分片的同时,也用极其巧妙的方式解决了存储和传输的压力。

在存储层面,MultiVAC提出了存储节点的概念。矿工只需要非常精简的摘要数据,就可以对大数据集进行增删改查。而海量数据则存储在存储节点,将计算压力和存储压力相分离。矿工节点只服务于记录和验证,而存储节点则专门负责存储海量数据(存储节点仅提供底层的基础设施服务,无法擅自对数据进行任何操作,关于数据的所有产生、修改、删除等行为均由上层逻辑共识达成,底层存储服务仅保管确定性的数据并向上层供存取功能,保证数据的真实和安全)。这样的设计保证了整体网络的轻便性,单个节点的性能瓶颈在分工化的流程中被化解了。

解决了吞吐量瓶颈后的MultiVAC系统,成功实现了极高的可组建性。MultiVAC内置的图灵完备虚拟机实现了超高自由度开发,开发者不用去学习新的编程语言,可以最大化复用已有的代码库来构建新的商业应用。

MultiVAC在构建公链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普罗米修斯一样的“盗火者” -- 实现“全维度分片”方案只是其征途的第一步,它不仅颠覆了区块链2.0时代的浅薄认知(将区块链分片的层次划分为网络分片、交易分片、状态分片),而且重新定义并创新了冯诺依曼计算机体系。

MultiVAC作为具有极高可组建性的平台,可以赋能每一位参与的开发者。当开发者可以仅凭自己的创意和开发能力来撬动更大的资源时,整个社会都会成为这个时代的受益者。

消息来源:MultiVAC Foundati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