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焦女性未来影响力,第七届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在中欧成功举办

11月10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 UpHonest Capital (威诚资本)和此念文化协办的第七届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石化厅成功举办。

上海2018年11月12日电 /美通社/ -- 11月10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UpHonest Capital (威诚资本)和此念文化协办的第七届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石化厅成功举办。来自中美两地的近20位杰出创业者、投资人和商业精英,深度探讨全球化背景下女性在创业、创投领域的发展趋势,并就资本、领导力、创新教育、创业机遇等多个议题展开了交流。论坛吸引了400多位来自创投、产业、科技、教育界优秀的企业家及中欧校友们的参与。

本届论坛以“未来·影响力”为主题,为新一代的女性领导者提供了一个互相支持、共同协作的平台;在全球新技术革命之下,为女性拓展资本、科技、创业之间协同交流提供了更多机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中欧米其林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李秀娟,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生副院长、教务长 Samuel Bersola,中欧创业管理实践教授龚焱等学者代表以及众多来自投资界、创业圈的女性企业家代表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七届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现场
第七届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现场

女性领导力的新趋势

在科技、创新、资本领域,越来越多的女性逐渐崭露头角,闪耀光芒。2017年万事达卡发布的全球女性创业指数显示,中国女性企业家比例高达30.9%,全球排名第八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教授开幕致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教授开幕致辞

丁远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十余年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一直前瞻性地致力于为女性创业者和企业家创造更为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上个月,中欧的 EMBA 课程在英国《金融时报》的排行榜上再创新高,位列全球第五。中欧女性教授的比例、女性学生比例等三项与女性相关的数据的提升为此做出了贡献。他表示,“为女性提供前沿商科教育和职业发展的舞台,这也是中欧一直努力的方向。”

当今,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学生比例在持续增加,在某些行业女性员工比例甚至超越男性数量,但从整体上,女性高管的数量还相对较少。对此,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生副院长、教务长 Samuel Bersola 认为,女性应跳出传统“阶梯型”职场生涯的逻辑,在职场中寻求“网格型”生长,横向、纵向同时寻求进步。他鼓励女性迈开大步,大胆尝试。

中欧米其林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李秀娟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中欧米其林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李秀娟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李秀娟教授在演讲中表示,随着时代背景变迁,女性角色出现了两个趋势:一是越来越多女性进入科学、工程、技术领域;二是更多女性加入创新创业的浪潮中。“中国女性和男性创业比例为10:7,相较2014年,女性创业意向增强了24%。在互联网科技时代背景下,女性拥有了更多机会。”

创投领域的“她力量”

随着影响力和自主权的增强,更多女性开始进入投资领域。安永 (Ernst and Young) 针对女性新兴市场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28年全球可自由支配支出的75%将由女性控制。与男性视角相比,女性视角投资不仅仅追求经济上的高回报,她们更倾向于按照自己的价值观进行投资。

达晨创投高级合伙人邵红霞指出:“女性做投资有一些特有的优势,一是敏锐性,在消费品、教育等行业,女性用户体验更为深刻,二是体现在女性的直觉和‘第六感’,所谓的第六感其实也是千锤百炼后的灵光乍现。性别对于投资不是判断的因素,格局、做事的效率等因素才是投资的关键。”

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段兰春将女性投资人的特质归纳为:理性和感性齐头并进,理性解决技术、感性解决审美。她强调,“不同的时候侧重点不一样。但不要把情绪和情感弄混了,我们要避免情绪,而情感是真实的存在,不会产生真诚的情感交流,会影响投资的进行。”

作为本场圆桌讨论的主持人,龚焱教授的观点呼应了几位嘉宾的讨论内容。他表示,诸如敏感、美感等非理性的因素会变成创业者一些独特的竞争优势。“除了传统理性的计算和思考,现在正出现越来越多的多元化思维的补充。”

面向未来的女性领导力

随着新生代女性崛起,女性在高层管理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加,她们呈现出更高的学历水平、更强的职业自信以及更大的事业追求。嘉宾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未来女性领导力看法。

京东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兼法律总顾问隆雨相信,未来会涌现出更多跨界型、跨领域管理人才。她表示,女性不应该活在舒适圈内,而应该不断发现自我、挑战自己、推动自己的能力边界。她说,“很多时候不是职场用玻璃天花板设限,而是女性自己限制了自己。”

博世(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杨川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领导力没有性别之分,只有风格之分。不管男女,不走出舒适区就无法打破职场天花板。”

长成资本 CEO、前百度 CFO 李昕晢认为女性影响力建立在能力和信仰两层上。开阔的视野、跨产业的经验以及前沿的认知能增强能力。全球化、不同产业的工作经验有利于开阔视野、拓宽格局,前沿的认知有助于提前判断未来发展趋势。她强调,“有了能力,还要有信仰,用坚定的信仰克服困难。”

女性视角下的国际创新教育

教育是女性非常关注的话题,对此,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生副院长、教务长 Samuel Bersola、伊顿幼儿园创始人胡锦珠、JA Worldwide 的 COO & CFO Margie Wang、和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心理学教授贺岭峰,在活动的联合主办方、此念文化创始人毛思翩的主持下,探讨了在未来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下,如何培养和教育下一代的话题。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领导者面对的难题超乎现代人的想象。贺岭峰表示:“迎接未来人工智能社会的来临,人类需要具备6种能力,即设计感、整合力、同理心、讲故事能力、玩、意义感。这也是未来教育面临的核心问题。”

胡锦珠认为培养未来的领导者,需要游戏化学习过程,让他们体味学习乐趣、做终身学习者。在手机代替社交的时代,要特别注意培养孩子们的沟通社交能力。

Margie Wong 认为 ,较佳学习方式是学会用学过的知识解决现实问题。他强调,孩子需要跨文化的协作经验,了解文化差异,进一步扩展视野。

全球消费升级赋予女性创业新机遇

随着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多元化的需求增加,对消费品味更趋向敏感和个性化。活动的联合主办方、UpHonest Capital (威诚资本)创始合伙人郭威与四位女性创始人和合伙人探讨了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女性创业新机遇。

Her Gallery 的创始人、I OVC 合伙人徐文君认为消费升级经历了四个变迁阶段:温饱 -- 奢侈品 -- 个性化定制 -- 低调质朴。他认为未来的品牌发展趋势是“碎片化”和“小而美”,拥有这些特质的品牌具有很好投资和创业前景。

K-EMS Stuido 创始人金昕则认为在中国,消费升级时代更注重“价值”,因此创业者需要注意引进新技术、挖掘市场热点、紧跟潮流、创造更多价值。未来,教育、文娱、大健康等领域前景广阔。

作为本场圆桌讨论的主持人,UpHonest Capital (威诚资本)创始合伙人郭威则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随着消费人群与技术的变化,流量的碎片化,需求的小众化、个性化,渠道的去中心化,都给新的消费品牌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本次论坛得到了临港新业坊海外创新中心、钟薛高、米克米酒、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百俪汇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消息来源:UpHonest Capital(威诚资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