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钢厂转炉安全生产,FOTRIC提出红外热像监测方案

2018-08-30 10:00 6811
近日,全球资深热像品牌FOTRIC,就保障钢铁行业转炉安全生产,提出红外热像监测方案。

上海2018年8月3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全球资深热像品牌FOTRIC,就保障钢铁行业转炉安全生产,提出红外热像监测方案。目前,转炉炼钢是国内主要的炼钢方法之一,盛铁水的转炉,用钢板做外壳,耐火材料做内衬。转炉内的温度,高能达到1700摄氏度左右。

在长时间工作中,转炉内部耐火材料逐渐受侵蚀、脱落,钢板直接暴露在高温环境中,软化甚至熔蚀,易造成炉底烧穿引起穿炉事故。那么,怎么知道转炉内部耐火材料是否受损、程度如何?

怎么做,科学监测转炉内衬?

传统做法是依靠人工经验或定期更换,可能导致过度维护或维护不当。有什么新方法吗?我们来看一组图。

转炉可见光图及其热像图
转炉可见光图及其热像图

上图转炉可见光图及其热像图,热像图上显示炉底较高温超400摄氏度,而且每张图包含110592个精确的温度数据,可以得知任意点的温度。为什么实物看不出有温度差异,却能在热像图上一览无余?通过温度值的高低,怎么判断判断炉内耐火材料的状态?依据又是什么呢?

这不得不说到用来拍摄这些图的热像仪了,热像仪是一种非接触的测温仪器,通过对物体表面的热(温度)分布成像与分析,能够快速发现物体的热缺陷。

如果炉底内部某处的耐火层被磨损,此处的热传导速度比正常区域快,炉底表面对应的部位则温度高,表现在热像图上,会出现明显的热斑。经过持续不断的数据采集,可以形成转炉全生命周期的热像数据,从而建立起精准的判断标准,以此来科学监测所有转炉状况。

同样,热像仪可以用来监测转炉内壁的耐火材料状况,也适用于监测钢包、中间包等重要设备。

钢包可见光图及其热像图
钢包可见光图及其热像图

上图钢包可见光图及其热像图,热像图上Sp1、Sp2两处温度均超过380摄氏度,显示这两处钢包壁残厚变薄,需要进行小修,更换渣线处的耐火砖内衬。

怎么做,搭建科学监测方案?

FOTRIC作为热像仪、云热像、热像系统的产品生产厂家,专注研发热像产品十余年,曾派应用工程师前往各大炼钢企业,现场对转炉做测试研究。基于此,FOTRIC为炼钢企业提供全天候实时监测方案,远距离非接触检测转炉,实现预测性维护、预防事故发生。

FOTRIC 转炉状态热像监测系统拓扑图
FOTRIC 转炉状态热像监测系统拓扑图

山东某钢厂,采用该方案,对在生产的2套转炉,各安装1套Fotric 626在线测温热像仪,通过组网实现7×24 小时连续实时监测。可查看转炉任意点位、区域的温度情况,且能定时保存数据,对转炉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报警有了它,钢厂还需要凭经验来定期更换内衬吗?

该方案实施过程并不复杂,2套Fotric 626,通过交换机汇总,再通过光钎传输到控制室。控制室内的后台专业监测软件TrendIR ,来实现热像画面的实时展现,数据的分析、存储等。

现场,热像仪该装在哪里,监测效果较好?转炉每隔28分钟倒一次钢水,倒时炉底转至上方。FOTRIC派工程师现场考察,综合安装便捷和检测面完全,最终将Fotric 626安装于转炉对面的监控室墙上2.5m-3m高处,呈俯视状态。

项目施工完成,Fotric 626即可以9次/秒的速度,检测炉底的温度。炉底正常温度为450摄氏度以下。当异常情况出现,可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

FOTRIC热像仪,品质有保障

热像技术是将物体发出的不可见红外能量通过光学和探测器转变为可见的热像图。热像图上面的不同颜色代表被测物体的不同温度,从而能够直观、快速的判断高低温点和温度分布。而 FOTRIC 作为专注于热像技术的品牌,其命名也由此而来:FO 是英文 PHOTO(光)的简写,TRIC 是英文 ELECTRIC(电)的简写。

FOTRIC 致力于热像技术的智能化创新,通过互联网架构热像大数据平台,优化用户体验,提升工作效率。FOTRIC 拥有美国德州达拉斯 ZXF 实验室,并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无锡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了“红外光电技术应用实验室”,邀请红外与遥感技术领域的中科院院士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FOTRIC 在红外热像系统的移动互联和智能化方面拥有数十项核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14年曾获得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是通过了 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

消息来源:FOTRIC热像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