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 SAIF金融人才战略年度论坛成功举行

2018-11-19 17:25 5701
11月16日,2018 SAIF金融人才战略年度论坛在陆家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隆重举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叶国标、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出席论坛并致辞。

上海2018年11月19日电 /美通社/ -- 11月16日,2018 SAIF金融人才战略年度论坛在陆家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隆重举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叶国标、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出席论坛并致辞。高金副院长严弘 、上海保险交易所副总裁朱仲群、高金会计学教授李峰发表了主旨演讲。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高金金融学教授李祥林就“中美金融科技比较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度对话。在主论坛之后,由高金金融MBA学联俱乐部策划的分论坛、聚集SAIF校友企业的SAIF聘,以及年度金融人才培养颁奖晚宴也先后举行。

2018 SAIF金融人才战略年度论坛成功举行
2018 SAIF金融人才战略年度论坛成功举行

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当下举办有关金融人才战略的论坛,具有很大的迫切性和战略意义,因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经济发展,都处于变局的交汇点。王江教授强调金融人才的培养必须注重五个方面:社会责任感,专业能力,职业操守,创新精神及全球视野。“经过近十年的努力,高金的金融硕士项目在全球排名第十,亚洲排名第一;高金的EMBA项目在教育部的评估中,也属世界一流,亚洲领先。此次召开人才论坛,我们希望金融人才的培养能与市场有机融合,由市场、业界、机构等一起打造金融人才培养的体系和流程。”

2018 SAIF金融人才战略年度论坛成功举行
2018 SAIF金融人才战略年度论坛成功举行

随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叶国标先生介绍道,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是新华社与市政府战略合作的平台及成果,服务于上海的五个中心建设。目前上海与香港并列,在全球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五,但作为金融中心城市,上海尚缺少具深厚理论修养、丰富实战经验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端人才。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交大合作成立高级金融学院,正是为了解决高端金融人才的问题。叶国标先生表示将与高金合作,汇聚更多的力量,共同推动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

高金副院长严弘教授从产学研融合的角度,剖析了中国金融商学院的未来发展与人才培养。他坦言教育应从需求端开始,注重市场及业界的需求,帮助不同企业提升金融方面的能力,从而使金融真正服务于实体企业的发展。

上海保险交易所副总裁朱仲群先生在演讲开始便坦言,保交所的发展与人才息息相关。作为全球唯一的保险交易所的主要负责人,他向大家介绍了上海保交所的发展历程及业务情况。在演讲的最后,他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保交所,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交易所。

高金会计学教授李峰就“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信息披露”进行了主旨演讲。他指出传统的信息披露方式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在全球范围内随着商业和金融的创新发展,监管越来越无法跟上商业模式的更迭,规范和准则也愈加复杂。现在较大的问题是人在处理信息,而人类处理信息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这就牵涉到本次论坛的主题,未来需要怎样的金融人才。

“我个人觉得以后的信息披露更多是底层信息的交互,50年之后,甚至20年之后审计也许就是一个开放的API接口,企业的信息披露可能更多基于底层的信息交互,根据不同层级的权限,通过API接口提供结构化或非结构化的信息。”李峰教授认为目前这套企业信息披露体系已存在了几十年,未来势必需要通过科技手段加以改进,这正是

2018 SAIF金融人才战略年度论坛成功举行
2018 SAIF金融人才战略年度论坛成功举行

Fintech的意义所在,而金融人才的培养也将顺应这一趋势。

本次主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高金金融学教授李祥林围绕“中美金融科技比较和未来趋势”进行的深度对话。李祥林教授作为对话主持,针对中美金融科技的差距及一体化建设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详细咨询了杨竞霜副院长。

杨竞霜副院长认为国内金融行业目前有三件事可做:信息化,一体化建设,以及基于一体化和网络化等基础之上的深度分析。针对一体化建设,杨竞霜副院长表示:首先,在内部平台上有了及时、完整、一致的信息,能回答看似简单,实际上非常复杂的问题;其次,无论是定价还是风险,只要模型是同样的产品,就能用非常短的时间完成定价、风险及回测;最后,将各种关系放到业务线上,从而形成完整而统一的业务流程。

最后,李祥林教授回到本次论坛的主题,咨询杨竞霜副院长金融科技人才,到底需具备哪些素质?杨竞霜副院长表示金融科技人才未必要自己写程序,但必须了解计算机思维。“金融行业从业者大多善于沟通,语言能力很强,但用自然语言与机器是无法交互的。对于程序员而言,1就是1,2就是2,这也是为何有那么多关于程序员的笑话。因此我认为,金融科技人才未必要会用C++,但必须拥有多维度的思维模式。”

大咖云集的主论坛结束后,由高金量化投资俱乐部、高金金融法律俱乐部、高金金融科技俱乐部、高金地产金融俱乐部主办的分论坛精彩继续。

其中,由高金金融法律俱乐部策划和主办的“金融法律”分论坛,围绕“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主题,就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领域的合规问题,以及不良资产处置等特殊机会投资领域进行了行业研讨;高金量化投资俱乐部主办的分论坛主题为“智慧金融与量化投资”,邀请行业的资深人士就“量化指标增强策略的投资机会”、“当前国内量化私募发展状况和深入思考”等主题进行了分享;高金金融科技俱乐部则针对“中国金融科技创新与创业机会”、“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市场和案例”等主题深入交流;高金地产金融俱乐部别出心裁地举办了一场“地产金融辩论赛”,从正反两方面就“中国当前应不应该推出房产税”进行了激烈而精彩的辩论。

当天还举行了聚集高金校友企业的SAIF聘,以及盛大的年度金融人才培养颁奖晚宴。

消息来源:SAIF 金融MB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