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allisonRTKL副总裁刘晓光:假如我不是建筑师

2018-12-14 15:34 7142
CallisonRTKL副总裁刘晓光先生受邀参加了TEDxFactory798秋季大会,并作为嘉宾进行了一场演讲。

北京2018年12月14日电 /美通社/ -- 清爽初冬,CallisonRTKL副总裁刘晓光先生受邀参加了TEDxFactory798秋季大会,并作为嘉宾进行了一场演讲。对于该次大会的主题 “ZAO”及三个释义 -- “噪”、“躁”和“造”,刘晓光的理解是双重的。他认为,“建筑不只是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也是批判的和挑战的。躁动和噪音带来思想的活力,也赋予建筑真实的意义。”

CallisonRTKL副总裁刘晓光
CallisonRTKL副总裁刘晓光

“较大的收获也许不是盖一座房子,而是发现自己”

从调侃建筑师的几个职业特点进入题目。睡眠 -- “少即是多”,建筑设计可能是睡眠时间最少的行业;着装 -- “爱屋及乌”,建筑师喜欢黑衣其来有自;认知 -- “永远正确”,建筑师似乎永远认为自己是正确的。最后一条尤其需要改变。建筑师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但同时也需要接受质疑。

刘晓光将“假如我不是建筑师”设为演讲题目,表达的也是他对建筑设计的一种态度。他认为站在对立的视角去审视建筑,往往可以带来新的发现。而这种不断自我质疑、反问的过程,既是建筑设计本身,也是对自我认知的挖掘。“较大的收获也许不是盖一座房子,而是发现自己。”

建筑设计就是一种矛盾关系的经营

借用一个哲学家悖论式的表达,“唯能栖息,才知建造。”建筑师是一个天生矛盾的职业,积极地建造和批判地思想会同时存在。刘晓光将建筑设计归纳于矛盾的营造,一种关于对立面的思考和设计方法。他表示,“批判质疑不仅仅是态度,也是构建的基础;矛盾不仅是存在的状态,也是存在的方式;对立统一不仅是世界观,也是方法和工具。” 一个真实的世界必然存在矛盾。我们既可以从矛盾的角度理解世界,也可以利用它来建造世界。建筑设计就是一种矛盾关系的经营,或者说借助矛盾解决矛盾。

CallisonRTKL副总裁刘晓光
CallisonRTKL副总裁刘晓光

文化 vs 商业

文化与商业、艺术与娱乐、精英与大众、公共与私有,各种矛盾俯拾皆是,而其中文化与商业的对立在建筑设计行业中影响尤为深远,也是刘晓光所面对的日常课题。

刘晓光更加倾向于用辩证的方式,基于建筑的复杂性和矛盾性,看待商业建筑和文化建筑之间矛盾关系的演化发展。

重温一位建筑师(文丘里)半个世纪前关于建筑的复杂性与矛盾性的观点:

我爱建筑的复杂和矛盾。我喜欢基本要素混杂而不要‘纯粹’,折中而不要‘干净’,扭曲而不要‘直率’,含糊而不要‘分明’,既反常又无个性,既恼人又‘有趣’,宁要平凡的也不要‘造作的’,宁可迁就也不要排斥,宁可过多也不要简单,既要旧的也要创新,宁可不一致和不肯定也不要直接的和明确的,我主张杂乱而有活力胜过主张明显的统一,我同意不根据前提的推理并赞成二元论,我认为意义的简明不如意义的丰富,功能既要含蓄也要明确,我喜欢‘二者兼顾’超过‘非此即彼’,我喜欢黑白的或者灰的而不喜欢非黑即白。”

即使经历过颠覆性的矫枉过正,然而文化和商业的根本性对立至今仍然根深蒂固地存在于建筑界。事实上,要真正介入现代城市建设的问题,建筑师不能不了解商业和商业建筑。

“未来所有的百货商店都将成为博物馆,所有的博物馆都将成为百货公司”。一位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半个世纪前的预言正在成为现实。曾经的一句行话,“You See The Mall, You See Them All”,揶揄的是商业建筑设计的千篇一律,但也指出了其一成不变的内在规律。但时代已经改变,今天的商业及其空间模式已经衍生到到文化艺术场所、工作场所、学校甚至医院;反过来文化空间里也发生着大量的商业活动。广义的商业与广义的文化似乎完全杂糅在一起,双方都获得了更大的可能性和发展空间。然而,当我们拥抱和推动新趋势的时候,必须认识到矛盾并没有消失,甚至更加深刻。建筑师需要与以往不同的设计和思想能力。

思前·想后

知道建筑如何发生和如何使用,才能知道为什么设计和如何设计,前因后果比过程更重要。对刘晓光来说,如何甄别矛盾,进而构筑建设性关联,成为设计的首要问题和基本方法。

大众艺术和精英文化能否建设性对话?世俗元素是否可以构成纪念性?是否可以用电影语言构建建筑?能否以商业综合体的模式设计现代艺术中心?能否把城市空间引入科技馆?工作场所是否无游戏不创意?概念传达是否依赖场所体验?这些问题无外乎都是在构建有针对性的矛盾,作为设计的起点和支点。在刘晓光主持设计的中国电影博物馆、深圳文学艺术中心、中国科技馆、联想总部等众多项目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CallisonRTKL副总裁刘晓光
CallisonRTKL副总裁刘晓光

刘晓光强调,建筑师应该为设计的后果负责。在一个好坏难辨甚至不辨的时代,建筑师要恪守职业底线,也要坚持思想立场,有所为有所不为,关注矛盾向对立面的转化,因为任何真理向前一步都容易变成谬误。

“无论你在思考什么,去想它的对立面”,刘晓光以《颠倒思考题》的封面内容作为结尾,赠与观众。建筑设计在于处理矛盾,需要换位思考,其实生活亦然。

消息来源:CallisonRTK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