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卒中综合培训中心”启用

助力中国卒中诊疗标准化、规范化
2018-09-03 16:55 5613
9月1日,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卒中诊疗标准化、规范化,由中国卒中学会、美国心脏协会/美国卒中学会和勃林格殷格翰公司联合打造的中国第二个脑卒中临床培训基地 -- “卒中综合培训中心”今天在北京正式启用。

北京2018年9月3日电 /美通社/ -- 9月1日,为了给更多中国卒中领域医生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培训机会,进一步推进中国卒中诊疗标准化、规范化,由中国卒中学会 (CSA)、美国心脏协会/美国卒中学会 (AHA/ASA) 和勃林格殷格翰公司联合打造的中国第二个脑卒中临床培训基地 -- “卒中综合培训中心”今天在北京正式启用。

卒中综合培训中心旨在为中国卒中领域的医生提供更多接受国际化、高水平规范化培训的机会,帮助临床医生加强对卒中基础知识的掌握,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以及科研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卒中的整体诊疗水平,为中国卒中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救治。中心计划在五年内培训全国卒中专业医生上万人次。首家卒中综合培训中心于2017年3月在上海启用。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800家医院,累计1600多名的卒中专业医生参加了上海卒中综合培训中心的培训,其中近400名医生完成了全部学习课程。

“在过去的一年,位于上海的首家卒中综合培训中心为促进我国卒中领域医生规范化诊疗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今年在北京启用第二家培训中心将更好地覆盖我国北方的卒中专业医生,让他们能够方便地、就近参加相关培训。”CSA 常务副会长、卒中综合培训中心校长王拥军教授介绍,该培训中心位于北京南四环,占地面积800平方米,每次可容纳60-70人参与培训。按照计划每年开展45场培训,培训2000多人次卒中专业医生。

虽然经过多年防控,我国卒中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根据2016年综合标化患病率测算,我国40岁以上人群现患和曾患脑卒中人数为1,242万,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病后存活人群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若不采取更有效措施,到2030年,我国将有3,177万名脑卒中患者,比2016年增加约155.8%[1]

“近年来,随着卒中防控工作网络和卒中中心建设的推进,我国卒中救治能力不断提高。然而,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卒中救治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救治少’和‘救治慢’。”王拥军教授指出,发病3小时内采取溶栓治疗是急性缺血性卒中较有效的治疗措施。美国卒中患者3小时内溶栓率为77.0%,但我国只有18.3%;国际标准建议入院至溶栓治疗时间应小于60分钟,而我国该用时是发达国家的2倍[2]。国内外经验证明,开展卒中规范化管理项目,提高卒中治疗的指南遵循率,可以有效提高卒中的防治水平,从而降低卒中的发病率、致残率和致死率。

中综合培训中心的课程内容由 CSA 和 AHA/ASA 共同开发,师资团队由以王拥军教授为首的全国顶级专家构成,学员结业后将获得以上两个机构颁发的证书。卒中综合培训中心的核心课程涵盖卒中疾病基础知识、卒中的诊断与治疗、心源性卒中诊治、卒中中心建设及流程优化、典型案例分析与互动、卒中康复等。上述内容被分为三个模块,每个模块的培训需要两天时间完成,形式为专家授课、病例分析和群体讨论等。学员可利用三个周末的时间累计获得超过40小时的系统性培训,迅速提高卒中相关专业技能和诊疗水平。

作为全球领先的医疗保健公司,勃林格殷格翰在脑卒中等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治疗及康复方面拥有国际先进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我们意识到卒中给社会和患者家庭带来的巨大伤害和沉重的经济负担。长期以来,勃林格殷格翰一直投身于中国卒中防治事业,包含了从预防和急救到康复的卒中疾病管理全过程。”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人用药品事业部负责人冯耐德先生表示,“我们希望持续推动中国卒中救治领域的发展,卒中综合培训中心能为中国的一线医生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学习机会,将标准化、规范化的卒中诊疗流程全面推广,从而减轻脑卒中给中国社会和家庭所带来的负担,为中国卒中防治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1]《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7》摘要

[2] Meretoja et al. Neurology 2012;79:306-13;GWTG in 2013;BASP report 2014;SITS in 2011;CNSR in 2008

消息来源:勃林格殷格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