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机制创新+科技应用 信美相互2018年理赔金额超千万

2019-02-27 16:04 4543
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公布了2018年理赔情况,全年共支付理赔金额1726.5万元,涉及被保险人及家庭近500家。

北京2019年2月27日电 /美通社/ -- 曾经,“投保容易理赔难”是消费者对保险公司的普遍印象,如今,随着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及互联网科技的应用,“投保容易理赔易”正在成为现实。

近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相互”)公布了2018年理赔情况,全年共支付理赔金额1726.5万元,涉及被保险人及家庭近500家。同时,作为刚刚经历首个完整年度的初创保险机构,信美相互已将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运用于日常理赔中,有效增强了会员和客户的信任度。

重疾保障额度仍待提升

从公布的2018年度理赔数据看,无论是整体理赔金额还是件均理赔金额,重疾险均排首位,共产生赔付1530.07万元,占比超八成,除“宝贝守护计划”外的一般重疾险件均赔付金额约26万元。医疗险因小额高频以284件排在理赔件数首位,占比约六成。

事实上,保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考虑到当下的诊疗需要和误工补偿需要,重疾险的保障额度应在50万元左右较为合适,相比来看,目前个人的保障额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张女士因确诊肺癌获赔60万元,成为2018年获赔金额最高的会员。

而在信美相互为支付宝会员专属定制的“宝贝守护计划”中,白血病格外引人关注,其排在十二项少儿高发大病的首位,计划产生的138件理赔案件中,仅白血病就有100件,占比超七成。

信美相互的理赔团队也强调,消费者在投保时一定要如实告知、早日投保,并注意看清楚保障内容,保存好就诊资料,重疾险符合疾病定义约定条件即可获赔,医疗险需先治疗再报销。

赔审团机制作用突显

2018年,由信美相互在业内首创的“赔审团”机制已经在“宝贝守护计划”中正式落地并顺利完成了16例争议理赔案件的审议,参与的赔审员累积超过20余万人次,其中4位申请人的诉求通过该机制获得支持。

所谓赔审团机制,是指在保险机构核赔过程中,当理赔申请人就案件初步理赔意见与保险机构不能达成一致时,由理赔申请人在线请求赔审人员共同对争议理赔案件进行讨论、评议、投票,最终做出赔付决定的机制。3月28日,信美相互首次启用该机制解决儿童罹患白血病保险理赔争议。

“一方面说明保险机构的专业判断能够获得大众认可,另一方面赔审团的参与其中也让保险理赔有了温度,情理兼顾。”信美相互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机制在帮助普通消费者提高保险保障意识及普及保险知识方面效果明显。”

前经赔审团机制审议的案件争议主要集中于是否带病投保以及医院诊断疾病是否符合产品条款保障范围。

科技助力理赔公开透明

2018年,区块链技术在信美相互理赔相关场景中有了落地探索和应用,包括“会员爱心救助账户”、“理赔档案室”及“赔审团”机制等。

在开业之初,信美相互就表示,将采用蚂蚁区块链技术作为信任连接器为服务增信,提升信息透明性,增强会员对公司的信任度,降低管理成本。

目前,理赔档案室主要是对理赔案件详情的展示,区块链的使用可让其成为真正可长期留存且追溯的档案室;赔审团则主要涉及争议案件详情及赔审审议过程,区块链为其可信机制提供着底层技术保证。

此外,会员爱心救助账户亦为信美相互在业内的首创,主要涉及会员贡献明细及救助案件详情,因其每一笔资金都来源于会员保费,所以将每一笔划转都写在区块链上,可保证数据透明、不可更改,接受会员的监督。其中,捐赠明细、支出项目明细、救助案件详情、年度报告等信息都会向会员同步公开。

信美相互相关负责人强调,未来将会采用更多先进技术,让理赔更加透明、更加便捷。

消息来源: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保险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