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自贸壹号首席运营官黄力谈MAH政策下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2018-07-25 10:00 9412
借着政策的东风,结合自身的专业性,自贸壹号运营团队发现可以采用园区的模式、借助园区的力量真正为医疗器械企业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推动医疗器械企业拿证的过程。于是,兼具专业性和特色性的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酝酿而生。

上海2018年7月24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明确全面落实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CCBIO 就 MAH 政策下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及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如何为医疗器械企业解决问题等话题对自贸壹号首席运营官黄力进行了采访,全文如下:

2017年12月,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自贸区内符合条件的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可以单独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然后委托给有资质和生产能力的生产企业生产。在此之前,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申请人一般是生产企业的法人,只有有能力生产产品的企业才能申请注册证,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必须是同一主体。

日前,《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明确全面落实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对持有人的义务作出明确规定,并强化持有人主体责任。同时,在医疗器械生产和医疗器械经营与使用中,规定上市许可持有人可以自行生产经营也可以委托其他企业生产经营其产品;委托生产经营的,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对产品质量负责。

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实现了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的分离,无疑有利于社会分工,尤其对于有研发能力的小微企业来说,一方面生产管控能力并非一朝一夕就可形成,另一方面医疗器械生产投入巨大难以负担,更可谓利好。

园区模式切入 直击行业痛点

医疗器械产品从设计开发、验证、注册、许可、上市到生产、销售整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管理体系。自贸壹号首席运营官黄力认为,中小企业、初创型医疗器械企业有三大需求亟需满足:一是作为专业的研发人员,对医疗器械的专业生产的过程不够专业化,或者只关注本领域的研发状态,对产品的市场情况关注不多;二是资金能力有限,难以通过一己之力完成产品从研发到上市的所有步骤,需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从而让产品快速地获得批准,产生了对公共实验室和共享GMP车间的平台化的需求;三是对研发及生产过程中对合规合法的专业化的需求。

自贸壹号首席运营官 黄力
自贸壹号首席运营官 黄力

“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实施之前,这些问题并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其中最困难的是必须要建但是暂时使用不到的 GMP 厂房,因为产品必须在 GMP 厂房生产出来才能接受检查,进行报证的申请,但报证的两三年内,厂房一直是闲置的。新政策下,生产者和研发者可以不是一个主体,对于医院的医生、学校的教授或是其他有创新想法的有技术的人,只要把产品在实验室做出来稳定工艺流程后,花少量的资金租厂房生产出来就可以去报证。拿证后估值高融资也相对容易,也有资金进行后续的生产,这激发了创新人员的热情,解决了初创团队如何度过早期难关的重要问题。”黄力说道。

借着政策的东风,结合自身的专业性,自贸壹号运营团队发现可以采用园区的模式、借助园区的力量真正为医疗器械企业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推动医疗器械企业拿证的过程。于是,兼具专业性和特色性的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酝酿而生。

目前,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已经根据这三大需求搭建了不同的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包括合规注册管理平台、公共研发实验室、供应链服务平台、共享 GMP 厂房、人力资源平台、基金投融资平台、产品推广服务平台等,希望通过“合规、合法、低成本、快速”获证“平台+共享”运营模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是目前国内唯一符合医疗器械 MAH 制度要求的创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园。

据黄力介绍,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聚焦于以 IVD 为主的医疗器械研发及生产。谈及为何会选择IVD 切入,他解释这是因为医疗器械门类非常多,而 IVD 能够覆盖更多的产品、市场容量大,生产线和工艺流程使用的仪器相对而言比较固定,公共研发实验室和共享 GMP 厂房相对而言能满足更多的企业需求。

专业软硬件服务 助力企业成长

《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征求意见稿要求原始研发记录完整真实可信可溯源,这就要求所有的研发步骤较好在一个地方完成。据了解,公共研发实验室平台基本覆盖了医疗器械相对应的实验室,包括标准核酸研发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细胞房、微加工室、纯水系统、样品室、QAQC 检验室、医疗废物处理区等,可提供实验及检测服务,也可合作进行产品研发项目。

实验室效果图
实验室效果图

另一方面,园区还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园建立了紧密合作,一些个别的的实验无法开展的,可帮助企业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无缝对接,项目完成后再将完整数据记录移交到企业。目前,公共研发实验室为收费模式,精密仪器需要预约按照使用时间收费,公共服务平台按照年费收取。

共享 GMP 厂房是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的另一大特色,可提供 MAH 制度下企业产品委托生产、临床、注册申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黄力表示,共享 GMP 厂房建设极具挑战性。这是因为医疗器械企业合规要求非常严格,厂房建好后要认证,每个产品进来后还要建立合规化的 GMP 体系,能不能满足企业提出的要求,能不能帮助企业建立产品特有的 GMP 体系,这对运营团队的专业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还需要与 CFDA 的官员进行反复沟通。

GMP厂房效果图
GMP厂房效果图

“MAH 政策推出的时候 CFDA 并没有想到还有园区这么做,想的是盘活原有的闲置厂房,然而建立产品特有的 GMP 体系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一些生产企业并不愿意开展代工的业务。目前,我们已设立了经过 CFDA 认证的不同的 GMP 车间生产线,并配备了专业的生产和管理人员,可以承接不同医疗器械企业的委托单,包括核酸类、免疫比浊类产品。”黄力说道。

初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设有园区自有基金,针对单个项目可给予200-500万的早期投资;同时,还和知名投资机构合作,帮助园区内企业对接资本。

人才服务方面,园区与上海理工大学和健康医学院建立了大学生实习基地。“MAH 制度要求一些职位原来可以兼职的现在必须全职,比如法务、质量管理、内审员。然而这些专业人才由于初创型企业没有销售也没有注册证,工资收入相对较低,大多不愿意来初创型公司,就会出现人才短缺,但刚毕业的大学生却愿意和产品一起成长。我们希望大学生大三的时候来到园区实习,毕业以后可以成为合格的质量管理、内审等方面人才,进入企业和企业一起发展。”黄力说道。

专业的园区需要专业的团队来运营,据了解,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运营团队为产城生物。其中合规管理部,由达安基因副总高旭年带队,以及其他拥有丰富的医疗器械从研发到生产上市法规经验的人才组成;GMP 车间生产团队由原科华生物生产车间主任马顺华带队,马顺华拥有多年的核酸、免疫比浊、poct 产品的一线生产经验。GMP 车间生产团队能够在半个月内完成消化、吸收、生产的过程,按照企业的工艺流程合规地完成生产;交叉学科专家,由复旦大学生物技术中心主任钱吉教授带队,融合了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的专家教授,可以指导企业包括材料的选择、工程设计的改进以及电器学的选择等工作。除此之外,园区还与同济大学东方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交大 Med-X 研究院等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整合行业专业资源共促企业发展。

黄力表示,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目前在谈的客户主要来自于江浙沪的大学教授、医生、海归成立的初创型企业,以及一些想做其他产品,但原有生产线不适合或饱和的成熟企业。“园区的后期的战略,除了自贸壹号医疗器械园区外,还会有骨科等其他园区。我们将从上海自贸区出发,两年内走向江浙沪,然后走向全国。”黄力说道。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7akminrtP88la12AXWIEA

消息来源:自贸壹号生命科学产业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