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仍是在华美企的重点市场

中国美国商会
2020-03-13 10:35 7312
中国美国商会今日发布2020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

北京2020年3月13日 /美通社/ -- 中国美国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今日发布2020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尽管目前面临营商环境挑战依旧存在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等诸多问题,从长期来看,中国仍会是大多数在华美企的重点市场。在商会完成本报告之际,商会还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展开了一项快速调查,商会也将在近期继续以快速调查的方式,跟踪会员企业对于这一为身体健康和商业表现都带来重大挑战的疫情的反应。 

报告显示, 21%的受访企业的收入在2019年有所下降(2017年仅为7%),但大部分在华美企依旧保持盈利状态。然而,将公司的财务表现形容为“盈利”状态的会员企业占比从2017年的73%降到了2019年的61%

这是商会连续第22年就中国营商环境对会员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其结果为中国企业环境的未来发展走势,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但根据今年二月商会的快速调查,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发展及不确定性导致会员企业仍在评估今年的市场预期与优先事项。本次报告结果包含来自商会近一半会员企业的反馈,在持续关注近两年营商环境给会员企业带来的影响的同时,还详细阐述了政策法规的发展进程,如知识产权、网络安全等。

商会主席葛国瑞表示:“当下商业环境极具挑战性,在华外企需要灵活应变、顽强对抗风险,并专注于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恐慌会慢慢平息,但2020年对商界和政策制定者来说将是关键的一年。 我们希望报告的调查结果能够开启两国间开放而坦诚的交流,我们也会继续倡导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推动在华美企获益”。

调查报告还显示,近四分之一的企业认为2020年其行业市场不会增长,这其中包括超过40%的工业和资源领域企业。相比之下,消费和服务业对于对市场增长前景较为乐观:得益于中等收入家庭预计将持续增长,中国消费市场将持续活跃。然而,37%的会员企业(2013年以来的最高比例)表示将延迟2020年追加的投资计划,甚至会缩减投资。

尽管企业财务堪忧、投资谨慎度提高,中国仍是在华美企的重点市场。一系列政策、法律的出台所带来的金融服务业的改革,极大地增强了会员企业对于中国政府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市场的信心。更多的外国企业表示,即使面临诸多挑战,他们2019年在华的受欢迎程度较以往都有所提高。63%的受访会员企业认为,与本土企业相比,外资企业在同行业中能够获得平等或更为优惠的待超过一半的会员表示,如果市场开放程度加大,他们愿意加大对华投资。

本报告调查开展时,还没有企业预测到需要制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措施。企业的市场表现很有可能会受到来自疫情的强烈冲击,但早期的沟通显示,会员企业对中国市场依旧充满信心。因此,本次报告中所体现的挑战和期望,在政策制定者和商业决策者调整策略时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

本次问卷调查于2019年末完成,报告发送给了771位商会会员企业代表,回收了372份有效问卷。

本次调查还发现:

  • 69%的会员企业认同中国的知识产权执法水平在过去五年中有所提升,这个比例较2018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 50%的会员企业都认为自2019年来,中国的投资环境得到了提升;
  • 近五分之一的受访者已经或正在考虑向中国境外转移产能,这一比例近三年来一直在下降。
消息来源:中国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