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福寿园海港陵园举行

2018-07-23 11:03 6835
7月16日,福寿园海港陵园举行了叶企孙先生120周年的诞辰纪念活动。

上海2018年7月23日电 /美通社/ -- 7月16日,福寿园海港陵园举行了叶企孙先生120周年的诞辰纪念活动。清华大学物理系82级学生代表姚毓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企孙先生》话剧导演王萌悦、上海敬业中学党支部书记马伟、叶企孙侄孙魏晓东等家属代表、多位上海敬业中学师生,以及业界学者代表们应邀参与活动。

当日活动现场图
当日活动现场图

 

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全体嘉宾在司仪的引导下肃立,向着那昂首挺立的纪念像注目默哀。魏晓东及家属代表在礼仪的引导下进行家祭仪式,家人们为叶先生细细拂去纪念碑上的浮尘、轻轻放下一簇鲜花、深深躬身一礼,寄托了对长辈无限的思念与感激。

高山仰止 我们永远想念您

仪式中,叶企孙侄孙魏晓东、清华大学物理系82级学生代表姚毓明、上海敬业中学党支部书记马伟、福寿园海港陵园副总经理刘国荣先后致辞,共同追忆了叶企孙作为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爱国者的成就和情怀。

叶企孙侄孙魏晓东代表叶铭汉先生在活动现场致辞
叶企孙侄孙魏晓东代表叶铭汉先生在活动现场致辞

一代师表 我们永远敬仰您

“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是我们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正是这一份爱国精神,让叶企孙先生终生为实现科学救国的理想而努力:创建了清华大学物理系、理学院。在他的影响下,中国留学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科研高潮,才有了“第一代”物理学者,随后他们培养并造就了后来在20世纪40年代、50年代归国并做出重大贡献的一批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的50多位院士、我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3位科学家中有9位均是叶企孙先生的学生。

叶先生孑然一身,学生就是他的亲人,在120岁生日的这一天,他们的代表手捧着洁白的康乃馨,带着敬仰和怀念来看望叶企孙先生。仪式中,上海敬业中学学生代表献上诗歌《站在叶企孙先生的墓前》,真切缅怀这位敬业中学前辈正直、严谨、慈爱的精神和高尚的人格。

永恒典范  人文精神永励志

叶企孙先生将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的物理和科技教育事业,他的精神品格和学术成就都为后辈作了很好的示范。作为伟大的师长,他留给世人的不仅是硕果累累的科研成果,还包括对学生的教诲和厚爱。当我们缅怀叶先生时,不仅感恩他在物理学上为人类所作出的贡献,也钦佩于他将一生献给了自己热爱的祖国。

在福寿园国际集团“以人文本 文化为根”的引领下,福寿园海港陵园始终注重人文精神的延续,此次,更是通过纪念仪式继续传承、发扬叶企孙先生的爱国热情、报国壮志、人格魅力和一生投身科学事业的无私精神,不断影响后来者。

作家邢军纪曾在《最后的大师:叶企孙和他的时代》一书中如此评价叶企孙先生:“您和我们这个时代交臂而过 -- 一个我们知道得最晚、了解得最少,然而却对中国科学界贡献巨大的伟大人物。”福寿园海港陵园中绿草如茵,叶企孙先生的身旁永远有鲜花相伴,他的一腔爱国热情、报国壮志以及一生投身科学事业的精神将在这片美好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光中,永远激励着后人前行。

福寿园海港陵园副总经理刘国荣先生在活动现场致辞
福寿园海港陵园副总经理刘国荣先生在活动现场致辞
消息来源:福寿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