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港大讲堂暨校友日圆满落幕 思想激荡开启全新“视”界

2018-07-12 15:02 10966
6月15日至6月19日,2018港大讲堂暨校友日活动在 MSC 地中海辉煌号邮轮盛大举行。港大讲堂首次联合校友日,相邀港大 ICB 万名校友共聚海上,香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深圳、广州六地联动,共度5天4晚难忘旅程。

北京2018年7月12日电 /美通社/ -- 6月15日至6月19日,2018港大讲堂暨校友日活动在 MSC 地中海辉煌号邮轮盛大举行。为了给校友带来创新多元的不同体验,港大讲堂首次联合校友日,相邀港大 ICB 万名校友共聚海上,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六地联动,聆听两岸三地知名学者领袖思想交锋,共享终身学习知识盛宴;新朋旧友千里相会,深度交流畅谈人生,共度5天4晚难忘旅程。

2018港大讲堂暨校友日合影
2018港大讲堂暨校友日合影

 

校友日之扬帆起航·携手共进 砥砺前行

6月15日晚,2018港大讲堂暨校友日启航仪式拉开活动大幕。企业财务与投资管理上海9班同学以优美的《校友之歌》配乐朗诵开启了5天的海上之旅。

香港大学SPACE学院院长李经文教授,香港大学SPACE学院常务副院长(商学及中国发展)、中国商业学院及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宁荣教授、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教务长学务 暨首席讲师杨仕名先生、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教务长校务暨首席讲师林崑博士、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拓展及招生总监郑卫华女士等院方领导、港大讲堂知名学者、地中海邮轮华东大区、中青旅上海遨游网、地中海辉煌号游轮等相关活动负责人受邀出席。

李经文院长在致辞中谈到,香港大学SPACE学院拥有超过60年发展历史,港大 ICB 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相信未来将会为内地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刘宁荣教授谈到此次活动缘起时表示,港大讲堂与校友日首次联合举办,希望不仅是一次欢乐轻松的校友聚会,更是一场知识碰撞与心智沟通的思想盛宴;选择邮轮作为校友们的相聚之地,因为海洋文化象征着勇敢、冒险向前的精神,是所有中国企业家都需要拥有的精神;海洋更能够提供不同的视野,为校友们打开一个全新世界。

港大 ICB 上海校友联谊会会长、企业教练与领导力培育上海2班彭宏涛作为校友代表表示,在港大 ICB 感受最深的三个关键词是感恩成长、成人达己、分享共赢。希望未来能够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整合更多校友资源,助力实现港大 ICB 培养中国内地一流管理人才的愿景。

2018港大讲堂·全球视野 中国智慧

2018港大讲堂
2018港大讲堂

港大 ICB 历来重视知识的实用性与实效性,一年一度的港大讲堂则为校友提供了解前沿动态、与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拓展国际视野,启迪人生智慧。2018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逐渐摆脱“大而不强”的旧有形象,逐步向“既大且强”的新形象转变。海内外“中国模式”的提法不绝于耳。那么中国模式的说法是否成立?其蕴含何种内涵和外延?中国模式的借鉴价值与参考意义何在?又能否走向全球成为可共享的世界模式?

2018港大讲堂以“中国模式 -- 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邀请香港文化学者陈冠中先生、台湾知名学者林泉忠博士、香港企业家、香港大学计算机系荣誉教授邓淑明博士及内地著名中美关系研究学者等多名学者领袖,为校友们分享关于“中国模式”的深入思考,并与校友以现场问答形式进行了深度互动。

曾钰成先生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民生、科技发展等方向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国模式仍处于探索与发展之中,未来要敢于不断实践总结经验,在实践中通过独立思考,形成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模式。

陈冠中先生多维度解读了奇点时代,中国模式的特征及应对之策。他认为要公平分配经济、科技、生态奇点与拐点带来的好与坏;重视市场机制,接受财富差异;调整符合社会主义伦理的政策,推进构建全民共享的合情合理社会。

林泉忠博士则详细解读了在中国模式和中国崛起的背景下,社会文化层面我们应如何应对身份认同方面的挑战。2010年起中国迎来了“崛起高峰期”,然而香港与台湾民众对于“中国人”的认同却在转弱。“中国崛起”仍在路上,而台湾与香港作为中国模式的重要观察点,可以帮助大陆实现真正的崛起。

邓淑明博士从科技发展角度阐述了智慧城市如何带动中国经济腾飞。智慧城市包括智慧经济、智慧出行、智慧环境、智慧生活、智慧政府、智慧市民等多重维度。现今世界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包含人口老龄化、全球变暖、空气污染等,但发展智慧城市能以先进的科技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学者们普遍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及突破,但仍处于追赶模式,真正的中国模式并未形成。面对未来发展,我们需放慢速度,以内在良知为准绳,创造属于自己的发展步伐;同时以自由开放的心态,独立客观的思考,清醒的洞察机遇,才能更好迎接挑战。

福冈一日之旅·文化巡游 城市印记

6月17日,邮轮抵达日本九州岛最大城市 -- 福冈。各地校友亲属一同游览福冈主要历史文化景点,探访太宰府天满宫,拜学问之神;参观福冈城迹“舞鹤城”,领略日本文化;游览大濠公园,作为日本为数不多的水上公园之一,这里有宽阔的湖泊与大片的绿地,一行人享受片刻休闲。文化巡游时间虽然短暂,却收获颇丰。

“发现创新独角兽”巅峰时刻·创新精神 榜样力量

独角兽
独角兽

6月18日下午,由校友自发组织的第二届“发现创新独角兽”创新创业大赛在邮轮上迎来巅峰时刻。产品创新与服务设计上海6班席坤“消度网络”、信息战略与企业转型(现数字化战略与企业转型)北京4班邹小丽“瓦云”、整合实效管理成都1班温晓熙“花生公寓”、信息战略与企业转型(现数字化战略与企业转型)北京2班/产品创新与服务设计北京4班王雨 “社区有房”等优秀创业项目分享;第一届大赛第三名、厦门昕艺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整合实效管理上海13班刘心虔现场分享创业心经。

李经文院长、刘宁荣教授、郑卫华女士、杨仕名先生、林崑博士等院方领导与德喜集团董事长、港大 ICB 创投会主席、全球运营与管理1班朱鹏播,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尚公金融中心创投负责人、金融市场与投资组合管理北京1班常志伟,明韵资本总裁、整合营销传播上海7班黄晨昀,明韵资本副总裁、整合营销传播上海7班朱一惠,兰天控股北京金开利德股东、企业财务与投资管理北京9班山子伊,CAIDAO 才到云创始人、B2B营销战略与管理上海3班尹武,新格文创集团创始人&CEO、产品创新与服务设计上海5班苏晓东,新浪旗下大眼娱乐新媒体商务主管、整合营销传播北京17班刘霄,甜菜金融副总裁、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北京11班李敏等嘉宾莅临现场,并进行了精彩点评。

校友日之相约再聚·以心相交 无界沟通

6月18日晚,以 “相聚感恩,不负时光”为主题的各地校友联谊表演 Show 引爆活动高潮。整合营销传播成都3班余乐、广州15班张帅联袂主持,嗨翻全场;整合营销传播成都2班钟文原创改编港大版《成都》别有味道;整合营销传播广州15班孟令航一曲《广州爱情故事》温暖走心;整合营销传播广州15班赵俊鸿原创歌曲 《The last dance on Valentine's Day》 深情动人;互动游戏“抖音神曲模仿”及“紫荆花开抱一抱”,校友师生齐上阵,欢声笑语不断。

李经文院长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独特聚会,各地校友共聚一堂,大家能够以开放思想交流沟通不同观点,并希望以此为广大校友建立一个经验分享的社群与终身学习的平台。生命是一场学习的旅程,更是一种难以忘却的情怀。港大 ICB 始终坚守专业创新型商管学院的定位,在校友人生成长历程中,给予更多支持与助力,成就更多改变中国未来的企业家与创业家。

刘宁荣教授则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广大校友的感恩及未来美好前景的展望。每一次结束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经过7年发展,学院拥有超过一万名校友,这仅仅是第一步。未来港大ICB将走出中国,成为一所真正面向全球的商学院。

活动现场,港大 ICB 官方校友平台“校友汇” App 正式发布。软件开发合作伙伴、CAIDAO 才到云创始人、B2B 营销战略与管理上海3班校友尹武表示,校友汇 App 是一个真正属于港大 ICB 校友自己的平台,将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们汇聚连接,让校友之间联系的更加紧密,亲密沟通,无界交流,携手攀登人生更高峰。

临近尾声,现场全体校友合唱《明我以德》,共同回顾港大 ICB 求学路,感动难忘。

2018港大讲堂暨校友日以其创新的形式、前沿的内容,为校友带来全新体验。相聚有别离,时光太匆匆,2018年已扬帆起航,2019年相约再聚!

消息来源: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