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未来员工可能不属于一家公司,人才共享与企业协作将成为主流

-- 前程无忧举办2018中国典范雇主颁奖典礼
2018-12-12 09:30 22404
前程无忧2018年最新数据显示,求职者平均在6个offer中选择一家雇主,高校毕业生平均在14个offer中选择一家雇主,招聘市场的供需平衡已经逆转,雇主招聘难度持续加大,特别体现在涉及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行业。

上海2018年12月12日电 /美通社/ -- 中国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2018中国典范雇主颁奖典礼”日前在上海隆重举行,300多位人力资源高管济济一堂。历时十一届的“中国典范雇主”评选2018年以“人机协同,做未来企业”为主题,136家雇主分获较佳人力资源战略、较佳企业社会责任、较佳招聘战略、较佳组织创新、较佳学习与发展、较佳员工发展计划、较佳员工关怀策略、较佳人力资源团队和较佳人力资源数字化管理实践等9大单项。前程无忧CEO甄荣辉在颁奖典礼现场发表“未来员工在哪里”的主题演讲。

2018中国典范雇主颁奖礼现场
2018中国典范雇主颁奖礼现场

前程无忧CEO甄荣辉说,中国的人口结构使得“人才共享”和“流程外包”比其它市场更有可能。根据国家统计局历年出生人口数量数据,我国90后人口总数比80后减少23%,00后又比90后减少16%。在人口红利消失的大环境下,甄荣辉表示,中国的招聘市场将很快进入“个人自主时代”,雇主与员工将从一对一的雇佣与被雇佣关系逐步转型为人才互通共享的灵活性用工方式。

前程无忧(www.51job.com)2018年最新数据显示,求职者(社招)平均在6个offer中选择一家雇主,高校毕业生平均在14个offer中选择一家雇主,招聘市场的供需平衡已经逆转,雇主招聘难度持续加大,特别体现在涉及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行业。与此同时,2018年最新岗位与申请人比为1:28,2017年此比例为1:22,全年发布的岗位空缺(去重后)超过1500万个成为定局,不同行业的岗位与申请人比差距呈现愈发扩大态势。

离职调查
离职调查

“未来员工在哪里?”甄荣辉说,除了招聘市场需求数量上的缺口,新一代员工的心态和期望也发生了明显改变。前程无忧在2018年9月进行了离职原因调查,在今年4月份后离职的2,063人参加了这次调查,1,188人在没有找到新工作的情况下主动辞职。其中,32%的人因“无自由,没个人时间”离职,26%的人表达“对上司不满”,21%的人表示“对薪水不满”。随着数字化、AI等高端技术的应用,不同行业间的界限变得没有过去那么明显,更广泛的工作选项使得求职者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拥有更强的主动性,但也对雇主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甄荣辉说,市场瞬息万变已经成为常态,应对变化必须更敏捷更弹性,围绕项目的企业运营将成为主流,所以未来组织中的员工来源会非常多元化,全职员工在未来的企业组织中可能成为少数派。“人才雇佣将变成一种资源组合的决策。”未来组织主要将由三类员工构成:1)在企业内少而精的核心管理人员/全职员工,大多数希望成为组织的合伙人而不是下属。2)独立的专业人员,可能在组织内也可能组织外,现有企业内部齐全的职能部门很可能会被瓦解。3)兼职员工,雇主可以在任何时候为某项具体工作快速找到人才,在成本和效率上获得最优方案。此外,企业之间的项目协作、员工租借和自由工作者等多种用人形式将会非常常见。

未来已来。2018中国典范雇主数据显示,136家领先雇主中七成以上在2018年尝试将现有的组织规模缩小,企业内的人才交换正在盛行,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新技术的开发、市场活动、人才招聘和业务流程外包出去,企业分拆、调整和人员扩编的频率越来越高。

2018年前程无忧“跨职挑战8小时”体验式招聘和中国数据马拉松大赛(China Datathon)竞赛式招聘,增强了雇主招聘趣味性与雇主品牌认知度;通过游戏和竞赛吸引专项人才,从中判断人才在实战中的表现,可发展为解决企业经营难题的外包服务。

前程无忧CEO甄荣辉表示,“在未来,工作的安全感将逐渐消失,技能成为一种快消品。企业员工不再以全职雇员为主,而是分散在组织内外甚至全球各地。组织的业务流程对应发生变化,协作代替管理成为绩效的关键,企业口碑(雇主品牌)将变得十分重要。作为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也需要随之改变。在未来,51job可能会成为工作的分包平台、可能会成为自由工作者的集群、可能会成为多技能学习的平台、可能会出售工作机会的平台等等,以此满足雇主端与求职端的不同需求。”

“中国典范雇主”http://hrawards.51job.com/)是中国较大规模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选拔活动之一,评选采取邀请制方式进行。2018年以“人机协同,做未来企业”为主题,前后历时3个月:通过对40万企业的筛选,向其中的230家候选企业发出参选邀请。评选出在科技对商业模式和市场格局产生巨大冲击和颠覆性变革的时代下,利用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组织效率和弹性,通过赋予员工权限,提高员工技能,发挥员工特长,积极创造顾客新价值的136家典范雇主。当选的典范雇主中上市公司91家,非上市的跨国公司34家,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为3家和8家。

2018年9大单项的报名企业均超过了20家,评选报名最多单项为“2018招聘战略典范”,达到48家,“员工关怀典范”“学习与发展典范””员工发展计划 “和企业社会责任典范”等三项的报名的雇主均超过了30家。今年新设立的“人力资源数字化管理典范”的报名雇主也达到24家,显示出企业在今年及未来人才战略着重点。 

2018年上榜的136家典范雇主拥有雇员近375万人,8家企业拥有中国雇员超过10万人。2018年社会招聘规模超41万人,校园招聘规模近14万人。截至2018年6月30日,2018年典范雇主比去年同期平均增员近8%,增幅与2017年基本持平,新增90后员工占比保持近年来大幅增加态势达24%。

典范雇主2018年提供的实习岗位数量超过10万个,比2017年增加近23%,同时雇主对职校毕业生的需求量快速增长,比2017年增长18%。2018的典范雇主普遍认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已经对企业自身与所处行业均发生了深远的影响,并认识到深度学习与赋能型管理的重要性,近八成典范雇主通过自建数字化平台介绍前沿或高端知识趋势,以此提高雇员专项技能与管理者领导力,以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应变和灵活性。

超过75%的典范雇主2018年上半年普遍涨薪5~8%,与2017增幅基本持平。

2018中国典范雇主榜单
2018中国典范雇主榜单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 是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它运用了网络媒体及先进的移动端信息技术,加上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