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美国商会报告:在华美企营收在不确定性中继续增长

中国美国商会
2019-02-26 17:12 5977
中国美国商会今日发布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大多数企业营收继续增长,尽管财务表现相较前几年有所下降。

超半数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预测所在行业增长率低于5%

尽管中美贸易关系和长期营商环境存在挑战和不确定性62%的受访者仍将中国视为全球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北京2019年2月26日电 /美通社/ -- 中国美国商会今日发布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大多数企业营收继续增长,尽管财务表现相较前几年有所下降。在当前贸易局势下,中国仍然是大多数会员企业优先考虑的市场,但许多企业似乎正在调整其在华投资计划。

整体而言,在华外企的态度似乎正从谨慎乐观转向谨慎悲观,这是由许多长期存在的问题导致的,同时也出现新的挑战,如中美双边关系正在成为新的关注焦点。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关税的全面影响尚未显现,许多企业似乎正采取“观望”态度 。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表示:“商会会员企业清楚表示,中美两国政府均可采取措施,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并建立起更为可持续性的双边经济联系。会员企业认为,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显著改善知识产权保护和监管透明度以及保证公平公正执法,对企业的持续成功至关重要。此外,会员企业要求美国政府更加积极地倡导公平的竞争环境,追求投资对等,并参与以结果为导向的政府间讨论。”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向媒体介绍《2019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向媒体介绍《2019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

这是中国美国商会第21年对会员企业在华营商环境进行调查研究,也是第一次与德勤合作进行数据收集和深度分析。本次问卷调查于2018年11月13日至12月16日展开,报告发送给了771位商会会员企业代表,其中314家企业完成了大部分问卷。

今年的报告显示,虽然与2017年相比,2018年受访企业业绩总体下滑,但企业营收在经历2015年的低谷后仍有适度增长。大部分企业实现了盈利,这一比例较之前略微下降(从2017年的73%下降到69%)。服务业企业的收入增幅较大,而工业和资源企业利润急剧下降。尽管超过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其中国的息税前利润率(EBIT)高于世界其他地区,但息税前利润率还是整体下滑。 

报告结果还表明,在华外企的增长和投资预期有所放缓,但中国对其仍是一个重要市场。超过80%的会员企业预计2019年行业将实现正增长。尽管如此,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预计所在行业的增长率不会超过5%,这低于许多私营企业以及中国政府对2019年6.3% GDP增长率的预测。

与此同时,会员企业仍然将中美关系视为其在华业务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然而,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预计两国关系将在2019年恶化或保持不变,这将对投资计划产生负面影响。当会员企业被问及较大的商业挑战时,“中美关系日益紧张”这一新增的调查选项被列为各个行业在华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仅次于劳动力成本上升,法规不一致、法律法规不清晰和执法不一致。 

在市场准入限制、监管透明度以及双边关系方面会员企业仍面临重大挑战。在技术和其他研发密集行业,73%受访企业表示,市场准入限制制约了其业务发展。近一半的会员企业表示,如果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与美国市场的开放程度相当,这些企业将考虑增加在华投资。同样的,出于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担忧, 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对在华投资有所限制和保留。 

德勤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表示:“对于中国而言,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处理与美国的贸易争端。这其中有就诸如贸易失衡和市场准入等短期问题,也有诸如中国产业政策的外溢效应等长期问题,两者应该被区分对待。”德勤风险管理咨询团队合伙人李恺认为:“寻找全面持久有效的解决方案对于当前的贸易摩擦尤其关键,以此可以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加积极、可预测的环境;反过来,这也有益于两国人民甚至全球。”

本次调查还发现:

  • 65% 的会员表示,中美贸易关系现状正在影响其长期的业务战略,近四分之一的企业推迟了继续在华投资。 
  • 50% 的会员认为中国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向外国企业开放市场 -- 这是自商会在 2016 年首次提出该问题至今,会员企业对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信心达到的最高点。
  • 32% 的受访者预计 2019 年投资将放缓,2018年持相同观点的受访者比例为 26%。 
  • 52% 的工业和资源企业和 30% 的技术和其它研发企业表示,正在调整供应链,考虑在中国或美国境外寻找组件和 / 或进行组装。 
消息来源:中国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