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国人餐饮空间美学趋势展规划与实操剧透

2018-05-30 16:05 6314
“国人餐饮空间美学趋势展”将于6月15-17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2号馆进行展出。关于此展进度,趋势展策划人广东软装饰行业协会创始人、东方空间与生活美学专家徐纲老师做了一些透露。

广州2018年5月30日电 /美通社/ -- “国人餐饮空间美学趋势展”作为“2018广州餐饮连锁加盟及餐饮空间展览会”主办方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展会现场主题活动,将于6月15-17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2号馆进行展出。活动自发布以来,得到相关行业与社会的广泛关注,关于此展进度,趋势展策划人广东软装饰行业协会创始人、东方空间与生活美学专家徐纲老师做了一些透露:

餐饮美学内涵与落地方式
餐饮美学内涵与落地方式

我们可以从四个角度来谈,第一个角度是本展的美学内涵与落地方式。

饮食男女,头等大事。餐饮行业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是极强的,尤其是在线下商业萎缩,餐饮一枝独秀的背景下。借由恢复餐饮美学高度来找回中国人生活美学的高度与内涵,是促进传统文化与社会人文进步的较佳角度。

所以我们这次策划 “国人餐饮美学空间趋势展”是很有使命感的,是通过对中国文化、餐饮文化、空间设计、生活美学多方面的综合研究,引领空间设计师群体,将空间与生活结合、文化与商业结合,将美食文化升华至道艺合一、道器合一的更高境界,让餐饮美学得到一次整体的升华。

整体升华有两个层面的内涵,一是美学欣赏角度层面,审美基本的六个维度,眼、耳、鼻、舌、身、意。这个展从视觉设计、黑胶音乐的听觉设计、香氛的布置设计、茶点菜色的品鉴设置、器物的材质触觉设计、文化氛围的意境营造是六感都有观照的。

二是审美对象方面,虽然是个空间美学展,但也是餐饮生活美学展,首先从空间、餐席、餐器、餐具、来提升美食空间与餐席等配套环境的艺术形态。另外我们对茶花香、工作人员的服饰、宣传品的制作、甚至是接待酒店的选择等各类细节拿捏,都是让所有参与方得到美学感受。

第二个角度是本展的设计主题由来:游园四梦

设计主题由来:游园四梦
设计主题由来:游园四梦

“游园四梦”出处是“游园惊梦”和“临川四梦”。本展与其他空间展不同的一大特点是有很多精致的园林景观。中国人的生活讲究天人合一,在空间里,天就是自然,景观绿植,沟通天人,因为人是从自然里走出来的,基因里喜欢自然元素,所以多数人家里都有花草植物。本展规划上是融了景观,建筑,空间、生活、美食的综合美学魅力,保证全方位的观展效果。

四梦因为本次趋势展共有四个餐饮美学空间,空间设计也是造梦的过程。游园惊梦是非常经典美好的昆曲剧目,也是出自临川四梦,我们也计划把本展做出故事性与舞台感,因为戏剧本身也是非常高级的艺术形式,希望未来的餐饮空间会给大众全方位升级的美学享受。

大家可能担心传统文化的内涵会不会做出一个中式风格展?

也不会,我们的风格策划是现代多元的,但在统一的设计主题下也会有中国文化的关联。毕竟我们是给中国人在做餐饮空间的意相营造,还是要和我们自己的基因血液相合,空间内的人才会舒服。因为餐饮行业主流还是地方菜系,这几年主流的前进方向也是挖掘传统和现代表达。

第三个角度是本展的设计规划:四水归堂与游园筑景

空间规划设计
空间规划设计

游园意味曲径通幽,一步一景,观展感受富于变化。借鉴苏州留园的设计、通过曲折的狭窄道进入宽敞的景观园林,使游客产生得入桃花源般的美好。

四水归堂是徽派建筑常用的中庭设计,文化寓意和实用功能完美结合。我们在建筑棚顶采用了漏斗形的现代设计,外高内低,对外高大上,对内有人情味。

第四个角度是文化情怀

临川四梦作者是汤显祖,被西方人誉为中国的莎士比亚。拿西方人物做类比真是无奈,因为知道汤显祖的人不多。他晚年有首诗很有名,因为现在安徽旅游景点经常引用后两句: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实际汤先生是在讽刺,说自己是个有节操的读书人,不会去徽州求人求官。

我们这次展的发布仪式用了安徽宣城的特产宣纸扇,为了舞台效果,选了泥金色。我们后来也写了首小诗,和汤先生隔古唱和:泥金写扇面,四水归中堂。雅人游园处,临川四梦藏。

我们这次展的元素与情怀,和清远道人是心心相映的。我们现代人都读了十几年的书,却很少有人用读书人、文人的角度去衡量自己和社会家国的关系,是时代的悲哀。我们这次展览打造团队很强大,凝聚了有情怀的主办、策划、媒体、设计师、产品提供商,一起为时代做一点点有意义的事。

微信扫码预登记,免50元门票
微信扫码预登记,免50元门票

更多关于“2018广州餐饮连锁加盟及餐饮空间展”同期活动“国人餐饮空间美学趋势展”的详细介绍,欢迎关注官方微信的后续报道,提前预登记专业观众,免50元参观门票参与相关论坛活动。

消息来源:博华展览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