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港大ICB创新发展方程式:学的深度 路的宽度 人的高度

2018年,作为亚洲特色的创新型专业商管学院,香港大学 SPACE 中国商业学院走过七年征途后,迎来了第10000名校友。在新商业社会中以己之力,推动着专业能量的流动与创新力量的渗透,在全球商管学院地图上,为港大 ICB 定位了一枚独特坐标。

北京2018年8月24日电 /美通社/ -- 1881年,全球第一所管理学院沃顿商学院成立1900年,古老商学院塔克商学院推出全球首个商业管理研究生课程1910年,京师大学堂设立商科学院,确立中国商科教育开端。从全球到中国,历经近140年熠熠岁月,全球商管教育体系日趋成熟。商管教育学院培养了大量商业领袖与企业管理者,被视为社会精英汇聚的平台。它们聚合人势,延伸网络,影响改变着全球经济政治及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

2018年,作为亚洲特色的创新型专业商管学院,香港大学 SPACE 中国商业学院走过七年征途后,迎来了第10000名校友。毫无疑问,他们是“专业深度决定未来高度”的较佳诠释者,在新商业社会中以己之力,推动着专业能量的流动与创新力量的渗透,在全球商管学院地图上,为港大 ICB 定位了一枚独特坐标。

数读ICB
数读ICB

学的深度

女性管理者占据重要地位“柔性”商业力量崛起

调研显示,男性校友比例为35.92%,女性校友比例为64.08%。女性校友数量超过男性校友。一方面,女性在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财务金融等职能部门更多担任领导者角色。另一方面,女性在管理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如擅于团队凝聚、沟通合作、直觉决策等。

伴随人工智能兴起,女性擅长的感性思维模式在企业变革中愈发重要,前瞻性地培养更多女性领导者意义非凡。与此同时,拥有优质商管教育背景,更有助于女性管理者拥有事业晋升机会和能力。

中高层管理者趋年轻化商业新生代蓄势待发

调研显示,校友平均年龄为42岁,核心年龄圈层集中于70及80后群体。其中70后担任 CXO、董事长及创始人职位占比达42.39%,80后担任总监、VP及以上职位占比达60.81%

80后群体已逐渐掌握企业决策层话语权,成为商业社会中坚力量。他们承担着决策执行与绩效落实的重任,作为团队领头羊,开创企业创新原点,面向充满各种可能性的未来。因此领导力修炼和战略视野提升对于他们更加重要。

高学历人士自驱力强创新为管理者优质基因

校友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为77.68%。其中本科占比62.99%14.69%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近三年,拥有名校背景校友数量逐年上升,其中不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悉尼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知名院校研究生。

拥有优质教育背景的职场人士,更倾向于选择专业的商管教育深造精进,看重理论体系与商业实战相结合,不断拓宽心智成长的边界,以此建立高层管理者的大局观,从战略高度理解、沟通和执行企业发展及变革意图。因此,很多毕业于香港大学的社会精英,以及已经完成北京大学 EMBA、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EMBA 等商管学业的企业高管,依然选择交付两年时间精力,来港大 ICB 进行学习深造,构建自身的专业实力壁垒。

决策者终身学习意愿高注重修炼跨界思维

商业世界万物互联,真正击倒“巨人”的往往是出其不意的黑马,而不是被视为眼中钉的较佳对手。身处快速变动的新兴经济环境,传统行业迭代进程加快,企业竞争异常复杂,经济势力相互博弈。高层管理者的求知欲望前所未有的强烈,他们期望视野突破与心智成长。据不完全统计,同时报读2门及以上课程的校友数量近50人

天津市锦聚成商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苑双庆接连报读了横跨市场营销、人力资本、财务管理等领域的四门专业课程 -- 企业财务与投资管理(CFIM)、购物者营销与零售管理(SMRM)、企业教练与领导力培育(CCLD)、创新营销与组织革新(IMAO)“港大 ICB 课程体系既有专业深度又有跨学科横纵交叉,可以让我们把战略发展及未来规划置于更大的商业生态系统中,用复式思维框架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更为全面的分析和解决。”

与此同时,港大 ICB 在课程教学中持续渗透的全球思维及国际化视野,激励更多校友毕业后选择以海外进修方式继续深造,体验跨文化环境下的学习交流。如整合营销传播(IMC)北京11班校友邢舟游,毕业八年后,于今年成功申请美国犹他谷州立大学心理学专业,并凭借香港大学颁发的国际通用研究生文凭,获得27个学分的豁免,实现了人生的又一次进阶。

路的宽度

征战传统新兴多元领域推动变革助力创新增长

调研显示,校友所属行业覆盖数十个传统及新兴领域,包括互联网、软件、金融、贸易零售、建筑、房地产、娱乐、体育、咨询、医疗、生物医药、教育、制造业等。位列前三名的分别为电信互联网行业比例为14.30%、金融业比例为11.90%、批发零售行业比例为10.30%

《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发展已经来到巨变前夜,即将进入智能制造和设计的无机领域。而进入智能化社会将给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中国经济也在经历根本性转变,向消费服务、高附加值制造业等创新增长模式转型。

细数校友人生履历,不难发现诸多引领创新增长模式的创业者。如产品创新与服务设计(IPSD)上海4班校友、新格文创集团董事长苏晓东,锚定文化 IP 开发,布局出版、影视、博物馆和地方文化三大板块,创办全新复合型阅读品牌“晓学堂”,旗下虫洞书店成为鼓浪屿的明星书店。

金融市场与投资组合管理(FMPM)深圳1班校友,头狼资本创始合伙人、头狼金服 CEO 陈岸,从传统金融领域转型互联网创投,通过“互联网+投融”模式,先后投资了50个创新创业项目,在投项目总估值超30亿元,在创新创业领域获得优质口碑以及创投界高度认可。

另有一些校友,在传统行业中专心耕耘,引领细分行业发展航向,属于低调的隐形冠军。如产品创新与服务设计(IPSD)上海7班校友、南京奥乔化学密封剂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昕,专注于渗透密封领域二十年,产品线从汽车行业到高铁、机器人制造及手机制造等领域,雄霸国内70%高端市场,成熟产品系列进入世界前三强,已成功挺进德国、北美及南美市场,开启国际化进程。

新商业社会中坚力量学以致用探索更多可能

调研显示,校友平均工作经验比例为13年,10年以上达到71.91%。平均管理经验为8年,5年以上达到72.55%

其中,中层管理人员比例为28.2%,高层管理人员比例为60.6%。企业核心决策层(总经理及以上级别)占比达36.60%。毕业后职位获得晋升比例达47.3%

整合营销传播(IMC)上海19班校友、前威马汽车整合营销高级经理刘乐勤,拥有8年汽车行业活动策划和项目管理经验,曾凭借出色工作表现拿下“林肯之星”殊荣。2018年,刘乐勤不仅学业精进,修读整合营销传播课程。事业更是实现跨越式成长,进入全新战场 -- 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威马。“在港大 ICB 学习令我收获广阔视野,并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重新思考。我希望将 IMC 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选择同互联网汽车新生品牌一起成长,开拓更大的人生舞台。”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领域的领导力显著增强。《2018互联网女皇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较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心。全球20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公司占据9席,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蚂蚁金服、京东、小米、滴滴、美团、今日头条等。据不完全统计,有近20位港大 ICB 校友在其中担任重要中高层管理职位。

产品创新与服务设计(IPSD)深圳4班校友、易赋创投架构服务公司创始人、前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王恩仰。他在港大 ICB 学习期间,最常思考的问题是,未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虽然身处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头顶事业光环,工作异常忙碌,他仍然选择沉浸下来进行专业深造。“我希望在设计思维基础上超越单纯的产品或服务的范畴,成就创新突破,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

创业先锋创新主力全力以赴让梦想“新生”

中国正在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中的创新创业新星,创新公司井喷式增长,“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双重动力为双创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但毫无疑问,人才是创新创业爆发的智慧引擎。目前,中国创业人才红利开始逐步释放,连续创业者增多,高管级别创业者增加,他们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及丰富的市场实操经验,是未来创业群体中的主力军。

调研显示,校友创业率达到32%。平均创业时间为3.5年。拥有3年以上创业经历者比例为66.77%。高层管理人员中,拥有创业经历者比例达到42.27%

港大 ICB 始终支持鼓励校友创业,并搭建高效创业服务平台,打通资源对接渠道,充分提供开放创新的土壤和氛围,让富有创新激情的年轻人脱颖而出,成长为“新生物种”。

由学院指导,校友自发组织主办的“发现创新独角兽”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两届,以“帮助好项目找到资金,帮助资本方发现好项目”为筹办初衷,累计收集百余份商业计划书,吸引百家投资机构关注。

其中,第一届大赛八强项目中,数字化战略与企业转型(DSBT)北京&上海6班校友胡滨以及整合实效管理(IPM)北京8班校友王学刚的钛盒项目(物联网智能包装)获得了整合营销传播(IMC)上海7班校友、明韵资本黄晨昀和朱一惠的 PreA 轮融资。整合实效管理(IPM)上海13班校友刘心虔的“昕艺程教育科技”则受到厦门教育基金会会长曾通先生、大象资本等多方青睐。

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大赛中,十强项目之一,整合实效管理(IPM)成都1班校友温晓熙,拥有十年丰富创业经历,征战于房地产和酒店两大行业,创造性推出四川首家精品城市酒店品牌 -- 瑞熙,并相继在成都开设多家自有产权的品牌酒店,也被投资机构重点邀约洽谈。

志同道合情谊交融更大圈层传递正向能量

2018港大讲堂暨校友日 校友大合影
2018港大讲堂暨校友日 校友大合影

港大 ICB 校友网络遍布全球。包括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国际校友覆盖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海外国家。截止2018年3月,校友人数超过10000名,并以每年1500位速度持续递增。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曾对耶鲁学生提出希望,要把人生放到更大的圈层里,而不是抱着社交软件中的朋友圈同温层互相“取暖”。港大 ICB 大家庭对于校友来说,就是这样一个“更大”的圈层。

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OHRM)北京5班校友、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王建平,是港大ICB第一届杰出校友代表。“这是一个优秀、向上的圈子。虽然我们背景多元,行业各异,但都充满理想,拥有一些人文情怀。很多校友都是公司高层,公务繁忙,但是非常愿意分享,愿意奉献,愿意给予。共享资源与机遇,重视感恩与回馈,这样才会形成正能量的循环。”

香港大学 SPACE 中国商业学院执行院长刘宁荣教授曾在进行校友采访时,仅短短十分钟,就在校友企业中与一位熟识校友相遇。可谓“世界之小,小到一个转身就能偶遇;圈子之大,大到人生征途各有辉煌”。

因此,为了让校友们紧密连接,学院构建了班级、地区联谊会、俱乐部的三维立体网络。目前设有6个校友联谊会及地方校友联谊分会(年底将增至11个),并根据细分行业、兴趣特点等成立16个校友俱乐部,组建了207个班级社群及各种校友活动社群。

人的高度

输出新商业价值观共创中国企业领袖的未来高度

信息时代定义下的商业社会产生新的生产力,实现从工业革命向认知革命升级的技术进步,带来新的生产关系,形成以诚信、透明、开放、分享、责任为基本特征的制度体系。

新商业文明正在快速浮现、生长与延展,回归到以人为本、生态和谐的发展范式。

身处创新思维变革的时代,商管教育的核心挑战将是人性的价值激活和思想的专业赋能。

管理知识体系学习与管理思维框架建立后,如何更好的帮助学员将其内化为价值观及方法论,需要外部力量的推动以及内部信念的驱动,二者相融合力达成。

因此,满足企业及学员需求的同时,学院注重新兴领域洞察与前瞻视野拓展,希望总有一部分知识理论及实践经验领先于行业,引导校友、学员的思维、思想、思考处于时代浪尖。

当今中国,管理层、企业家、创业者可能是最为孤独的一群人,其承受的巨大经济与社会压力,使之容易在利益与竞争中迷失方向。

除了激活价值与专业赋能之外,港大 ICB 更加注重输出价值观,秉承8i育人理念,强调管理者精神和企业家责任,注重诚信至上、独立思考、具有正向影响力等人文精神的浸染与传承,引导大家对商业行为与发展具有清醒反思意识,拥有“比成功更高的人生追求”。

港大 ICB 最年长的校友,弗赛钜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麒,报读购物者营销与零售管理(SMRM)课程时已近七十高龄。“我从三十岁就开始参加公益活动。作为企业家,我们的财富取之于社会,也应该用之于社会。人的一生很短暂,除了财富,我们能够传承的还有精神、信念以及对社会的贡献。在港大 ICB,我遇到很多年轻校友,可贵的是,他们拥有改变世界的梦想,拥有不惧失败的勇气,这是人生应该有的态度。”

未来,已来

七年往昔,香港大学 SPACE 中国商业学院培养了万余名兼具“专业深度与人文情怀”的中高层管理者。他们不断跨越事业高峰,自由享受高品质生活,突破极限追求更高成就;他们在用生命中的种种改变,各自诠释“成功”的深层定义。而港大 ICB 的成功,无疑是来自于校友们的成功。

“我们的梦想不只是进入国际顶尖商学院的榜单,而是希望将香港大学 SPACE 中国商业学院建设成一所真正的全球商学院,能与更多校友共同创造和见证中国企业领袖的未来高度。”刘宁荣院长在2018港大讲堂暨校友日上如此展望未来。

消息来源: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