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鑫金服王继成:用新技术打造新平台提供新服务

当金融遇见科技 开鑫金服受邀出席亚洲银行家峰会
开鑫金服
2018-05-28 13:53 7450
5月24日,亚洲银行家2018未来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数字经济领导力”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开鑫金服副总经理王继成也受邀出席此次亚洲银行家峰会。

北京2018年5月28日电 /美通社/ -- 5月24日,亚洲银行家2018未来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数字经济领导力”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开鑫金服副总经理王继成也受邀出席此次亚洲银行家峰会。当金融遇见科技,开鑫金服副总经理王继成认为,可以用新技术帮助客户打造新平台,提供新服务,让更多优质中小企业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

开鑫金服副总经理王继成,在亚洲银行家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开鑫金服副总经理王继成,在亚洲银行家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金融科技:能够抓住前沿又能落到实处

金融科技是什么?行业的定义有很多。“金融科技不是单纯的提供一个系统、一套解决方案,也不是纯粹的传统金融的线上化。”在王继成看来,金融科技是方法论与工具论的结合,是以金融服务为目标的先进科技思维、方法和技术的应用。

“提供好的金融科技服务,你需要比客户更了解客户的需求,并有能力把这种需求落到实处。”王继成表示。做金融科技,第一步就是要清楚目标客群在哪里,只有为目标客群创造价值,金融科技才更有意义。

在中国多层次融资体系中,存在于末端的众多中小型金融或准金融机构,是金融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这些机构有自己的特长,或者依托于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或者有一定的线下风险调查评估能力。长远来看,随着社会的生产、经济活动在技术驱动下向着线上化发展,这些机构也将努力寻求往线上化转型。

“考虑到这些企业的技术能力相对薄弱,早期缺乏能够把金融和技术无缝整合的专业团队,也没法在初期给予较大的投入。我们觉得,这些企业应该在充分发挥当前优势的同时,尽早地逐步地利用金融科技,提升其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效率。”王继成指出。

开鑫金服要做的,就是帮助这些企业首先完成业务线上化,并创新出一些新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业务模式。当业务完成线上化后,可以开始尝试数据的收集、积累分析,逐步完成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的转化,最终实现规模发展,高质量发展,并在多层次融资体系中成长壮大。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金融科技的内核仍然是金融,需要对金融的核心和本质有准确、全面的了解。同时,需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对技术前沿保持敏感度,形成为我所用的落地能力。”王继成认为,专业化的金融科技服务商,应该根据机构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不同层次的金融科技服务,这对于提升这些机构的金融科技可获得性,完善多层次融资体系,满足全社会不同形态的融资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

金融科技需要有好的团队做支撑

“好的金融科技团队,重要的是需要具备优秀的技术素养。”王继成说。首先要能够根据变化,快速做出调整。要能够设计出相对灵活可扩展的业务架构,服务化的技术架构。对一个新的业务模式可以快速交付试错,并根据业务和监管的反馈快速迭代调整,放量后可以弹性扩展。

其次,研发周期短。产品的研发生命周期,要符合金融的特质,也要符合互联网的节奏。各个产品研发部门能够高效协作,流程高效。

第三,运营成本低。可以利用虚拟化、云服务等较新技术,降低公司技术运维的门槛;实现高效、自动化运营,用更少的人员支撑更大的业务。

高素质的团队可以为金融科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王继成说,金融服务的用户体验不完全等同于互联网购物体验,除了互联网操作体验以外,还有更为丰富的内容,特别是金融体验需要考虑。“如何运用移动化、智能化等技术,让用户获得适当的、简单的、安全的金融服务体验,是金融科技需要解决个一个挑战,这将影响到金融服务所惠及的客户群体和客户数量。”王继成说。

一个优秀的金融科技团队,可以较好地平衡二者的关系。在业务方面,可以实现交易流、资金流、风控体系、法律体系的线上化;在信息安全方面,可以实现交易的保密性、不可抵赖、可用性和可控性;在决策支持方面,可以借助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实现营销获客、反欺诈和风控授信。

开鑫金服:用金融科技打造明星平台

通过六年的实践,开鑫金服依托金融科技,成功打造了开鑫贷网络借贷平台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在开发网络借贷平台的时候,我们锁定了三类目标客群。一是中等收入,希望有更好互联网体验的投资人;二是位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基层,有准金融资质、线下尽调和风控能力,但缺少互联网能力的机构;三是有生产场景,但是金融支持不足的小微企业。”王继成回忆说。

从2012年起,开鑫金服旗下网络借贷平台 -- 开鑫贷,就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能力,高效连接中等收入人群的投资需求与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已经累计支持了超过12000家次小微企业,将它们的年化融资成本从15%降至不到8%。

在打造供应链金融平台方面,王继成介绍,很多保理、金交所虽然也开展供应链业务,但是想要实现互联网服务能力,难度还不小。“因为前期技术积累不够,缺乏收据收集、分析能力,且线上化建设投入大。”王继成说,开鑫金服可以依托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帮助这些机构,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特别是在风险控制方面,开鑫金服开发的供应链系统,可以对接核心企业ERP系统,实现授信方案后台运作。系统可以根据风控模型和业务数据自动确定授信额度、贷后管理实时监控,并自动预警。

目前,开鑫金服已经成功向汽车物流上市公司长久物流开放金融科技、风险控制、系统搭建、产品设计等服务能力,成功帮助长久物流供应链上游承运商实现了精准融资

“希望开鑫金服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可以帮助其他合作企业实现应用上的创新。”王继成表示,开鑫金服会继续坚持开放与金融科技输出,帮助更多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共同成长。

消息来源:开鑫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