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领星“肿瘤精准医疗临床研究基金”项目中期总结会圆满落幕

2018-09-21 19:30 9097
值2018年CSCO年会召开之际, 领星生物“肿瘤精准医疗临床研究基金”项目中期总结会在美丽的厦门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肿瘤学专家,济济一堂,共同分享领星基金项目设立以来为患者临床获益所作出的贡献,同时也为项目的发展献计献策。

厦门2018年9月21日电 /美通社/ -- 值2018年 CSCO 年会召开之际,领星生物“肿瘤精准医疗临床研究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基金项目)中期总结会在美丽的厦门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卢实春教授和哈佛大学布里格姆和妇女医院肿瘤外科与肝胆外科副主任、哈佛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助理教授王济平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全国各地的肿瘤学专家,济济一堂,共同分享领星基金项目设立以来为患者临床获益所作出的贡献,同时也为项目的发展献计献策!

在大会主席卢实春教授的朗朗致辞中,会议正式开始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里,一如既往地支持、分享疑难肿瘤的治疗病例,践行精准医疗的实践工作,领星基金项目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取得了阶段性硕果!希望在中国临床肿瘤医生的践行中,精准医疗能够不断发展。

大会主席王济平教授作为领星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对参会的各领域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感谢大家能够参与领星基金项目,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个项目能够真正使患者获益!

卢实春教授:精准医学时代的肝胆外科 -- 临床全外显子组测序和肝胆肿瘤的精准治疗

卢实春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在精准医学领域的探索及临床实践病例分享,展现了肝癌领域精准医学时代多年来的发展与成果。他指出,精准医学时代,肝胆外科发展新常态与大趋势,需要遵循五大理念:精准、微创、数字化、信息化、集成化;五大技术是支撑:基因技术与基因工程、微创技术、数字信息化技术、定向能技术、人工智能;五大支柱:外科微创介入、放化疗、免疫治疗、气管替代与再生医学。现有的指导精准用药的工具包括:Genomics:临床全外显子组测序 (CWES)、基因集 (Panel);人源肿瘤异种移植模型 (PDTX/Super PDTX);免疫组化。超适应征超器官特异性用药,前景是多组学联合指导用药。

肝细胞癌在全球范围内有着不同的信号通路驱动,肿瘤突变负荷 (TMB) 一定程度上呈现了中国的人种特色。根据领星的资料显示,西方 HCC 患者平均携带的肿瘤突变负荷为~40,中国人为~100,同时中西方患者基因变异谱也存在一定差异,中国人群中>20个基因人群频率超过5%,主要集中在基因组不稳定性、血管生成、细胞周期失控、生长因子、PI3K-AKT-mTOR 等信号通路,且拷贝数非常多。

CWES 检测结果发现,60%患者有染色体大片段缺失,相比 SNV,CNV 更具备提示预后的意义,拷贝数异质性高于中位的患者,对应更低的DFS,无论分期疾病再发或死亡的风险如何都应该接受更密切的监测。IHC+CWES 可以通过免疫细胞活性、肿瘤微环境免疫浸润、肿瘤免疫可识别性、免疫治疗效果持续性等方面,全方位复合评估免疫治疗的疗效。

基金项目中期总结

领星商务与临床研究拓展总监,基金项目负责人毋冰现场对项目的中期成果进行了汇报。本基金项目的立项目的是促进基因组学引导的精准医疗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是领星在中国首次基于“真实世界”、由临床全外显子组测序 (CWES) 和循环肿瘤 DNA (ctDNA) 协助精准用药的临床探索。目前,对成功立项的各位研究者的数据归纳总结工作正在陆续开展中。

截止至2018年6月30日,项目共计入组患者1102例,参与中心数103个,参与 PI 数48位,涵盖20多个癌症种类,癌症肿瘤前六位为:脑部癌症(包括转移癌)、肠癌、肝癌、肺癌、胆管癌/胆囊癌、胃癌。近40%的患者已完成 ctDNA 基线及第一次监测,已有15%的患者完成第二次监测,完成第三次及以后监测的患者数量在持续增加当中,预计2018年底80%患者进入监测流程,2019年第二季度50%以上仍生存患者进入第三次及以后监测。当入组患者疾病发生进展时,领星会为其进行二次CWES 检测,并根据患者最新 CWES 结果对定制的 ctDNA 监测的 panel 进行必要修正,并持续进行监测。

基金项目个体化 ctDNA 连续监测结果提示我们,针对每位患者肿瘤突变相关基因信息进行个体化定制而成的 ctDNA 监测,突出了针对肿瘤分子信息的全面与高相关性,可以对手术效果与用药疗效,肿瘤复发与转移,假性进展判定,耐药机理推断等方面提供充分的分子生物学信息,辅助并提示医生对患者进行真正的个体化治疗路径制定与选择随着个体化监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具有临床实际指导意义的分析结果将会被逐渐揭示并完善。

最后,毋冰分享了基金中“肝细胞癌肝细胞移植前后连续监测”、“进展后二次 CWES 检测明确探索免疫耐药驱动”等案例,现场专家都表示这些案例颇具启发性。相信随着项目的进展,“CWES+定制化 ctDNA+耐药 CWES”全时全程项目的优势会不断得到体现,希望后期项目过程中能够展现更多的病例,与大家交流分享。

学术讨论

通过卢实春教授与毋冰的介绍,与会嘉宾对基金项目的概况有了基本了解,也纷纷对项目的实践与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肿瘤患者在疾病过程中,常常会发生进展,患者疾病初期的基因检测状况与进展后的基因状况会不一致,因而定制化的基因检测可能会有偏差。针对进展后新突变位点的出现,领星在检测初期就实行定制化 panel 信息+常备 panel 信息并行的策略,在疾病进展后推荐第二次临床全外显子组检测,第一次检测信息则可以作为回顾性样本,二者对比则可以发现基因改变的时间段,更好的为此类患者进行临床疗效监测。检测标本的选择则以组织标本与血液标本共同检测为较佳。

临床全外显子组检测为肿瘤医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改变了以往临床中 panel 覆盖位点不足,难以解决临床医生困惑的问题。由于肿瘤的异质性与复杂性,检测技术手段应当以临床为根本,产品设计也应更加贴近临床,不断完善,将会更有利于医生与患者的使用。

在讨论过程中,诸多医生表示,这一形式新颖的总结会为肿瘤内科、外科、放疗科的医生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大家互通有无、互相了解,才更有利于患者的治疗。随着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跨学科 MDT 诊疗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临床全外显子组测序技术的推出,促进了多学科的交流,推进了肿瘤治疗与检测技术的发展,相信中国医学工作者将在这一创新发展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会总结

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本次总结会接近了尾声。毋冰总监在总结中指出,精准医疗技术层出不穷,但最终目的都是服务于临床,领星将不断努力,不忘初心,为临床提供全时全程的产品体系,最终使医生与患者共同获益!

卢实春教授表示,领星基金项目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中期成果,在行业中做出了良好的表率。然而在各个地区、不同疾病及不同单位之间,精准医学的推广和发展是不平衡的,需要我们共同推进这一技术的发展和落地,让更多医生与患者感受精准医疗的魅力。期待领星作为行业的佼佼者,继续促进精准医疗的临床应用与发展!

消息来源:领星生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