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周健工:中国实现复兴,要参与和引领至少一到两次的技术革命

第一财经
2018-05-28 15:01 3990
5月18日,为期两天的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圆满闭幕。第一财经CEO周健工致闭幕词。

上海2018年5月28日电 /美通社/ -- 5月18日,为期两天的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圆满闭幕。第一财经CEO周健工致闭幕词。

周健工:中国实现复兴,要参与和引领至少一到两次的技术革命
周健工:中国实现复兴,要参与和引领至少一到两次的技术革命

周健工表示:“第一财经做技术与创新大会,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而且我们越做越觉得有意思。着眼于长远,我们会持续做下去。”

放眼中国改革开放40年,周健工表示:“从人类的技术和技术革命,以及经济发展的历史长河来看,在这个时候谈技术与创新其实更有意义。我们拿美国做对比,在三次技术革命中,美国至少经历了两次,才最终崛起成为世界经济的第一强国,不仅仅是参与,而且引领了技术革命。如果中国想实现自己的复兴,我想中国至少参与和引领一到两次的技术革命。我可以看到过去的40年,中国实际上是在补工业化的短板,同时,也在参与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就是新技术为代表的革命。”

周健工认为,过去40年中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并没有引领任何一场技术革命。“我们顶多是在某些领域赶上了别人,或者极少的超越了别人。”周健工说道,“我们在存量的基础领域方面还有很多的欠缺。同样在未来的新兴的领域,中国也要参与全球化的竞争,所以在这一点上来说,今年几件事上,在我们设计议程的时候也带来很多的思考。”

周健工举例称,在中美贸易战中,人们谈到科技的冷战;在中兴芯片事件中,人们对中国的创新产生了一些更冷静的思考。“我们可以展望中国下一个40年中国的创新。”他还表示,“如果我们说这一轮是信息技术为主的创新,其实在50年代已经具备了,比如说半导体的发明,还有很多的计算机的发明,摩尔定律一直从那个时候持续到现在,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最基础的东西,半导体中国在这方面的欠缺还是非常大的,我们只是在应用的层面,增量的层面我们做得很出色,但是我们怎么去补我们的短板?我们一定是用创新的方式,而且不能关起门来做,一定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去补我们的短板。”

周健工表示,去年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第一次搬到深圳,取得巨大成功。今年10月将在深圳举办第二届技术与创新大会。

他还透露,论坛本身也将从形式上进行创新。“比如说这次起用了我们第一财经产经中心科技团队的记者,还有产经中心一些部门的主编参与了主持,这些记者在一些条线和领域上非常资深。”

周健工表示,“我们会更多的把论坛和第一财经关注的领域,领域中杰出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决策者,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形式上会探索更多创新,希望它也会变得更加国际化,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在这个平台上跟我们展开更多的创新。”

消息来源:第一财经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