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融学研究生、准硕士,玩转AI赋能

读金融,懂科技,能“计算”,会“算计”!
2019-01-31 15:19 8727
1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成功主办了2019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今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围绕上海筹建科创板的战略方向,将科学技术创新和金融服务支持紧密结合,确立了“人工智能+资本运作”的峰会主题。

上海2019年1月31日电 /美通社/ -- “当今人工智能,很会‘计算’,但还不会‘算计’。”1月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硕士项目主办的2019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上,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作出这样的判断。

作为全球最大保险集团之一,平安拥有8.7万个电话坐席,75%都是机器人参与。这仅仅是人工智能赋能的一个侧面,肖京透露,平安产险基于6万多车型、2500多万配件形成的汽车知识图谱,通过车辆图像分析,完成自动定损,还能反保险欺诈。“今天的平安,是‘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打造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连Logo都改了。”

如他所言,今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正是围绕上海筹建科创板的战略方向,将科学技术创新和金融服务支持紧密结合,确立了“人工智能+资本运作”的峰会主题。

峰会开场舞
峰会开场舞

作为峰会“保留节目”,主办方高金金融硕士项目(MF)透露,此次全球共有1200多名知名学府学生申请加入峰会同期举办的竞赛单元,最终从清华、剑桥到多伦多大学的海内外22所顶尖高校120余名优秀本科生经过层层选拔,挺进上海决赛。在行业研究、建模评估、股权融资等方向上,他们各显所长,选定行业及标的公司,通过深入调研,用AI赋能行业,并制定融资方案向投资者模拟融资。

事实上,面对科技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和对高端专业人才的极大需求,今年起SAIF MF将进一步细分设立金融硕士科技方向(MF-FinTech ),不仅会金融“计算”,还得会金融“算计”。

  • 金融学子的科技头脑不容小觑

AI时代,金融+科技,已不容任何一家金融机构忽视。而作为网络原住民又是科班出身的金融学子,他们的头脑也不容金融业内人士小觑。

在2018年举行的金融硕士夏令营中,高金MF项目请到来自BBD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的业界嘉宾为同学们做了精彩分享,对金融科技行业的中国现状进行独到分析,同时也与有意报考MF-FinTech方向的同学深度交流。

而2019峰会上,人们惊喜地发现,来自北京大学的参赛队伍就选择了BBD Service 数联铭品作为自己研究的公司。在完成峰会竞赛项目的过程中,他们与这家企业建立起良好关系,并得到了与管理层交流的机会。通过面访,学子们进一步理解了公司业务情况和所处的发展阶段,而这也帮助他们对所获信息及数据进行深入分析。

无独有偶,更有甚者。在2018年取得骄人成绩的基础上,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同学们连续第二届参加了峰会竞赛。今年,共有6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子加入两支竞赛队伍。而其中,唯一的女生Yootha Yong则是此次峰会唯一一位连续两届参赛的选手。

这位两届参赛者,目前是一名主修经济的大二学生。2018年峰会上,她与4名大四学长组队,参与了 “设计区块链应用”话题中的案例设计与展示,并获得二等奖。峰会之后,她与FinTech结下缘分,并在去年暑假去一家FinTech银行实习,进一步理解了FinTech的应用场景,也萌发了对AI与机器学习的浓厚兴趣。在今年峰会主题发布后,她兴奋地发现峰会主题 -- AI应用、行业落地十分新颖,便又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同学组队,二度赴会。

获奖选手合影
获奖选手合影

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由高金金融硕士项目于2013年创办,本届峰会参赛者不仅囊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C9大学及名列前茅的985院校,也得到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萨里大学、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以及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等学子积极响应。

最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麦吉尔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优秀参赛选手组成的5支代表队,分别摘得5个分类话题的最佳案例奖,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代表队获得全场团队一等奖。

  • 为科技公司设计AI应用“锦上添花”

“假设你是该公司的CEO,请结合公司情况及AI应用方案,来为其做股权融资计划。并代表选定的公司,向投资人进行路演推荐。”

这道“题”,是高金的“LIVE”,意为:Learning through Integrated Vocational Experience,即 “通过综合行业体验学习”。LIVE,希望学生参与实际的项目来学习知识并累积实践经验,从而丰富和周全在校学习体验。于是,一系列精心设计的实案项目,成了MF培养金融科技人才的创新战法。

作为高金指导老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主任蒋展教授,与来自3家科技企业的副总裁,高级风控总监、技术合伙人,首席财务官,共同达成这一“校企协作”。

这家企业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早先布局智能金融的AI初创公司,其核心团队成员有来自微软、阿里、雅虎、携程等科技企业的,也有来自央行、FICO、Accenture等专业机构的,以及来自微软研究院、马普所、中科大、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名校大所的。他们率先深入全国大型股份制银行核心风险控制系统,目前已与多家股份制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及互联网金融公司等数百家金融机构达成广泛深入的合作,提供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客服解决方案,特别是在零售与消费金融领域的AI产品成熟度领先同业。

如此新兴的科技公司,更是求贤若渴。他们与高金MF一起“出题”,请加入项目的学子讨论公司现有的AI应用,并在其现有业务基础上设计一个AI应用,进一步“锦上添花”。实战中,金融科技方向的小伙伴小试牛刀,取得“开门红”。

去年11月末此项目一经宣布, MF17、18、19级同学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报名的22名同学中,5名MF19(2019年秋季入学金融硕士项目)学子入选,成为这一科技实案项目的团队成员。

王磊、邓权等5人,两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分别是金融学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其他三位则来自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也具有不同学科背景,拥有公司金融财务、建模、编程等复合技能,均选择MF金融科技方向。

12月间,第一次项目会议召开,指导教师蒋展以及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高金金融硕士项目负责人杨琳,高金实践体验学习中心相关人员,与项目组成员一起,和企业方代表共同探讨项目需求。之后,企业特别派出核心技术团队成员来到高金,与项目团队成员介绍其科技产品,并且进行相关技术培训。

在项目进展过程中,指导老师多次与项目团队进行会议,项目组成员收获很多宝贵的意见,也学习到如何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项目中期,项目团队向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企业方表示对团队呈现的报告非常满意,认为他们提出了新颖的想法,为团队收集信息能力、分析能力、合作能力点赞。同时,企业方也提出了自己专业的意见,供项目方在接下来的项目进程中参考完善。这些天,项目如期进行最终汇报,在峰会上的试水相当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合作过程中,公司还与SAIF启动了“AI+金融联合实验室(筹)” ,成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的有效载体。

此外,来自高金金融硕士项目的MF18及MF19级的同学们,也为氪信科技、Gowild(狗尾草)及凤岐茶社公司量身定制了AI方案,并进行了非参赛环节的特别展示。在紧凑赛程中,选手们还展示了大数据应用、电商消费、教育、医疗医药、智慧农业及智慧城市等多个话题的研究成果。为此,峰会特设海报成果展区,并展开微博直播及微信互动,选手们在深度行业分析基础上提出了贴近市场的各种“AI提案”。

  • “昨日再现”校友重返母校投资加评委

在赛事现场,来自高金的教授们与来自红杉资本、启明投资、熊猫资本、景林投资、领中资本、美国信安金融集团等知名企业的业界嘉宾,一同担任峰会竞赛的评委,现场对项目进行评选和点评。电商/消费话题的上海交通大学参赛团队,教育话题的西安交通大学参赛团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赛团队,大数据应用话题的北京大学参赛团队,智慧城市/智慧农业话题的麦吉尔大学参赛团队和医疗医药话题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参赛团队因其方案呈现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设计创新而前卫,甚至在比赛现场就得到来自投资人及Fintech领域评委公司的垂青。

评委翟璐就是其中一人。这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2011级校友,如今已是红杉资本TMT组投资经理,其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在MF项目两年学习中,除了刻苦学习国内外领先的金融知识,她印象最深刻的正是LIVE Course的实践学习课程。她表示,授课老师将自己在行业的职业经历,与同学们精彩分享,让同学们更加细致观察分析行业发展,对同学们之后的工作选择也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还会请教Live Course老师的意见。”

求学高金时,翟璐尝试了不同的职业方向,在高金职业发展中心(CDC)老师帮助下,对自己所擅长的事务以及职业规划有了清晰认识。毕业时,翟璐收获了顶级投资机构之一红杉的offer,而这也最契合翟璐的兴趣点。

2019年峰会中,翟璐返回母校,回馈项目并担任评委。与其他知名投资人、创始人一起,对参赛同学的表现做出精彩点评。此次峰会22日下午的特别展示环节,其实就是MF18和MF19学生,结合峰会主题做的Live Course。他们汇报着自己实案项目的成果,MF “Live Learning”在实践中学习的传统也不断延续。

截至目前,MF19 FinTech培养方向已招生28人,其中9人来自C4学校(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5人来自C9院校(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其他半数学子也均来自985、211高校。据统计,本科专业为复合背景的同学占80%以上,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类,以及金融、经济等专业。

十年磨一剑。金融硕士项目(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的旗舰项目,自2009年起开始招生,下设金融硕士及金融科技硕士两个培养方向。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表示,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2018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SAIF MF项目亚洲排名第1、全球排名第10,并蝉联投资回报率、薪资涨幅方面的亚洲第一金融硕士项目。根据高金近日发布的2018届金融硕士(MF)毕业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高金MF毕业生持续获得市场青睐,毕业前即实现100%就业,毕业生最高年薪起薪突破人民币100万元。

从金融到科技,从科技到金融,未来业界领袖应既深谙金融的基本原理,又了解大数据和深度机器学习,同时具备计算机编程等技术能力 -- 大家准备好了吗?

消息来源: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