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四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召开,李锦记荣获两项大奖

12月22日,第四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2018社会责任百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李锦记荣获“精准扶贫奖”和“2018社会责任百强企业”两项大奖。

北京2018年12月27日电 /美通社/ -- 12月22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综合部、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食品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2018社会责任百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李锦记受邀出席了本次年会,凭借“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及多年来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贡献,荣获“精准扶贫奖”和“2018社会责任百强企业”两项大奖。

李锦记荣获“精准扶贫奖”和“2018社会责任百强企业”两项大奖
李锦记荣获“精准扶贫奖”和“2018社会责任百强企业”两项大奖

本届年会以“新时代,新责任,新担当”为主题,邀请了政府领导,行业知名学者,知名企业代表及媒体出席,专家们根据现今国内食品行业状况,对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并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及个人进行了表彰。

深耕精准扶贫,李锦记是认真的

无贫穷、零饥饿,这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中之重。

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这是中国的战略目标和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育人心,启人智,授人技,助人立”,则是一家百年老店坚持不懈的责任担当与使命践行。

不少企业和机构都在参与经济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的公益项目,如何真正解决这些青年的实际需要,各方都在努力尝试。早在2011年,李锦记就把目光投向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青年,李锦记结合自身业务,融合企业“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使命,正式启动了一个长期的公益计划 --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该项目每年从全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全额学杂费+生活补助+交通补贴)其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左一)亲切看望并勉励希望厨师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左一)亲切看望并勉励希望厨师

在选定项目之时,李锦记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在农村贫困地区,青年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地方的希望,然而有很多初中毕业适龄青年因为家庭经济状况窘迫等原因,无法继续接受教育,被迫放弃学业,在家务农或者外出打工。同时,李锦记一直认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此外,李锦记调查发现餐饮行业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较少,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复合型管理人才比较缺乏,且餐饮业员工跳槽引起的人员流失也很严重。厨师为紧缺型人才,就业前景良好。

基于以上调研,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地区青年难以接受再教育的问题;其次,项目资助经济上有困难青年学习中式烹饪,培养一技之长,有望透过他们带领其家庭脱贫致富,为贫困地区发展送去希望;再者,项目能够培养更多新生代厨师,李锦记希望厨师职高三年学成后即可自主择业、毕业上岗,成为中国餐饮服务业的“高精尖”劳动力大军,弥补餐饮服务行业人才缺失的现状;此外,博大精深的中餐文化一直是国人引以为豪的财富,假以时日,李锦记培养的希望厨师必将为中餐的繁荣做出贡献。

经过8年的发展,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扶志+扶智”的精准扶贫公益之路。迄今为止,李锦记已捐资千万,已在全国范围内资助了641名有厨师梦想的有志青年。从希望厨师项目受益并毕业的学员多达319名,他们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工作,也有一些希望厨师直接开起了餐饮店。

带领家庭脱贫致富,希望厨师是出色的

2013年,18岁的四川雅安青年朱子翔在外打工已两年,先后在咖啡厅做过服务生,在后厨打过杂、配过菜。虽说朱子翔一直有个厨师梦,但他从未认真规划过自己的未来,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允许他继续念书。“4-20芦山地震”过后,朱子翔从长沙辞工回到家乡,偶然知道了百年酱料企业李锦记开展的希望厨师项目经过报名、笔试、面试,朱子翔顺利成为希望厨师的一员。

2016年夏天,学有所成,从学校毕业的朱子翔,回到家乡四川雅安,从厨房最基本的工作做起,逐步积累经验,为创业打基础。终于,在2017年5月,一家属于他自己的生态农庄开业了。农庄经营一年多来,生意红火,如今,已经毕业2年的朱子翔,在雅安当地共创办了3家餐饮店,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优秀创业青年,也实现了带领家庭脱贫致富的梦想。

像朱子翔一样得益于希望厨师项目并改写命运的青年,还有很多。来自黑龙江的董嘉琦,是首批被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资助的青年,至今已工作5年的他,早已不是昔日那个上不起高中、不知道未来的孩子。

2013年,他进入北京富力万丽酒店意大利餐厅实习;2014年正式毕业后,进入北京瑰丽酒店,在其法餐厅担任领班;2016年,董嘉琦在北京的五星级酒店工作了3年后,带着满满的技能和经验回到黑龙江,在哈尔滨凯宾斯基酒店担任法餐厅主管,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组建自己的厨师团队,并从2017年开始,担任哈尔滨阿卡德米啤酒坊地中海餐厅的厨师长。作为一名有着自己团队的厨师长,在食材采购、菜肴烹饪、厨房员工管理、员工班次安排、菜单内容调整、菜式创新等方面,董嘉琦已经游刃有余。今年10月,他又回到北京,担任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法餐厅的高级主管,目前正在筹备餐厅开业。

他表示:“短短几年的时间,我从一个经济困难的孩子,成长为希望厨师、实习生再到厨师长,这一切都来自于李锦记的资助和学校的培育。吃水不忘挖井人,我衷心地感谢李锦记集团,感谢学校以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正是有了你们‘思利及人’的无私大爱、不计名利的辛勤培育和不辞劳苦的付出奉献,才有了我的今天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李锦记一直在路上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是生态文明,食品安全等战略深入实施之年。李锦记作为食品行业的排头兵,在树立行业社会责任标杆,推动新时代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保障食品安全,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888年,李锦裳先生在广东省南水发明了蚝油,创办了李锦记。作为一家有着130年生产经验的食品企业,李锦记首创提出“100-1=0”的品质管理理念,按国际先进水平和标准要求生产所有内外销产品;同时积极践行国家质检总局和认监委推进的“三同”工程的“同线同标同质”要求,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管理,从供应商采收、抽样、验收、加工、包装、运输等各环节严格管控,力求全程无盲点、无死角。

位于广东新会的李锦记生产基地,入选“国家绿色工厂”
位于广东新会的李锦记生产基地,入选“国家绿色工厂”

一直以来,李锦记积极进行工业绿色转型,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制造先进企业。2018年11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李锦记新会工厂成功入选“国家绿色工厂”。“国家绿色工厂”是经申报单位自评价、第三方评价机构现场评价、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评估确认以及专家论证、公示等环节,针对符合“绿色发展”倡导的企业给出的认定。

与此同时,李锦记不断提高自身生产效率和优化生产流程,将生产线迭代为高速酱油生产线。2015年更是从日本引进全套“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并投入使用。这套设备处理能力大、精度高,黄豆连续蒸煮设备每小时处理原料达10吨,整个制曲时间缩短至40小时,同时大大降低了厂房的使用面积。李锦记使用这套设备后大幅提升产品的质量及稳定性、提高原料利用率及产能。

近年来,健康饮食的风潮席卷全球,李锦记因应消费者和市场需求,先后开发了“减盐不减鲜,美味更健康”的健康系列酱油。2017年,为满足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群体追求便捷性的要求,李锦记又推出了沙拉汁。2018年,更是全新推出了食醋系列产品。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表示:“公益始终在路上,未来,李锦记将会在‘精准扶贫’思想指引下,持续不断地推动希望厨师项目的运营,积极承担在食品安全,产业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担责任,树立行业标杆。”

消息来源: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