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EDxCEIBS2018中欧开讲:溯源而上,方可新生不息

2018-05-28 17:22 7071
5月26日,一场汇聚商界精英、文化大家、创业新力量和娱乐先行者,代表“中国深度,全球广度”的价值传播盛宴TEDxCEIBS2018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展开。本次活动盛况空前,750位幸运观众通过网络抢票获得入场券,网络直播超过11万人次观看。

上海2018年5月28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5月26日晚,一场汇聚商界精英、文化大家、创业新力量和娱乐先行者,代表着“中国深度,全球广度”的价值传播盛宴TEDxCEIBS2018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拉开大幕。

中欧金字塔建筑
中欧金字塔建筑

TEDxCEIBS是TED官方授权,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学生策展、独立举办的TEDx年度盛会。从2013年开始,每年TEDxCEIBS都会邀请来自商业、科技、文化、艺术、教育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有突出贡献和启迪力量的嘉宾,与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精英进行思想碰撞,并借助中欧在中国以及全球商界的深远影响力,将其传播于大众。 

本次活动盛况空前,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最终,750位幸运观众通过网络抢票获得了入场券,网络直播超过11万人次观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副教务长兼MBA课程主任范悦安教授也亲临现场,与到场观众共赏这场思想传播的盛宴。

这场以“源”为主题的演讲吸引了众多来自不同行业的中外嘉宾。他们通过不同的角度来回顾人生历程,叩问自我心灵,探寻内心深处的本源,从而揭示了创新与坚守、溯源与新生本是息息相关的关系。溯源,不是固执守旧,而是吸取传统精华,积累无限能量,让生命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新生,不是除旧弃本,而是温故知新,激发内在本源,让生命力强大,生生不息。

源是源头,是念念不忘的初心

八位嘉宾
八位嘉宾

中欧论坛创办者、全球事务和国际关系专家高大伟先生 (David Gosset) 用主题为《寻根溯源,不忘初心》的开场演讲,带领观众从全新的角度审视中国复兴的世界性意义。高大伟认为现代世界的复杂性体现在包括人口、技术、地理、扩散的力量等多个方面的变革。关于中国的复兴,他有如下观点:第一、中国不是新兴市场,而是再次兴起的市场;第二、中国人从未像现在这样享受高度的个人自由;第三、中国的年轻一代在再次崛起的过程中将更新甚至再创中国文明并重新诠释中国传统经典。21世纪,中国的复兴将在八个方面发挥作用,即商品、技术、人员、金融、公司、文化、军事和外交。在他看来,“源”这一概念不是起头,不是结束,而是以终为始不断突破

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先生的压轴演讲《万物并作,吾以观复》与高大伟先生首尾呼应,他用平实而幽默的语言探寻和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缘起,并与现场观众探讨了如何为当今社会创造更多新的精神价值。马未都娓娓道来他对文物产生浓厚兴趣的初衷,提醒大家重新审视自己对待文化的态度,因为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本源,中国民族的根源。之所以今天我们有能力提文化自信,是源于国家的腾飞和富强,我们在享受国家繁荣昌盛带给我们富足的同时,也有责任为华夏文明注入更强的生命力。

29岁就成为华尔街银行家却转身成为艾滋公益人的智行基金会创办人、主席杜聪先生,在演讲中讲述了他和他的基金会为何以及如何在连续16年里累计提供救助基金近两亿元,帮助了中国两万多名的艾滋病遗孤,4000多人考上了大学。他用一颗温暖的心践行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爱。他说,中国就好像一列快速行驶的高铁,但很多人根本上不了这趟车。他所做的就是希望帮助更多的人搭上这趟经济的快车,并且启动一个善的循环,让受助之人可以帮助更多人。他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初心,有一个源,他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快乐点。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女士经历了从体制内的明星医生到北京祐邻医疗创始人兼CEO的转型,她用题为《一个有温度的诊所》的演讲,让我们看到一个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披襟斩棘,坚守一颗温暖患者的心的“网红”女医生。于莺表示,任何创业的成功,必须始终依赖于热情、兴趣、特长、专注、服务、坚持和团队。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她不着急,因为她要做的是真正有温度的医疗,做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诊所。医疗不只是治病救人,更多的是在整个过程当中,人和人之间的一个交流,这也是现在互联网社会当中不能被替代的。

源是源起,是破土而出的勇气

“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青年企业家之一”、中欧创业营四期学员、霸蛮牛肉粉创始人张天一先生,用一种霸蛮精神,展现了有血有肉的90后和新生代的强大力量。张天一说,霸蛮就是死磕不服输,是“土里刨食”的能力和毅力。这碗牛肉粉承载的,是他对这份事业的爱,也是未来的一个机会 -- 做中国一流的消费者品牌。

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先生则全面立体地用语言的魅力现场呈现了一个全球联合办公的三维世界,用思维的创新为我们带来一个崭新的未来工作模式。他强调,工作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生存,更多的是开创一个更美好的生活。未来工作方式的真谛是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内心真正的热爱。

中欧EMBA校友、曾担任中国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的赵晓钧先生,不但是一位颇具影响力的资深建筑师,更是一位拥有优秀的专业素养和组织能力的企业家。他用一场主题为《企业生命的新陈代谢》的精彩演讲,揭示了现代企业如何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当下取得不断地突破和成功。赵晓钧说:“如果理解新陈代谢带给我们的,可能是某种伤害,那么这件事情就错了。事实上新陈代谢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机会,在这样的过程中,让我们每个人去寻找自己生命的宽度。不管在什么时间,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内心种下新陈代谢的种子,时时刻刻地提醒我们,不断地去探索那些未知的世界。”

在温暖的行者、有趣的灵魂、有温度的医者、青春热血的新生代和知性儒雅的文化艺术大家们的学思践悟中,现场观众汲取了丰厚的精神食粮,演讲中不断爆发出掌声和欢笑声,大家对TEDxCEIBS独一无二的魅力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 

全体合影
全体合影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定位“中国深度、全球广度” 。当今社会瞬息万变,每个人都通过信息互相关联,当我们将思想和价值传播出去时,会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各地的人群中,实现其潜在的无形价值,这是中欧举办TEDxCEIBS的初心。自开创以来,TEDxCEIBS从未停止“打造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分享平台”的梦想。未来,TEDxCEIBS将继续把商业、科技、文化、艺术、教育以及社会服务等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聚合起来,让人们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

消息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