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论坛”成功举办

2018-12-18 15:32 6340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 (CIFER) 与货币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论坛于12月7日至9日在清华大学隆重举办。

北京2018年12月18日电 /美通社/ --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 (CIFER) 与货币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论坛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rnational Trade Relations and Reforms in Global Economic Governance) 于12月7日至9日在清华大学隆重举办。来自学界、政界及业界的近百位嘉宾出席此次会议并展开研讨,与会观众近千人。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12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原副总裁朱民为大会致开幕辞。他表示,特朗普推行美国第一的单边主义对世界贸易格局、世界贸易机制和世界经济金融治理机制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这次会议要讨论的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金融治理机制问题将非常引人关注,同时也需要学术界更深入的研究。

鞠建东发布会议主报告
鞠建东发布会议主报告

会议开幕式之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教授发布了题为《国际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的研究报告。

鞠建东提出:全球生产、贸易和消费的结构已经呈现美洲价值链、欧洲价值链、亚洲价值链“三足鼎立”的区块化、多元化的结构。但与此同时,这种“三足鼎立”的多元化全球实体经济结构却和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结构不相匹配,这个矛盾也要求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重构。对中国而言,当前的核心工作应当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经济增长为中心。同时,建设亚洲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与“三足鼎立”的经贸格局相适应。

在随后的嘉宾讨论环节中,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周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魏加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以“国际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治理重构”为主题,每人进行了十分钟的发言并进行交叉讨论。

自12月7日下午开始,会议进入了为期一天半的学术研讨环节。三个分会场共进行了八场学术研讨会,分别以“国际贸易摩擦的定量分析”、“国际贸易摩擦与全球金融体系”和“中美经济基本事实与国际贸易摩擦”等为主题,共计26位学者报告了其最新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一场学术期刊与读者见面会,来自《世界经济》、《国际经济评论》、《国际贸易问题》、《经济学动态》、《财经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国际贸易》、《中南财经政法学报》、《经济学报》、《清华金融评论》等多家知名学术期刊参会。

傅高义演讲
傅高义演讲

12月9日上午,哈佛大学教授、前费正清东亚中心主任傅高义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中的“国际关系:历史、现状与未来”论坛,并发表主题为“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主旨演讲。

88岁高龄的傅高义根据几十年研究历史的经验,对国际关系、中美关系做了重要阐述,他首先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进行了回顾;随后,他基于自身经历,解释了特朗普在相当一部分美国人中得到支持的原因,也指出了部分美国人在本国工人就业和知识产权保护这两方面对中国的看法。傅高义提出,解决中美关系的紧张局面,商人和学者都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随后,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鞠建东主持了嘉宾讨论环节,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王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研究员童晖等嘉宾就“中美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回答观众提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也出席了会议,就相关议题与傅高义及与会嘉宾展开了讨论。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成立于2017年11月,依托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是一所专注于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及全球治理领域的学术、政策与企业研究机构。中心以“集聚英才、扎根中国、服务世界”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世界优秀国际经济学者的研究与交流平台,推动国际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与应用,“用思想建设新世界”。

消息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