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未来已来 2018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圆满落幕

一财
2018-05-21 16:57 6445
5月17-18日,以“让未来发生”为主题的2018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隆重举行,4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翘楚、创新领袖齐聚上海,带来十余场关于未来技术与中国创新的深度分享与讨论。

上海2018年5月21日电 /美通社/ -- 5月17-18日,以“让未来发生”为主题的2018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隆重举行,4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翘楚、创新领袖齐聚上海,带来十余场关于未来技术与中国创新的深度分享与讨论。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到场致辞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提到,上海已经启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布局,以科创中心建设为牵引,持续推动上海产业转型升级。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蓉说:“中国是全球创新中心之一,第一财经希望通过技术与创新大会这样的平台,汇聚各界精英,分享前沿的案例和精锐的观点,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热议独角兽崛起与价值

2018年独角兽公司呈现爆发式增长,迎接独角兽回归成为资本市场重要话题。作为中国较早成功的独角兽公司代表,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在演讲中指出,“如果不具备技术和模式开创性,这个独角兽只是数字意义上的独角兽,而不是社会价值上的独角兽。”除了分众外,德勤中国、复宏汉霖、西井科技等企业代表也相继登台,畅谈当下独角兽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时所面临的竞争、机遇与挑战。

解密新技术进展与应用

中国发射了墨子卫星,量子通信技术令全球瞩目,墨子号量子卫星工程常务副总设计师、卫星系统总指挥王建宇院士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演讲中指出,在国际上,欧美和中国在量子技术方面正在交替领先,“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已经完成了三大任务:第一个是密钥分发,第二个是量子纠缠现象的确认,第三个是隐形传态的实验,谈及量子通信的产业化问题,他指出量子通信是一种补充,不是全面替代(传统通信方式),它将率先用于国家安全领域。

近来,国内“中国芯”话题不断,在“应对芯片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中,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博士指出,发展芯片产业,是我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必然。在谈及如何追赶的问题时他表示,超越在于创新,改变游戏规则或在新的领域突破,要知耻而后勇,开放自强。

5G技术是万物互联的开始,5G标准将于今年6月推出,并于9月最终完善定型,什么样的标准才是好的标准?爱立信东北亚区首席市场官张至伟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上表示,“能够经受得住产业检验的标准,最后让这个产业推动下去、用起来,造福于全人类的标准就是好的标准。”张至伟还认为,“好的技术要被用起来,较大的驱动力是跨界合作,如果这个不存在,很多商业的参与者,比如运营商或者产业就不愿意投入,不能规模商用的话,其实对整个5G是较大的挑战。”华为5G产品线副总裁杜叶青认为:5G是一种连接技术,应该还包括5G光纤加上人工智能,这是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两个最基础的技术。

聚焦新经济趋势与未来

在5月18日下午的大会分论坛 -- 汇丰新经济论坛中,汇丰中国副行长、工商金融主管方啸表示,新经济不仅仅是独角兽,在关注新兴产业和业态的同时,也要着眼于新一轮的技术革新催生的传统行业升级,一大批传统工业企业利用各种创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这是非常令人欣喜和值得期待的。

2018年之初,富士康36天“闪电过会”再度引发工业互联网关注与热议,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演讲中,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启洋分享了关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野心与布局”:富士康要做从供应链端到客户端循环的一整个生态系统,谈及未来制造的进程,他表示,数据采集是基础,工业平台是核心。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副总裁刘松认为,下一个10年是软硬叠加,硬科技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新技术、新模式与物理世界叠加的10年,未来制造业必须以开放平台式的生态,形成一个可运营的网络,进而推动自身发展。

在智能制造席卷全球的当下,智能汽车的发展备受关注,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在演讲中表示,智能汽车对我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汽车将实现从功能汽车到智能汽车的飞跃,逐步构造智能汽车生态,而奇点汽车将用小米模式打造中国的特斯拉。

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物流与计算的科学”、“新零售与新消费”的圆桌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把零售变成科技,把消费融入场景展开热议,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云总经理张砚冰则指出,技术是一个必须的赋能者,能够让基本的服务要素产生快速重新的组合,完成新的业务模式,新零售场景下的物流服务,需要智慧的头脑、敏捷的神经、自动化的技术、高效的管理闭环”。

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在新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在5月18日下午的“新经济:中国之路与全球创新”圆桌讨论中,汇丰中国工商金融华中大区董事总经理吴威经济指出,新经济推动新金融,新金融赋能新经济,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建了一个良性增长的体系,银行可以探索与创投机构的合作联动、资源共享,打通新经济企业发展周期的金融服务链。

此外,本次大会还揭晓了“中国较佳国际创业者榜单”,空中云汇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ck Zhang,App Annie创始人Bertrand Schmitt等十位创新领袖荣登榜单,这是第一财经第二年推出这一榜单的评选,去年评选出的2017中国较佳国际创业者Directive Games公司创始人Atli Mar Sveinsson,曾携公司出品的AR游戏The Machines亮相苹果新品发布会。

“技术正在向实体经济靠拢,在经济重构中成为更加重要的、全新的要素,正在形成新的生产力”第一财经CEO周健工表示,无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化,中国崛起成为全球创新中心的趋势不可改变。

消息来源:一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