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效检测电机五类工作系统,FOTRIC推出3款解决方案

2019-01-11 10:00 5522
近日,全球资深热像品牌FOTRIC,就高效检测电机五类工作系统,推出3套红外热像监测方案。

上海2019年1月1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全球资深热像品牌FOTRIC,就高效检测电机五类工作系统,推出3套红外热像监测方案。目前,在我国电机系统用电量约占全国用电量的60% ,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设备,几乎覆盖每个生产领域。因此,电机的诊断非常重要,又因电机的诊断涉及较多技术领域,导致并非所有的温度诊断法都能对电机进行全面的预测性检测。这时就需要采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对电机系统进行全面的预测性检测。

为什么红外热成像技术,能对电机的五类工作系统进行预测性检测?

因为热像仪一次能够捕获几万乃至几十万点的温度数据并生成红外图像。像素越多,同时测得的温度数据越多,生成的红外图像越细腻,越能找到真正的热点。FOTRIC设备维护型热像仪,红外像素从80x80…384x288…到640x480,多种选择满足各种需求。

对电机进行红外热成像检测,需要了解不同电机各部位的温度限值,以此来判断电机是否存在异常。电机各部位的温度限值:

  • 与绕组接触的铁芯温升温度计法应不超过所接触的绕组绝缘体的温升限值电阻法,即A级为60摄氏度,E级为75摄氏度,B级为80摄氏度,F级为100摄氏度,H级为125摄氏度
  • 滚动轴承温度应不超过95摄氏度,滑动轴承的温度应不超过80摄氏度。因温度太高会使油质发生变化和破坏油膜。
  • 现场测试时,定子温度往往以不烫手为准。

FOTRIC X云热像,能够内置行业标准和专家经验,这些温度限值不用“死记硬背”,内置到云热像内,可在进行设备检测时自动调用,并给出设备的当前状态。

对于电机的五类工作系统,如何进行红外热成像检测?

对电机进行红外热成像检测时应注意:

一、在额定负荷下温升未超过温升限度,仅由于环境温度过高,而使电机温度超过较大允许工作温度。这种现象说明电机本身是正常的。

解决办法:用人工方法使环境温度下降,如办不到,则必须减负载运行。

二、在额定负载下温升超出铭牌规定。不管什么情况,均属电机有故障,必须停机检查,特别对温升突然变大更要注意。其原因有:

(一)电气系统故障

  • 电机控制电路三相不平衡

热像图直观呈现问题状态。

  • 电机与电缆接头发热

对于此类故障,可清洁电缆接头表面后,紧固电缆接头螺钉。

(二)机械系统故障

  • 电机轴承热缺陷

热像图直观反映,电机轴承处温度最高,在电机端盖表面有向外扩散的热传导趋势。

(三)绝缘系统故障以及磁路系统故障

电机绝缘材料老化、定转子相擦、匝间短路、局部铁芯损坏、铁芯片间短路、过载。

通过红外热成像检测,可以发现电机整个定子表面温度非常高,电机定子两端温度较低,中间较高,此类异常可能由于过载或者绝缘材料老化导致。并非散热异常引起。而定子表面局部发热,可能由于局部铁芯损坏、铁芯片间短路、匝间短路导致。

电气、机械、绝缘系统故障红外检测热像图
电气、机械、绝缘系统故障红外检测热像图

(四)散热系统故障

风扇损坏、风扇未紧固、风道堵塞、风温不正常。

根据红外热像分析:整个电机定子表面温度几乎一致,电机定子表面没有因尾端散热系统而引起对流降温现象。因此可以确认此类故障属于散热不良。

电机散热系统,现场测试时,我们可能会遇到:

若现场实际测试时,碰到电机接线盒外壳温度分布异常,局部发热,可能外壳温度不高,但是一定要引起注意!

根据斯特藩-玻尔兹曼定律/Stefan Blotzmann Law:J =ε*δ* T4。热辐射约等于温度T的4次幂。所以电机的内部故障会热传导至电机外壳表面,并且有较为明显的热梯度显示。

打开之后,我们发现:接线盒内部进水,电缆接头已经氧化。应当立即调整。

对于电机生产商,需要知道电机内部温度,我们该怎么办?

虽然红外热像仪无法测试电机内部精确温度,不过根据电机外表面的温度分布,可以简单计算出电机内部的温度高低。

我们看一下检测实例:

我们要测试一个B级电机的温度。其最高温度限制为80摄氏度。我们先用热像仪测试电机外表面的温度最高处,然后用一个接触式的K型热电偶温度探头,接入到与刚才外表面高温处对应的内部区域(注意绝缘)。

之后,同时用热像仪与接触式的热电偶测试电机温度,等温度稳定之后,计算出热像仪与热电偶的温度差值,这个温度差值就是修正值。通过试验我们得知:

B级电机的表面与内部的温差一般在25摄氏度-30摄氏度左右。所以只要B级电机的外表面温度稳定在50摄氏度-60摄氏度以下,即可保证电机的正常运行!

请注意:不同绝缘等级的电机内部空间和温度都不一样,若被测电机绝缘等级改变,可以根据上面的步骤重新计算出修正值。

电机散热系统、接线盒故障红外检测热像图
电机散热系统、接线盒故障红外检测热像图

对于电机检测,怎么选择热像仪?

1、小成本手持热像仪

如追求便捷性,可选择FOTRIC 320系列,-20摄氏度~650摄氏度宽量程,有利于现场携带,流动观察电机。并且,单台投入成本小,操作简单上手快,一线技术员随时取随时用。

2、专家诊断型热像仪

如希望进行智能诊断,追求优质的成像画面,可选择FOTRIC 360系列,拥有2项专利技术:复合调色成像技术、高温差均衡成像技术,带来令人惊艳的成像画质。

3、智慧运维云热像

如希望对工厂所有设备以及日常的运维工作进行数字化管理,且与集团总部或下属分公司进行跨地域协作,可选择FOTRIC X云热像,云服务支持所有数据上传、下载,打破时空限制。

FOTRIC电机检测红外解决方案
FOTRIC电机检测红外解决方案
消息来源:FOTRIC 热像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