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未来教育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实践教育主题峰会即将开幕

世纪明德
2018-09-18 18:16 7238
2018未来教育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实践教育主题峰会将于2018年9月20日至2018年9月21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本次峰会将邀请陕西省内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中小学教师以及“一带一路”沿线教育考察交流团成员参与。

北京2018年9月18日电 /美通社/ -- 2018未来教育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实践教育主题峰会将于2018年9月20日至2018年9月21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本次峰会由国内专注于研学旅行和夏冬令营的实践机构世纪明德及旗下明德未来、大荔国际营地主办,将邀请陕西省内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中小学教师以及“一带一路”沿线教育考察交流团成员参与。

本次论坛海报图
本次论坛海报图

“一带一路”沿线实践教育 搭建教育创新共同体

2016年7月,教育部印发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文件中明确指出:“推进‘一带一路’,为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了大契机。要与沿线各国携手,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形成平等、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合作态势,促进区域教育发展,全面支撑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影响力。”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实践指导下,2018未来教育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实践教育主题峰会将聚焦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征和新趋势,探索教育发展的新路径,积极构建实践教育创新共同体,旨在深化教育交流、探索社会实践教育内涵发展、充分发挥实践教育在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作用、为立德树人整合更多创新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构、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

教育改革背后 教育新生态逐渐形成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指出“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关于印发《教育部基础教育司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大力推进校外教育。落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指导各地开展好综合实践活动。督促各地加快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设”。

营地是实践教育落地的重要载体,营地教育在世界上早已有先例,目前,美国有10000多家营地、俄罗斯有50000个营地,欧洲也有几千个营地,在营地里孩子可以从脑、身、心三个方面接受全方位的教育和成长的训练。

“营地是什么?在中国做营地,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国情、政治环境、政策、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中国家长对这个事情的认知等全面规划。首先它不是一个学校,不是一个景区,而是一个微缩的社会,是一个安全的且可以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和实施校外素质教育课程的空间载体,是少年过渡到青年,走向社会的缓冲区,是人生角色转换的练习场。营地具备两个基本功能:一是集体生活的功能,二是校外教育的功能。我们坚信这个行业在中国会越来越得到发展,成为一个城市基础的配套设施。”世纪明德联合创始人、明德未来国际营地董事长王京凯认为。

大荔未来国际营地项目位于一带一路沿线陕西大荔,项目规划建设一心六区(营地服务中心、科技体验主题区、人文兴趣主题区、特色宿营主题区、森林拓展主题区、沙地运动主题区、生态保护主体区),总投资5亿元,占地3200余亩,于2017年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运营。项目建成后,年服务峰值人数将较高达300万人次,增加就业2000人。

实践教育最新观点 共话未来无限可能

本次峰会将围绕“关注新时代教育改革,探索未来教育新生态”、“推进社会实践教育,助力学校实践教育”、“发展未来营地教育,提升实践教育内涵”、“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四个核心议题展开。届时,来自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北京教科院、西安市教育局及“一带一路”教育代表团的相关代表将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共话未来教育的无限可能。

2006年以来,由世纪明德主办的“中国教育明德论坛”已经走过十几年的历程。2006年开始,世纪明德每年在清华大学举办“全国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2012年更名为“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2015年,随着该论坛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与日俱增,正式更名为“中国教育明德论坛”,至今论坛已成功举办十六届,地方分论坛百余届,先后吸引了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数万名地方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参会,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基础教育领域参与度最广、会议规格较高、影响力较大的行业盛会之一。

“中国教育明德论坛”致力于为长期思考教育改革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分享沟通平台,为推动教育改革与进步的教育局长与中小学校长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平台,用思想与行动推动中国教育进步,并通过若干年的积累沉淀,打造成为中国教育界的“达沃斯论坛”。

峰会将于9月20日至21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为期两天,拟邀请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冯恩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王晓燕、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中心博士、研究员付宜红付宜红、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综合室主任陶礼光、马来西亚国际营地 ICDC 专业培训师 Dr Hank Yap、中国营地教育联盟理事长王学辉、世纪明德联合创始人王京凯等人出席会议并演讲。

消息来源:世纪明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